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抗疫 > 正文
成都两天新增5例新冠 专家:规模不会超过北京6月疫情
12-08 17:26:21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微信公众号

image.png

中国新闻周刊微信公众号消息,截至12月8日上午6时,成都两日内累计报告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例,均为关联病例。自12月7日21时起,病例所在地成都市郫都区郫筒街道太平村被划定为中风险地区。

“目前正在进一步扩大筛查范围,具体信息以官方发布为准。”四川省疾病防控专家组组长、四川省卫生健康首席专家主任医师祝小平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

一例新增确诊病例曾在多家酒吧停留

12月7日白天,成都市郫都区通报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卢某某,女,69岁,居住于郫筒街道太平村11组。当天在对首例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的排查过程中,发现了第二例确诊病例,即患者卢某某的丈夫赵某某,71岁。

经过一夜排查,8日0~6时,再次新增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2人为太平村居民核酸筛查中发现,另一人是为7日两例确诊病例的孙女赵某。

据官方公布流调信息,患者赵某,女,20岁,无固定职业,居住于成华区崔家店华都云景台小区,系郫都区7日确诊病例卢某、赵某的孙女。12月8日在对确诊患者密切接触者的隔离检测中检出核酸阳性。经省、市、区专家会诊,综合临床、影像学表现和实验室核酸检查结果,诊断为确诊病例(普通型),已转运至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医院隔离治疗。近14天内,患者主要停留的场所包括:中冶中央公园、嗨蓝调美甲店、小巷巷麻辣烫、海雾里小酒吧、playhouse酒吧、赫本酒吧等。

酒吧分布在成都市锦江区、成华区、金牛区,跨越半个成都市。其中个别酒吧临近成都理工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沙河校区、北门客运站等人流密集地区,引发网友关注。

12月8日上午,成都市金牛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检测通知,召集12月6日21时后到过赫本酒吧(金牛区解放路二段217号)的人员,于12月8日24时前参加核酸检测。

据百度地图发布的《2019年第二季度主要城市酒吧活力的研究报告》数据,成都酒吧数量在全国排名第二,仅次于上海。另据第一财经旗下DT财经发布的2019年数据显示,成都以2294这一数字力压上海,夺得全国酒吧数量最多城市的桂冠。

酒吧是高密度人群聚集场所,此次疫情出现后,是否会像欧美疫情防控那样建议酒吧控制营业时间、保持社交距离?“这属于当地政府决策范畴,不是公卫专家决定。成都反应迅速,只要围绕密切接触者控制好传染源,参考北京上海防控经验有效防控,就不会影响当地经济发展。”一位受访公卫专家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此外,7日晚疫情发布会上,四川省疾病防控专家组组长祝小平介绍,疾控人员在前两例确诊患者家中的开关、冰箱、菜板都检测出了阳性,这说明病毒对家里的污染是非常严重的。第二例患者赵某某是三轮车夫,活动范围相对广一些。

是否要扩大筛查、防控规模?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邬堂春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表示,筛查一定要结合病人的行动轨迹的实际情况,例如是否长时间停留在密闭空间,像第三例确诊患者,是乘坐出租车还是公共交通工具出行,以此划定密接范围,围绕密切接触者做好排查,不要大范围检测,可以借鉴北京和上海防控的经验。切断传播源头、控制传播途径这两点做好,易感人群就能保护好,就能像上海一样快速有效控制疫情。

据成都市郫都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消息,12月7日晚,郫都区已完成郫筒街道太平村,郫都区人民医院,郫都岷山中学,沙西农贸市场,中冶中央公园小区5个风控地区的采样工作,共采集19434例样本,目前仍是封闭状态。

8日凌晨,郫都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启动郫筒街道的6个村、社区流调工作,郫筒街道设置175个核酸检测点,唐昌镇设置8个核酸检测点,1100名疾控人员,5000名党群干部志愿者24小时轮岗检测。 

专家:规模不会超过北京6月疫情

据官方发布消息,12月7日首例新增确诊病例卢某某因咳嗽、咳痰等症状乘坐私家车前往郫都区人民医院就诊,后经成都市疾控中心复核核酸阳性,经专家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丈夫赵某某在密接排查过程中被发现并确诊。

12月8日新增3例患者均为同村村民,除20岁的赵某外,另外两例的活动轨迹主要集中在太平村附近。确诊患者均已转运至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医院隔离治疗。

目前,已追踪排查上述3例病例在成都市的密切接触者46人。对病例曾活动过的场所已进行终末消毒。截至12月8日6时,累计已完成采样24598人,已完成检测24057份,除首例病例外,已检出4例阳性,已报告为确诊病例,24053人均为阴性,其余结果待出。已完成环境及食品样采集468份,其中阳性11份(均在病家),阴性405份,其余结果待出。

已确诊5例病例均为郫都区太坪村村民,是否意味着已经出现社区传播?

“不能单纯从确诊人数来下结论,一定要看传播源头。”一位曾参加SARS防控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专家对《中国新闻周刊》分析说,社区传播是指一个地区持续出现感染来源不明的病例,这几例病例没有引起聚集性暴发,仅出现了散在点。“目前有3例病例为家庭成员,只能说存在家庭聚集爆发,另两例患者的感染来源还不确定,或许与这个家庭相关,也可能是其他原因,目前还没有进一步证据,不能判断是社区传播。”该专家表示。

流行病学家姜庆五进一步分析,如果出现家庭传播以外的确诊患者被证实有共同传染源才能算作社区传播,但目前还没有进一步证据。此次在前两例确诊患者家中开关、冰箱、菜板检测出了阳性样本,不能简单依次判断病毒传播力变强了,“这个非常专业的问题,和病例居住时间、活动范围、个人卫生习惯、被发现时间、抽样多少等多种因素相关,要放在科学、严格的框架下定量观察,才能做判断。”姜庆五说。

关于成都疫情规模,上述参与SARS防控的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专家表示,参照既往经验,“此次成都疫情不过超过6月北京疫情的规模。病例活动轨迹丰富、酒吧经济发达等因素,我相信当地疾控部门一定也注意到了,至于调查进展到什么程度、已经有了哪些结论,还是要等官方发布。”

8日上午,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针对成都市郫都区疫情防控工作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他强调,要迅速进入战时状态,争分夺秒、全力以赴,采取最坚决、最果断、最严格、最有效的措施,扎实抓好成都市郫都区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途径,坚决把这次疫情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

防疫与个人隐私保护之辨

流调消息公布后,上述20岁确诊女子赵某个人隐私信息迅速被曝光。一份网传个人信息截图包括赵某从12月2日起行动轨迹的具体地点、时间、市场、同行人等详细信息。一时间,网上出现了一股调侃、讽刺该女子私生活的舆论热潮。成都市公安局工作人员接受采访表示,网传信息是否属实需等待调查结果,针对“病例赵某个人隐私疑被泄露”一事,公安已介入调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第十二条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的一切单位和个人,必须接受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疗机构有关传染病的调查、检验、采集样本、隔离治疗等预防、控制措施,如实提供有关情况。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疗机构不得泄露涉及个人隐私的有关信息、资料。

“传染法规定了不能泄露个人隐私信息,但具体情境下信息披露到什么程度,由卫生行政部门依法操作。”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原院长、流行病学家姜庆五举例分析说,如果担心流调信息披露不全造成恐慌,可以把相关地点单列,不必和个人轨迹挂钩,以保护患者隐私。

8日上午,@成都日报 就此事发表了评论。评论称,一个20岁的成都姑娘,在被确诊之前,她不过是这个人口超2100万城市中一个普通的年轻人,活动范围大如何、喜欢与朋友聚会又如何,那都是她的私人生活,与所有人的私生活一样,应当是全权由她做主,不应成为可以被他人随意浏览、点评的信息;在确诊之后,她如实说明自己的行动轨迹,没有隐瞒,配合流调。作为一个不幸感染病毒的患者,她也是值得我们同情和关心的。扪心自问,我们有多少人近期其实也像她这样生活着,我们又何必以上帝视角、事后观点去过度苛责她呢? 

北京炜衡律师事务所一级合伙人、律师李昆蔚也指出,疫情防控期间,对个人行动轨迹等信息的披露有特殊规定,以确保公众知情权,具体限度要查看官方规定。但如果有私下超过规定的曝光行为,则涉嫌侵犯个人隐私权。

原标题:成都两天新增5例新冠,有患者足迹涉及当地多家酒吧,尚不能判断出现社区传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