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抗疫 > 正文
钟南山对话韩国防疫专家,对全球疫情走向有了最新判断
04-10 17:56:07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今天下午15时,中国驻韩国大使邢海明邀请钟南山院士与韩国防疫专家李钟求教授在线交流。钟南山专门制作了一个题为“抗击新冠肺炎的中国经验”的PPT,向韩国朋友介绍中国经验。

钟南山表示,风险肯定是存在的,但风险不等于是现实。“特别是从刚发生疫情而且疫情发展较快的国家、地区来的人,往往传染性会比较高。只要采取严格监控、追踪,一旦发现就隔离,同时对他接触的人进行严密观察。这样情况下,就算传染几个人,也不会造成暴发。”钟南山说,未来肯定陆续还有外来输入,特别是大城市,要想完全清零是不现实的,除非跟世界完全隔绝。

钟南山回应何时开学说了什么?钟南山对话韩国防疫专家语录全文

如何看待目前的全球疫情走向?

钟南山表示,全球疫情走向取决于两个方面:

第一,取决于疾病本身规律。目前这个疾病的基因突变,已经变得非常适应在人体内生存,所以它传播的力度很大。而且它与流感相比,有高20倍的死亡率,这个问题确实是比较值得重视的。

走势就是它自己变异的规律。一般的呼吸系统的疾病,到夏天会降低,这是疾病本身的规律。所以现在是两个干预:一个是疾病的干预,欧洲一些国家,新冠肺炎的病死率达到了10%,这种情况应该考虑尽快发展疫苗。群体免疫是行不通的,付出的代价太大。

第二,目前这个态势,也非常取决于欧美政府部门采取的态度。欧洲经过教训以后已经比较重视了,不管封城还是居家,保持距离都是重要的措施。但是美国现在每天两万人增加,我们都比较担心。

韩国首尔大学医学院教授李钟求表示:我和钟院士看法差不多,韩中两国未来一段时间可能都会出现日新增20到30人的情况,中韩两国这些零星散发疫情,有可能持续到年底。而欧美的大规模暴发,过了今年夏天可能会出现好转。

公众关心的学校何时开学问题

钟南山表示:评估何时应该开学,主要考虑两个方面。一是本地区发病减少到很少了,不是说一个都没有,控制到很少就可以。这一点我们快做到了。二是看外来输入控制的情况,只要控制好就可以。钟南山说:“开学具体时间不好说,但我觉得不太长了,比如说四月底。不可能永远不开学,这个病也不可能铲除得一干二净,没有造成大规模暴发就行了。”

资料来源:北京日报、@中国新闻网、@央视新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