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品味 > 正文
渝派旗袍 百年“潮店”
2022-12-14 10:36:36 来源:上游新闻

非遗档案

君临旗袍在重庆扎根近百年,传承至今历四代,形成了具有重庆特色的制作技艺,其第三代传承人蒋玲均称之为“渝派旗袍”。2017年,君临旗袍传统制作技艺被列为沙坪坝区非物质文化遗产。

富有渝派特色的君临旗袍

沙坪坝区天星桥一条旧街巷里,藏了一家有着近百年历史的旗袍店——君临旗袍。

旗袍店不挂招牌,且多数时候大门紧闭。客人按响门铃后还需稍等片刻,才会有身着旗袍的店员来开门。

进入店铺大堂,客人还需要先敲鼓。“敲锣打鼓迎贵客,这既是老一辈留下的规矩,意在告诉周围邻居,商铺里贵客登门。”君临店铺的主人蒋玲均说,如今这也成了吸引年轻人的一种仪式。

客人到来,需要用毛笔签名,仪式感必不可少

从离开到回归

上世纪三十年代,蒋玲均的外婆杨成明开办了君临旗袍店。凭着过硬的手艺,并结合北京、上海流传过来的旗袍样式,杨成明独创的“一片式”旗袍,在重庆迅速打响。

在一众兄弟姐妹中,蒋玲均从小心灵手巧,是外婆重点培养的接班对象。

君临旗袍传人蒋玲均

上世纪九十年代,到了蒋玲均接班的时候,她却叛逆了。蒋玲均脑子活,读过大学,也在大型服装厂上过班,再加上受当时“下海潮”的影响,蒋玲均不愿像长辈那样一生守着一间小店。“那时候,我真的不理解母亲和外婆,明明机器能干的活,为啥一定要用手工,一天从早忙到晚,也不见挣下几个钱。”

为了向长辈们证明自己的想法,蒋玲均开了家制服厂,为各大餐厅、酒店制作旗袍制服,口碑相当不错。如今蒋玲均店里的一个小隔间,还堆放着那时候获得的各种奖牌。

生意越做越大,蒋玲均却越来越困惑。厂里生产的旗袍总觉得不耐看,有种“土味”。为了让旗袍更时尚,蒋玲均把眼光瞄准了国外的“大牌”,还到国外去寻找“时尚感”。

充满了历史印记的缝纫机

充满年代感的大剪刀和针线盒

在欧洲一间有着两百多年历史的小店,蒋玲均发现店铺虽小但衣服却特别耐看。她盯着店里的“洋裁缝”看了老半天,仿佛看到了外婆和母亲的身影。

回国后,蒋玲均翻出了外婆和母亲穿过多年的旗袍。摸着老旗袍精良的质感,蒋玲均醍醐灌顶,“我突然理解了人们常说的‘民族的才是世界的’。”

传承渝派特色

随后,蒋玲均将制服厂交给弟弟打理,自己则回家守起了君临旗袍这间小店。

在蒋玲均看来,外婆独创的“一片式”旗袍,融合了京派海派特色,但也有差别:既不像京派那样宽大平直,也不像海派那样强调腰线,蒋玲均将之称作“渝派”:“不紧身,但也能展示女性‘九曲三弯’之美。”

君临旗袍店铺古色古香

蒋玲均认为,这样的设计在美观的同时考虑到了重庆特殊的日常需求,即使爬坡上坎也能应对自如。

回归传统手工旗袍制作,蒋玲均还在旗袍中发现了不少人生哲理。比如,旗袍的圆形衣领和方形衣身,蕴含着天圆地方;盘扣要静下心来用单手扣才不容易扣错;生意人适合连袖的剪裁,寓意袖子长好挣钱……

蒋玲均说,在君临旗袍定制一件手工旗袍至少需要15天,从选料、量身、裁剪到手工,要经过38个身体部位的测量设计,100多道精密制作工序。这里面凝聚了一代代手艺人的经验和智慧,多一分少一分都不行。

旗袍盘扣在一双巧手下逐渐成型

在传统中创新

坚守传统的同时,蒋玲均也在不断创新。在她看来,旗袍制作技艺作为“非遗”是好事,但不能因此变成“古董”。作为君临旗袍传统制作技艺传承人,她有义务让旗袍与时俱进。

她尝试在旗袍上增加国画或手绘作品,并在原有的工艺基础上增加翻花边、定珠片、镂空等制作工艺。旗袍上的花纹还会用蜀绣等传统技法,体现歌乐山红梅、重庆山水等具有重庆特色的元素。

此外,为了让旗袍更符合年轻人的消费习惯,蒋玲均还尝试采用更耐用的布料,让旗袍更适合在日常生活中穿着。她招募了一批旗袍爱好者,穿着旗袍到网红打卡地拍照。

24岁的唐利正是志愿者中的一员。第一次尝试旗袍后,她就决定为自己定制一套旗袍婚服。她说:“这是我最舒服的一次穿衣体验。旗袍既贴身又不紧绷,而且轻薄透气。因为肩宽,我很难买到合身的服装,好在旗袍可以很好修饰我肩部的比例。”

为更好地宣传旗袍,蒋玲均还把工作室的空余房间改成了旗袍主题的民宿,生意火爆时甚至需要提前半年预订。在制衣间,蒋玲均还玩起了直播,裁缝师们已经习惯了制衣的同时面对手机。

师傅们在用手机直播缝制旗袍的过程

师傅们一针一线都认真到位

今年,蒋玲均收到了四川美术学院的授课邀请。她在向学生讲解传统技艺的同时,自称也学到了很多,“年轻人会给我提供不同的视角。”比如,她根据学生的建议,用旗袍的边角料做了香囊、布包、中国结等周边产品。

为了把这项传统技艺传承下去,蒋玲均希望更多的年轻人参与进来。作为君临旗袍传统制作技艺第四代传承人之一,陈玉梅已经在店里磨砺了十多年,她对旗袍的未来充满信心。

今日重庆记者 高维微

今日重庆摄影记者 李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