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品味 > 正文
诗和远方在成渝丨小小花生米 牵起两座城
2022-08-04 11:21:59 来源:

在川渝两地的炒货市场,提到花生米,就绕不开“奇香花生米”。

传承奇香花生米非遗技艺的段家人说,不管是在成都还是重庆,他们都会守好奇香花生米这项传统技艺,让更多的人感受巴蜀炒货的魅力。

1988年,《重庆晚报》报道“花生大王”段世荣

重庆“花生大王”

奇香花生米的故事要从1938年说起。

那一年,段世荣跟随父亲从武汉来到重庆,在南岸下龙门浩正街(也就是现在的下浩正街),经营起了花生、瓜子等炒货生意。

段世荣不仅传承父亲的手艺,还在父亲五香花生米的制作基础上进一步创新,加入自制的料酒煮泡工艺,进而制成口味独特、口感酥香的奇香花生米。很快,随着奇香花生米的走红,段世荣也成了重庆的“花生大王”。

奇香花生米粒粒饱满、口味独特

在下浩长大的居民张川耀回忆,“花生大王”的奇香花生米,是下浩人引以自豪的一张名片,也是当年走门串户时必带的礼物。

除了奇香花生米,段世荣制作的芝麻片、花生块、怪味胡豆等,也都因为色泽好、香酥脆、入口化渣、不粘牙齿等优点备受市场欢迎。

1950年,段世荣向重庆市工商局申办执照,成立了益泰祥炒货店。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重庆颁发的第一批营业执照。

段世荣在1950年申请的营业执照

直到现在,不论是在重庆弹子石老街,还是在成都长顺街,成渝两地的奇香花生米店铺,都还挂着这张营业执照的影印件。

成都“最牛炒货店”

段世荣一共7个子女,从小耳濡目染,也都学会了一手炒货技艺。如今的重庆奇香花生米经营者是老三段春阶。段春阶说:“我们七兄妹,高级糕点师就有4个,我大弟曾经还是重庆市高级糕点师的评审专家。”

重庆奇香花生米的成都故事,是由大姐段佩玉开始的。1981年,段佩玉嫁到成都,当时一家人很为生计发愁。母亲便告诉她:凭段家人的手艺,还怕撑不起一间炒货店?

成都奇香花生米使用过的老包装

母亲的这番话让段佩玉如梦初醒,随后便凑钱在长顺街租下门面做起炒货生意,主打的正是奇香花生米。

很快,段佩玉的炒货店也出了名。特别是节假日,门前排个几十米的长队稀松平常。段佩玉儿子申知佑称,旺季时店里平均每天能销售约500公斤干果。

这块手表是段世荣因工作表现突出获得的奖品

共同守护金字招牌

尽管成渝两家奇香花生米的产品各有侧重,但无论是对段家兄妹还是消费者来说,奇香花生米都是只此一家。因此,无论成都还是重庆,段家兄妹总是会聚在一起交流经验,相互帮衬着维护好奇香花生米这块金字招牌。

随着段佩玉、段春阶姐弟的年龄增长,他们的子女也陆续加入到奇香花生米的传承中。段余舜是段家七兄妹中老七段升阶的儿子,如今在重庆店里负责运营。此前,他跟着父亲和伯父学完手艺后,还专程到成都姑妈的店里学习了3年。

重庆奇香花生米店铺

成都奇香花生米店铺

在一些人“做大品牌规模”的时代浪潮中,段家的年轻人显得很沉得住气。在段余舜看来,即使扩大规模能让利润增加十倍百倍,但只要品控有一丝风险,也不值得去碰。申知佑也明确表示,当下最重要的是把手里的这间店做好。

“秘方是基础,品质是根本。”段春阶说,当年父亲把这句话写在店门口,如今它也成了成渝两地奇香花生米共同的传承。

今日重庆记者 高维微

图片 今日重庆摄影记者李野、受访者提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