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抗疫 > 正文
废水中也检出新冠病毒,新冠病毒的传播方式超出想象!
06-22 15:12:15 来源:健康时报

健康时报消息,意大利高等卫生研究院6月18日发布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研究人员在意大利北部两座城市米兰和都灵去年12月的废水样本中检测出新冠病毒的核糖核酸。

意大利高等卫生研究院水质专家团队检测了2019年10月至2020年2月在意大利北部多个城市废水处理厂采集的 40 份废水样本,用不同方法确认意大利米兰和都灵去年12月 18日采集的废水样本中有新冠病毒核糖核酸。

同样西班牙最近一项调查也发现,巴塞罗那市2020年1月中旬采集的废水样本中有新冠病毒核糖核酸,“比西班牙报告首例本土新冠病例早40 天”。

6月16日,日本富山县立大学和金泽大学的联合研究小组宣布,从日本家庭污水中成功检测出新冠病毒。

在此之前,研究人员已经在荷兰、美国和瑞典的污水中检测到了新冠病毒的踪迹。此前也已经有数据表明,新冠病毒能够通过人体的尿液或粪便排出,进而通过下水道可能引发感染问题。

新冠病毒或是人类近几十年遇到最具挑战性的病毒

下水道废水中检测出新冠病毒可能只是新冠病毒多个传播方式中的一种,根据目前的流行病学研究和感染病例流行病学调查发现,新冠病毒的传播方式超出你的想象。 

美国传染病专家安东尼·福奇在一个采访时表示,在他50多年的传染病研究生涯中,从未见过像新冠病毒这么诡异的病毒。 

最常见的传播方式:打个喷嚏就能传播

从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中我们也能看到,飞沫传播依然是新冠病毒最广的传播方式。

此前美国疾控中心出版的《Emerging Infectious Diseases》杂志发表了一篇广州市疾控中心和广州越秀区疾控中心的研究人员的病例研究。研究介绍了今年1月在广州一家餐厅发生的一起疫情传播案例,案例中有3个家庭共10人被确诊为新冠患者,而这3个家庭是再同一时间段在该餐厅就餐。研究认为:爆发的最可能原因是飞沫传播。

最易忽视的传播:摸过同一个门把手也会传播

在2020年2月8日发布的浙江金华市新冠肺炎疫情通报里,东阳市新增的2例病例中有1例为先前确诊病例吴某成的密切接触者,至此,该起聚集性疫情共涉及8人。其中第五例患者是和其他新冠患者接触同一物品后被感染。疾控专家分析,很有可能是接触了相同的物品,或是按了电梯里同一个按钮。

最诡异的传播:同坐电梯也能传播

2月2日晚,广东省疾控公布了一些真实感染案例:上下楼邻居感染因为同乘电梯。疾控专家介绍,一名男士最近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但他并没有明显的外出接触史,也没有到往过农贸市场,他也很疑惑自己为什么会感染。随后的流行病学调查发现,他与另外一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是楼上楼下的邻居,很有可能因为同乘电梯感染。

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也明确提到,新型冠状病毒“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长时间暴露于高浓度气溶胶情况下存在经气溶胶传播的可能”。

最不可思议的传播:鞋底也能传播

今年4月,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下属学术期刊《新发传染病》(Emerging Infectious Diseases)上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新冠病毒可通过鞋底传播,传播距离至少为13英尺(约4米)。

该项新研究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武汉市火神山医院以及武汉市中心医院等单位的研究人员撰写,研究人员在火神山医院检测了空气和地面的样本,发现重症监护病房工作的医护人员中约有一半人的鞋底都携带有新冠病毒。

最让人震惊的传播:还有可能通过衣服传播

2020年5月7日,吉林舒兰新增本土确诊病例为洗衣工。随后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在接受中央电视台《新闻1+1》采访时主持人白岩松问道:“有种说法,现在确定在舒兰的病例是公安局的洗衣工,公安局4月8日到30日,涉及到接人(俄罗斯入境人员),这个洗衣工有可能在洗制接人公安的衣服过程当中感染吗?”

对于这个问题,吴尊友的回答是:“有这种可能!”。

虽然病毒的传播千变万化,但是对于我们大多普通人而言,以不变应万变,最有效的防护措施就是勤洗手、戴好口罩、尽量少用手摸脸,与人沟通时保持一定距离。

原标题:废水中也检出新冠病毒,新冠病毒的传播方式超出想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