首页 > 来论 > 正文
“冯巩大战”的嘴上功夫救不了中国足球
03-15 16:29:56 来源:澎湃新闻

最近,小品演员巩汉林评论中国足球 “年收入三百万、五百万甚至上千万了,球场上没有看到他们进球,完全给中国人丢脸”。很快,前国足队长冯潇霆在社交媒体与网友互动时暗讽巩汉林。接着巩汉林通过一段小视频回应,“我是不懂足球,但是我会看比分”。

14日深夜,冯潇霆又亲自下场,在个人社交媒体发表长文表示:球员很心寒,中国足球不要键盘侠。这场轰轰烈烈的“冯巩大战”终于来到了最高潮。

平心而论,冯潇霆的文章写得不错,而且对中国足球的诸多关键问题也剖析得很到位。比如,中国足球“学法国,学意大利,学荷兰,最后却丢了自己”,直到今天也没有找到合适的发展路径;又比如,许多俱乐部不规范的经营导致欠薪,使得联赛的不确定性不断增加。

而巩汉林对于中国足球运动员高薪低能的批评并不新鲜,这些年来,我们已经听到过无数次,纯属老生常谈。从专业角度来说,这位小品演员当然不可能比前国足队长“懂足球”,更不可能去体会足球运动员的心情。因此,冯潇霆发表长文背后的郁闷和委屈,是可以理解的。

可值得玩味的是,不管是球迷还是非球迷,对这场“冯巩大战”的评价几乎是一边倒的。“拿高薪就这成绩,还寒心,真是脸都不要了”“无耻者有高尚的理由”“忌医讳疾,无药可救”……不知道冯潇霆看到网友们的评论,又会作何感想?

公众为什么会清一色地站队巩汉林?原因也很简单。中国足球的成绩实在是惨不忍睹,尤其是今年大年初一国足输给越南的比赛,已经跌破了球迷的心理底线。这也说明了一个最简单也最实在的道理:竞技赛场上,菜就是原罪。

冯潇霆说中国足球的失败不是某个球员的责任,舆论压力会让球员放不开手脚,自己在亚洲杯上的失误背后有复杂的原因。这些话都很有道理,但真刀真枪的赛场上是没有道理可讲的。纵然冯潇霆们能在文章里妙笔生花,踢不过就是踢不过。

话说回来,足球运动很复杂,但也很简单,未必有冯潇霆说得那么玄乎。不久前的女足亚洲杯上,中国女足在逆境中连续翻盘,感动了无数国人。从技战术的角度来说,女足姑娘们未必比她们的对手高明多少,但就是靠勇敢拼搏、永不放弃的精神打出了气势、赢得了冠军。在球场上,这些基本的品质比一篇洋洋洒洒的文章管用得多。

很多中国足球运动员可能都和冯潇霆一样,有一肚子的话要说。但是,有一些基本的事实必须被正视。比如,不少中国球员连基本的停球和带球都做不好;中国队连续传球很难超过三脚;更不用说,有些中国球员在场外的故事比场内的表现“精彩”得多。要改变上述现象,中国球员应该做的就是抵制诱惑、刻苦训练。试问,又有多少中国球员敢拍着胸脯说,我练得比C罗、梅西更苦?

因此,中国足球运动员如果真觉得委屈、不满,最实际和有效的回击方式绝不是在社交媒体上发表长文,而是用赛场上精彩的表现和优异的成绩让所有人闭嘴。我们都在期待中国足球的发愤图强、知耻后勇,也希望冯潇霆们都能明白,足球场上,是靠进球说话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