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多国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数重回峰值,欧洲的第二波疫情来了?

澎湃新闻2020-09-04 14:07

澎湃新闻消息,尽管欧洲各国在今年第二季度已成功暂时控制新冠肺炎疫情,但如今随着各国逐渐放开防疫封锁,局势正发生变化,8月欧洲多国每日新增的确诊病例数已“几乎回到”3月疫情暴发期的峰值水平,疫情出现反弹趋势。对此,有专家担忧欧洲恐将遭遇第二波疫情,各国应提前做好准备。

多国每日新增病例破年初纪录

欧洲新闻台(Euronews)9月3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8月包括阿尔巴尼亚、克罗地亚、保加利亚、黑山、希腊、北马其顿、罗马尼亚以及马耳他等国在内的东南欧国家,每日新增病例数普遍已经超过了年初时的数值。除此之外,法国、荷兰、捷克、匈牙利、卢森堡、斯洛文尼亚和斯洛伐克的每日新增病例数也出现了反弹趋势。

本文图片均来自 Euronews

本文图片均来自 Euronews

具体来看,8月27日希腊当日新增病例数为251例,而之前疫情高峰期中的峰值(3月28日)仅为为95例,目前的数据已超过原来的两倍。9月2日,荷兰新增914例新冠确诊病例,这是自4月18日以来该国最高的单日新增数,而法国在8月28日则报告7379例新病例,为疫情暴发以来的最高单日新增数。

与此同时,在其他此前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欧洲国家中,英国、意大利、德国以及比利时情况有所好转,虽然上述国家也出现了数月来最高的单日新增病例数,且有继续上升的可能性,但尚未重回到疫情暴发期(3月与4月)的骇人峰值。

8月28日,意大利新增病例数达1460例,这是自5月2日以来的最高数据,不过相比年初已经大幅下降,3月26日意大利曾创下单日新增6557例的纪录。9月2日,英国新增病例数为1508例,德国则新增1261例,均远低于年初水平。

专家:年初封锁仅将问题推迟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3日报道,针对二十余国新冠确诊病例数出现增长趋势,多位科学家直言欧洲恐将遭遇第二波疫情。

在年初通过“居家令”等防疫封锁暂时控制住疫情后,包括英、法、德、西、意在内的欧洲国家自4月或5月起一直在放松封锁防疫措施,并重新开放餐馆、零售商店和办公室,以期恢复经济发展,让社会生活重归日常轨道。

然而,放宽防疫措施如今反而导致了感染人数再次激增,整个欧洲疫情由此再次变得严峻起来。欧洲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ECDC)8月中旬曾表示,新增的确诊病例可能与正在冒险进入酒吧、餐馆和其他公共场所的年轻人有关。

欧洲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ECDC)主任安德里亚·阿蒙(Andrea Ammon)9月2日则在欧盟组织的讨论中警告称:“新冠病毒并没有在夏天失活,正如我们所看到的,它没有就此销声匿迹。”

爱丁堡大学流行病学家马克·伍尔豪斯教授则坦言,最初的封锁措施虽然暂时减缓了疫情的发展,并一度压低了确诊病例数,但实际上“这只是将问题推迟了几个月”。

“现在我们正面临和3月份同样的问题,即新冠病毒不仅仍然存在,而且还有可能像3月份一样再次发生大范围传播;至于如何应对这一问题,我们仍然没有任何头绪,之前采取的防疫措施只是延缓了这一切的发生。”伍尔豪斯说道。

他补充说,尽管如今欧洲各国的监管措施更加完善,并且可以进行有针对性的地区封锁,但谨慎检测仍然至关重要,“假使我们要尝试实现某种形式的常态化,除了放松管制、谨慎对待疫情,并观察会发生什么之外,我们别无选择……防疫措施的效果有两三个星期的滞后性。”

CNN刊文指出,为避免再次封锁边界,许多欧洲国家采取了新的防疫措施,如关闭夜总会、实行宵禁、强制民众在公共场所佩戴口罩等。然而,这些措施在德国和英国等国家遭到了民众的大规模抗议。

原标题:多国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数重回峰值,欧洲的第二波疫情来了?

责编康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