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抗疫 > 正文
新冠肺炎患者出现嗅觉味觉改变,专家:大多患者能逐步恢复
06-29 09:29:33 来源: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消息,随着北京新发地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有关新冠肺炎病毒的非典型症状被放在了聚光灯下。近期,在北京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地坛医院副院长吴国安通报,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相继出现非典型症状,其中33人出现嗅觉改变,21人出现味觉改变。不少人担心,嗅觉、味觉的改变,是否会成为患者无法被根治的“后遗症”?

纵观全球疫情,国外确诊患者有不少出现嗅觉味觉丧失的个例。那么,嗅觉、味觉丧失对于中国的确诊患者来说,是最近才出现的症状吗?6月28日,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科主任王贵强在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武汉疫情爆发期间,很多确诊病人也出现了味觉和嗅觉功能退化的现象,只是被忽略了。王贵强同时表示,患者不必过多为嗅觉味觉功能退化担忧。如果只是新冠肺炎导致上呼吸道感染,造成局部的黏膜损伤,那么在疾病治愈后,大部分患者的嗅觉和味觉功能就能逐步恢复。

欧洲不少确诊患者嗅觉味觉功能丧失

专家:国内也存在

6月24日,在北京市召开的第131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地坛医院副院长吴国安介绍,在近期的病例中,发病症状可能出现典型与不典型,病例大部分有发热症状,部分病例有咳嗽、乏力、咽痛、腹泻症状。除了上述较常见的典型症状外,吴国安补充,其中还有33人出现嗅觉改变、21人出现味觉改变的情况。而这些症状在武汉新冠肺炎患者中鲜有提及。

实际上,罹患新冠肺炎带来嗅觉和味觉改变的“后遗症”,也并非第一次被媒体聚焦。根据参考消息网报道,前不久,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6月17日报道,在今年3月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的英国查尔斯王子,尽管现已治愈出院,但尚没能完全恢复嗅觉和味觉。

据健康时报报道,西班牙纳瓦拉大学医院的耳鼻喉专家尼古拉斯·佩雷斯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提到,有关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出现嗅觉完全丧失的症状最早是在德国开始引起医生的注意。他认为:“嗅觉完全丧失是新冠病毒感染诊断时一个非常明显的标志。”

与此同时,参考消息网6月21日的报道中也提到,嗅觉完全丧失是西班牙新冠肺炎患者中最常见的症状之一。一些研究表明,欧洲80%的患者都存在这一症状,但这种情况却在中国非常少见。

新冠肺炎导致部分患者嗅觉和味觉的丧失,在国内患者到底是如何表现的?6月28日,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科主任王贵强接受了红星新闻记者的专访。

“在武汉疫情爆发期间,很多确诊病人也出现了味觉和嗅觉功能退化的现象,只是(当时)被忽略了。”王贵强告诉红星新闻记者,相较于本轮发生在北京的疫情,武汉当初的疫情要严重很多,当地确诊患者甚至已出现呼吸困难、高热等危重迹象,所以即便患者存在嗅觉味觉功能下降,但在其他更严重的临床症状面前,这些问题也就被忽略了。

这一说法也得到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感染科主任盛吉芳的印证。她向红星新闻记者介绍,在其此前接诊的新冠肺炎患者人群中,也有超过10%的患者出现嗅觉和味觉功能丧失的情况。盛吉芳同样认为,这一临床现象并非近期才出现。

那么,为何在本轮北京新发地疫情中,患者嗅觉味觉退化能迅速引起重视?王贵强分析认为,一是北京疫情没有那么严重,所以这些细节能被关注到;二是通过追踪无症状感染者,由于其临床症状不明显,诸如嗅觉味觉退化等问题就被暴露了出来。

嗅觉味觉功能改变后能恢复吗?

专家:治愈后,大部分患者的嗅觉和味觉功能就能逐步恢复

新冠肺炎致使患者嗅觉和味觉功能改变让不少人担心,这是由于新冠病毒入侵了神经系统。那么,新冠肺炎治愈后,味觉和嗅觉能否尽快恢复呢?就此,王贵强表示,除了新冠肺炎,任何上呼吸道感染疾病,甚至是普通感冒,鼻子不通气,也可能会让患者嗅觉或味觉功能退化。

王贵强解释,由于新冠肺炎会导致上呼吸道感染,导致患者鼻黏膜受影响,这在一定程度上会让患者嗅觉功能下降;而诸如普通的咽喉疾病,也可能让患者味觉功能下降。在王贵强看来,新冠肺炎患者出现类似症状,属于常见的上呼吸道感染嗅觉和味觉缺失。

至于此类“非典型”症状是否缘于病毒入侵神经系统所致,王贵强告诉红星新闻记者:“目前还在研究阶段,尚无充分的依据证明。”而盛吉芳则表示,患者出现嗅觉或味觉功能退化,一般是在发病期间。由于病毒感染,所以多少会出现一些神经损伤的表现,甚至会有脑炎症状。

“这可能与新冠病毒引起病毒性的神经损伤有关,其实所有病毒都可能会损伤颅内神经,进而影响味蕾神经、嗅觉神经。”盛吉芳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其接诊病例中,的确有患者在新冠肺炎治愈后,嗅觉、味觉功能无法恢复正常的情况,但这并不多见。

“即便是普通感冒,也同样会出现嗅觉味觉功能丧失,但大部分人都会逐步恢复。”盛吉芳解释,任何病毒感染都有可能引起病毒性脑膜炎,但这需要研究占比的情况。由于新冠肺炎是新增疾病,所以具体数据还不得而知。因此,盛吉芳认为:“不能完全认定患者嗅觉或味觉退化就是病毒侵害神经系统所致。”

有声音质疑,患者味觉或嗅觉损伤系新冠肺炎治疗手段的“后遗症”。对此,盛吉芳也明确:“并不存在通过治疗手段或用药,引起神经损伤的现象。”

而王贵强也同时提醒,患者不必过多为嗅觉味觉功能退化担忧:“如果只是新冠肺炎导致上呼吸道感染,造成局部的黏膜损伤,那么在疾病治愈后,大部分患者的嗅觉和味觉功能就能逐步恢复。”

专家:嗅觉味觉退化或补充进新的诊疗方案

尽管新冠肺炎导致患者嗅觉味觉退化甚至丧失的症状已经存在,但红星新闻记者在查询最新版(第7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时发现,在临床症状的表述中,并没有提及嗅觉味觉功能丧失。

上述诊疗方案在有关新冠肺炎的临床症状上明确:除了包括发热/或呼吸道症状;具有上述新冠病毒肺炎影像学特征;发病早期白细胞总数正常或降低,淋巴细胞计数正常或减少。即便是在医学观察期的临床表现,也只有乏力伴胃肠不适、乏力伴发热等情况。

那么该现象存在,相应诊疗方案是否也会随之进行调整?对此,王贵强认为:“如果诊疗方案会继续更新,那么患者出现嗅觉和味觉功能退化,很可能将被写入诊疗方案当中。“

面对眼下患者出现的此类非典型症状,北京的防控工作应当如何开展?前不久,北京地坛医院专家医务处处长马剡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出建议:在平时的发热门诊、急诊,都可能发现感染者。现在北京要求对发热患者进行“1+3”的筛查、对门诊进行严格管理、要求医院推行非急诊全面预约,就是为了防止造成感染。

盛吉芳表示,眼下大部分患者的临床症状还是以呼吸道感染为主,类似嗅觉味觉的退化,在普遍的确诊患者中并不多见,所以眼下的防控手段已较为充分。

原标题:北京近期新冠肺炎患者出现嗅觉味觉改变,专家称大多患者嗅觉味觉能逐步恢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