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抗疫 > 正文
新冠疫苗接种者口述:感觉几秒钟就打完了,完全没有痛感
12-25 10:12:40 来源: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

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消息,“我一接到学校的通知,第一时间就报名申请了。现在国外疫情那么严重,还是打个疫苗放心一些。”王川(化名)是国内某大学的英语老师,根据个人职业规划,他争取到了2021年公派出国深造的机会,并第一时间申请接种新冠疫苗。

12月1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宣布在冬春季节到来之际,我国将对部分重点人群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在此之前,国内疫苗已经在多地试点使用。

e17a986f-67c5-46de-9e78-11446705083fsmall.jpg

资料图片。

接种前无特殊禁忌,接种时痛感极轻

2020年11月初和11月中旬,王川先后两次来到北京进行新冠疫苗接种。接种之前要查验接种者的健康码、登记个人基本健康信息,确认接种者没有任何不适应症和浅在风险,此外接种者还需阅读疫苗接种须知,之后就可以进行接种。

 “印象中,我左、右胳膊各打了一针,每次都超快,感觉两秒钟就打完了,完全没有痛感。”王川告诉健康时报记者,有一次针打完了他都没反应过来,还问护士“就打完了吗?”

同样完成了新冠疫苗接种的还有在北京从事海产品交易的赵玲(化名),她在今年10月初和10月中旬先后接种了两针新冠疫苗,“当时接种点的人还挺多的,我们市场里从事冷链相关工作的人员几乎都接种了,现场还有公交车司机等其它行业的人,都是免费且自愿接种。我和我家里人都觉得应该打,就去了,并没有什么顾虑。”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一般人打过一次疫苗后,就知道对这种疫苗是否过敏,如果过敏,就属于禁忌接种的范围。接种者正处在发热期、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或者得了急性疾病,也都不能接种疫苗,要痊愈以后再接种。一般通用的原则是对孕妇不建议接种。此外,考虑到免疫效果和安全性,不建议同时接种新冠疫苗和HPV疫苗。

 “大部分接种过后,完全没有不好感觉”

据王川介绍,接种完疫苗后第一天,他的胳膊稍微有些酸胀感,但并不影响正常生活,除此之外并没有其他异样。与他同一批接受新冠疫苗接种的100多人中,且也只有极少极少的人出现了轻微的反应,大部人都跟我一样,完全没有感觉。”

赵玲也告诉健康时报记者,“疫苗接种后也没啥感觉,我们接种的都没事,没听说谁发烧或者不舒服的。”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负责人、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表示,“尽管我们相信疫苗安全有效,但是接种新冠疫苗以后,还是要求大家继续维持个人防护措施,包括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等。截至目前,还没有任何一种疫苗保护率达到百分之百,特别是在当前我国群体免疫还没有建立起来的情况下。我们建议即使打了疫苗,防护措施仍然不减,以更好地保障大家的安全。”

王川认为,接种疫苗只是加一层防护,让接种者心里踏实一些,“但该做的防护还是要做好,该跟人群保持距离的时候还是要保持好距离,不能掉以轻心。”

 “我们市场其实早就不卖进口海鲜了,也从来没有出现过疑似或者确诊病例,其实是相对安全的,不过我们打过疫苗后还是很注意,每天口罩、手套都是不能少的。”赵玲说。

原标题:新冠疫苗接种者口述:感觉几秒钟就打完了,完全没有痛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