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抗疫 > 正文
境外输入病例每日仍有新增,为何这三地最多?
06-28 18:44:12 来源:健康时报

健康时报消息,健康时报记者根据国家卫健委公布的数据发现,进入6月份以来,我国每日均有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其中6月份广东、上海、甘肃的境外输入病例数最多。

6月份至今我国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分布。

境外输入呈现“聚集性”

健康时报记者梳理广东省、上海市和甘肃省境外输入病例发现,境外输入呈现一定的“聚集性”。

据“上海发布”信息,6月4日,上海市新增4例境外输入病例,其中2例为从巴基斯坦出发并于当日抵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的乘客;随后,6月10日,上海市新增6例输入性病例,其中4例为6月2日从巴基斯坦出发的机上乘客;6月11日,上海市新增5例境外输入病例,均为6月2日从巴基斯坦出发的机上乘客;6月17日,上海市新增2例境外输入病例,均为6月2日从巴基斯坦出发的机上乘客。

至此,6月份上海输入性病例有13例均来自6月2日从巴基斯坦出发的机上乘客,占上海市6月份输入性病例近4成比例。

在广东省高达42例输入性病例中,有16例均为6月11日从孟加拉抵达广州的入境人员,在广东省境外输入病例中也占据近4成的比例,且其他时间段从孟加拉输入的病例为14例,在广东省42例境外输入病例中,来自孟加拉一国的病例数高达30例。

而境外输入病例排名第3位的甘肃省也有19例病例均来自6月15日沙特利雅得飞兰州的入境人员,占据甘肃省6月份境外输入确诊病例的近8成。

“飞机是一个人群密集狭小的空间,若机内有一个人感染,其他人若防护不到位,极有可能感染,飞机上做好安全防护至关重要。”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喻成波表示。

对入境人员在机场入境时严格检疫,严格隔离

“境外输入确诊病例的人数和入境的人数一般而言成正相关,这是一个概率的事情,国际交流较频繁的区域,出入境人数就会比较多,境外输入病例相对也会多一点。”喻成波介绍,这一时期,一些必要的国际交流不能完全切断,所以境外输入病例在所难免,只能提醒滞留国外的同胞或国际友人或人士非必要情况入境中国,以免路途中感染的风险。

喻成波强调,“对于境外输入,不怕发现的多,就怕漏掉的多,所以对入境人员告知遵循国家的联防联控机制,尽量做到对入境人员在机场入境时严格检疫,严格隔离。”

“上海市目前针对所有的入境航班都采用严格的闭环式管理,航班上的人员不会跟上海市民有任何接触,就会被防疫部门隔离观察。”上海市公共卫生公益热线工作人员告诉健康时报记者。同时,在广东省新冠肺炎疫情通报中,针对广东省境外输入情况,也有明确说明,确诊病例为在入境口岸发现,入境后即被隔离观察人员。

喻成波提醒,“针对境外输入,普通市民无需惊慌,目前我们国家各个口岸对于入境人员均采取隔离14天并进行体温观察及相关检测的政策,对发现感染病例或相应处理,及时隔离,对相关密接人员进行隔离观察,对普通市民不会造成太大影响,只要做好日常常规防护就可以了。”

同时,对于近期乘坐飞机的人员,喻成波也表示,“因为对乘机的其他顾客互不了解,在飞机上,尽量要佩戴防护效果好的口罩,如果乘机时间长,口罩有潮湿的情况要及时更换;吃饭时候尽量和周围的旅客错峰吃饭,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不低于1.5米,飞机上避免摘下口罩面对面谈话。”

原标题:境外输入病例每日仍有新增,为何这三地最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