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业界大咖支招巡游出租车 首届中国城市交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研讨会圆满举办

上游新闻马亮2020-11-22 18:20

11月21日,“首届中国城市交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研讨会”在西安召开。经济日报社秘书长康巨淋、《经济》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陈志强作为主办方代表出席会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主任杨三省,甘肃省司法厅一级巡视员牛兴全,西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董兆为,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部研究员、副巡视员刘勇,嘀嗒出行CEO宋中杰,与来自国家高端智库的十余位专家学者共同研讨“出租车·新出行”理念与产业实践助推城市交通治理现代化。

11.jpg

经济日报社秘书长康巨淋在致辞中表示,交通运输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产业和重要的服务性行业,涉及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西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董兆为则表示,通过科技赋能和模式创新对西安巡游出租汽车进行系统性重塑并取得阶段性成效,为中心城市的交通治理提供了新鲜经验。

会上,《经济》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陈志强发布了《出租车·新出行创新理念与产业实践在城市治理现代化中的示范效应研究》开题评审信息,这标志着,未来,《经济》杂志社、城市智行信息技术研究院将持续致力于出租汽车行业系统性重塑、城市交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课题研究。

22.jpg

(经济日报社秘书长康巨淋)

中国四轮出行市场由出租车、网约车、顺风车构成,其中出租车由扬招出租车和网招出租车构成,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F&S)报告,2019年中国四轮出行市场的交易总额为7119亿,其中:出租车占比68.6%(其中扬招出租车占比66.1%,网招出租车占比2.5%),网约车占比29.4%,顺风车占比2.0%。

换言之,巡游出租车依然是当前广大用户出行的主力选择,体量是网约车的两倍多。而在出租车出行的扬招和网招两种方式中,扬招更是占据了96.3%。

上海论道:出租车·新出行理念的阐发

上海,是中国汽车运输的发源地。2020年1月,嘀嗒出行CEO宋中杰与中国出租汽车行业几乎所有的顶级专家聚首浦江,共论巡游车的自救升级之道。嘀嗒出行关于出租车行业的“两不会”观点引起专家共鸣:第一,网约车不会改变城市交通的内在逻辑,因为它和巡游车本质一样都是实体性客运服务业,并非新的运输经济范式。第二,巡游车不会自然消亡,无论是网招还是扬招,只是手段而非目的,从上车前,上车中到上车后的全流程乘车体验才是决定性因素。

研讨会上,嘀嗒出行提出了巡游出租车发展的新理念,即巡游出租车的未来,不应是扬招和网招两种模式之间的此消彼长,而应该是扬招和网招双向共同增量发展,单纯以网约化代替扬招,不但无法发挥出租车固有的优势,反而会加速出租车的衰退。只有在发挥扬招优势的基础上把总量做大,市场才会重新被激活。

因此,出租车行业必须要抓住扬招依然是当前中国四轮出行市场最主力出行方式的时间窗口,通过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新科技、大数据的科技赋能和模式创新,对扬招模式进行升级再造,使出租车的服务体验、运营效率、管理效率、监管水平实现革命性和系统性的提升。

基于此,嘀嗒出行系统阐发了旨在促进扬招网招双向共同增量发展的“出租车·新出行”理念,并致力于带来“五新”。一是为行业创造新价值,引导行业参与者树立符合市场和用户导向的思维模式,助力城市交通治理,发挥全新价值;二是为用户提供新体验,让传统扬招用户也获得堪比网约甚至超越网约车的体验,让消费者对传统巡游车有耳目一新的体验和感受;三是为出租车司机服务提供新服务,通过扬招用户点评和网约用户点评体系的整合,构建更加全面、科学的出租车服务评价标准体系,让出租车司机更加主动地提升服务;四是为行业管理带来新模式,运用新的管理工具、方式、方法和理念,创新传统出租车公司的运营及管理模式,提升公司运营效率,提升巡游车行业自身的竞争力;五是为政府治理和监管带来新体系,强化与政府的数据对接互通,以数据化和智能化创新巡游车的监管体系,为主管部门运价调整、预测供求、城市运力规划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

33.png

西安实践:科技赋能和模式创新引领出租汽车行业系统再造

千年古都文化涵养的西安出租汽车行业,最早关注和采纳 “出租车·新出行”理念,2019年8月,西安出租车管理处与嘀嗒出行共同推出全国首创的出租车“智慧码”和“扬招打车助手”,旨在通过扬招业务数字化,来更全面提升整个巡游车行业的服务、体验和效率。同时,以智慧码为开端,“出租车·新出行”理念的“五新”也在实践中得以验证和创新升级。

智慧码实现了对司机、出租车、计价器、顶灯以及交易、服务、评价的数字连接,而打车助手则让乘客在对应的小程序中可以查看并呼叫附近的出租车。实际上,通过以上产品创新,嘀嗒出行实现了巡游车车辆动态查看、行程分享、网上约车、移动支付、网上评价、失物查找功能,为扬招上车的乘客提供了更多的服务选项,乘客体验得到崭新提升。

今天在西安,人们路边招手打出租车的体验已经焕然一新。打开出租车智慧出行小程序,即可准确获悉周边5公里内最近空车何时到达,一键呼叫直接上车。上车后一次扫码即可体验所有网约出租车高效便捷的服务。

责编 马亮

责编黎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