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抗疫 > 正文
被大使馆苦劝的中国驴友患新冠:放弃徒步穿越 将听从建议乘机回国
09-12 18:44:04 来源:北京头条客户端

北京头条客户端消息,中国驴友鲁佳斌今年初从国内到欧洲、非洲旅行,因新冠疫情暴发滞留西非近半年时间。9月初他偷渡至布基纳法索时患上疟疾,病情严重,中国驻布基纳法索大使馆9月3日发文劝他返航,不要再徒步穿越以身涉险。9月10日,在中国驻布基纳法索大使馆帮助下,鲁佳斌接受核酸检测,呈阳性确诊新冠肺炎。

12日,鲁佳斌告诉北青-北京头条记者,他目前正在布基纳法索首都瓦加杜古的一所医院里接受隔离治疗。大使馆发文后,他也考虑到此前穿越的路线比较危险,现已准备待身体康复后从瓦加杜古乘坐商业航班回国。

中国驴友徒步穿越非洲感染疟疾  大使馆发文劝返航 

9月3日,中国驻布基纳法索大使馆一篇题为《致勇敢的徒步旅者:快返航,你前进的方向不是家》引发关注。这篇文章中的鲁先生就是江苏一名大四学生鲁佳斌。年初,他从国内出发到欧洲、非洲旅行,后因疫情暴发滞留西非。部分非洲国家在疫情期间封锁国境、暂停商业航班,鲁佳斌为回国曾徒步穿越,偷渡进入他国境内。

中国驻布基纳法索大使馆的信中提到,鲁佳斌在布基纳法索东部城市法达恩古尔马患上疟疾,病情严重。虽患疟疾,但鲁佳斌却在社交媒体上表示,他还打算继续前往尼日尔或贝宁,一路徒步到埃及后乘机回国。

中国驻布基纳法索大使馆对鲁佳斌的计划感到揪心,因为当地安全局势十分严峻,大使馆提到,鲁佳斌已经穿越、甚至打算再次穿越的布与马里、尼日尔等国边境地区,一直是恐怖活动高发的危险地带。这两年已发生过多起针对外国公民的空袭事件,造成多人死伤。 

中国驻布基纳法索大使馆在文中提到,“勇敢不是鲁莽,特立独行也不是生活的全部。”希望鲁佳斌不要以生命为代价去试探危险边界,目前布基纳法索已经恢复国际航班,返回首都瓦加杜古,等待一些时日,乘坐商业航班回国,无疑是最稳妥的方案。

曾被大使馆劝阻仍坚持穿越  后被当地军警遣返

 这并非鲁佳斌第一次被我大使馆劝阻,早在今年4月,他打算徒步从马里穿越时,我国驻马里大使馆就曾发文提醒,称鲁要穿越地区近期恐怖袭击和绑架事件频发,安全局势、立法选举和新冠疫情等因素叠加,贸然前往该地区恐面临巨大安全风险。

4月份被劝阻后,鲁佳斌一直留在马里。他告诉北青-北京头条记者,虽然社交媒体上他常传一些非洲有趣见闻,但西非地区局势不稳、生活设施不完善,再加上他滞留时间过长,经济上压力较大,一直想尽快回国。鲁佳斌粗略计算,从国内出发到现在,他一共花了5万多元,早已超出最初预算,现在需要靠家里接济。

鲁佳斌治疗新冠时服用的药物

因为商业航班暂停,鲁佳斌决定采取徒步的方式穿越,一直走到埃及后乘机离开非洲。非洲部分国家因疫情关闭国境,鲁佳斌就采取偷渡入境的方式,直到今年8月他偷渡到尼日尔,被军警发现,遣返回了布基纳法索。谈及穿越行为,鲁佳斌表示一方面是想尽快回国,一方面也是喜欢这种冒险的生活。

在布基纳法索的城市法达恩古尔马,鲁佳斌感染了疟疾。他告诉北青-北京头条记者,患上疟疾后人忽冷忽热,有时候发烧到40度,有时候又穿着羊毛衫还觉得冷,人像跑完马拉松一样累。再加上呼吸不畅,鲁佳斌第一次感觉“自己快要死了。”

患上疟疾后,鲁佳斌在当地的一家医院治疗,他怀疑自己就是在这家医院感染的新冠。“那边医疗条件比较差,也没什么隔离措施。”鲁佳斌说。

放弃徒步穿越  待康复后乘航班回国

虽然曾被尼日尔军警遣返,但鲁佳斌原本计划再次尝试偷渡穿越到尼日尔,一路向东经过乍得、苏丹再北上埃及乘机离开。3日,中国驻布基纳法索大使馆发文后,鲁佳斌决定放弃穿越,回到布基纳法索首都,乘航班离开。

鲁佳斌在瓦加杜古的医院的隔离病房

鲁佳斌告诉北青-北京头条记者,经过综合考虑,他认为自己此前选择的穿越路线比较危险,尤其是要经过乍得湖和达尔富尔地区这两个高危地区。“回到瓦加杜古是成本低、安全系数更高的方式,本来我的目的也是离开这里。”

鲁佳斌原本打算乘机飞往土耳其,但是由于被查出患上新冠不得不放弃。如今他正在瓦加杜古的医院

原标题:被大使馆苦劝的中国驴友患新冠:放弃徒步穿越 将听从建议乘机回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