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山东舰首次前出岛链进入西太海域,专家:双航母具备远海战力

澎湃新闻2023-04-06 16:13

澎湃新闻 消息,中国海军航母山东舰首次进入西太平洋海域进行远海训练。

据《环球时报》援引路透社报道,由中国首艘国产航母山东舰组成的航母编队4月5日穿越巴士海峡,经过台岛东南海域展开首次西太平洋训练。

在中国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过境”窜美的背景下,航母山东舰首次进入西太平洋海域开展远海训练引发外界高度关注。

停靠港口的山东舰。@人民海军 图

专家称山东舰“或已形成战斗力”

根据台媒发布的照片,此次山东舰以编队形式穿越巴士海峡进入西太海域,照片中出现了一艘航母和补给舰。军事专家王云飞向澎湃新闻介绍说,一个航母编队除了航母本身,通常还会有驱逐舰、护卫舰甚至潜艇,只是台军只拍到了航母和补给舰。

航母山东舰于2019年12月17日交付海军,该舰是中国第一艘完全自主设计、自主建造、自主配套的国产航空母舰,标志着中国海军正式迎来国产航母时代。

根据央视新闻此前报道,航母山东舰是按照航空母舰的标准进行的设计,结构设计更适合舰载航空兵作战需求,舰岛尺寸更小,甲板面积增加,内部也有更大空间来装载舰载机,整体作战能力进一步提升。

山东舰交付后,部队就开始根据工作计划组织海上试验训练项目以及例行性训练。央视军事2020年10月报道称,海军山东舰舰长来奕军介绍:首艘国产航母山东舰交接入列10个月以来,不断加强战法训法研究,已圆满完成一系列海上试验训练项目;聚焦实战,扎实开展航空保障、损害管制、应急处置等训练,从严从难摔打部队,航母核心能力稳步提升!

2022年9月,央视新闻刊文报道称,山东舰入列不到三年,先后完成跨区机动、编队战术等训练任务。

3月9日,央视军事报道的“践行强军目标·我们这十年”系列节目对人民海军航母训练和形成战斗力等方面进行了报道。据报道,去年山东舰通过层层考验,如期完成既定作战能力目标,取得了战备训练的通行证。

对比可以发现,2012年9月交付海军的航母辽宁舰在2016年12月穿越宫古海峡首次进入西太海域进行远海训练,周期大概用了4年3个月,而2019年12月入列的山东舰仅用了约3年3个月的时间。

海军专家李杰此前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航母辽宁舰对我国来说意义非常重大,这艘舰不仅让我们掌握了航母建造技术,还通过这个平台锻炼了一大批航母操作人员、舰载机飞行员,缩短了山东舰的战斗力生成的时间。

2018年5月,辽宁舰上的歼-15舰载战斗机飞行员完成难度最高的夜间起降训练。在当月国防部新闻例会上,发言人表示,“辽宁”号航母编队已经初步形成体系作战能力。从2012年9月入列到2018年5月形成初步形成体系作战能力,辽宁舰航母花了5年多的时间从试验舰、训练舰到战斗舰的转变。

从官方公布的山东舰动态来看,在山东舰还未交付部队之前,歼-15战斗机就已经在航母上进行起降训练,而去年12月“又有一批歼-15飞行员取得夜间航母资质认证”的报道则证明山东舰的战斗机早已具备夜间起降能力。

王云飞认为,辽宁舰探索出来的战斗力生成模式和经验可以让山东舰加快形成战斗力,此前官方说该舰取得了战备训练的通行证,此次远海训练很可能表明山东舰已经形成了初步作战能力,能够执行战备任务。

歼-15战斗机在山东舰上准备起飞。中国军网 图

双航母将共赴远海

在王云飞看来,山东舰首次进入西太海域进行远海训练还表明我海军辽宁舰和山东舰“双航母”都具备执行远海任务的能力,在未来一些可能出现的情况,我们的‘双航母’部署在关键海域,整个军事态势都会有不一样的效果。

在上述央视军事报道“践行强军目标·我们这十年”系列节目中,山东舰操舵班班长梁华栋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仅仅用了几年时间,就完成了航母的整备周期和训练周期。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将与辽宁舰编队共赴远海深蓝。”

王云飞指出,“况且我们的航母不会一直停留在‘双航母’时代,以后数量再增加若干艘,战略态势和军事态势又是不一样。” 

2022年6月17日,经中央军委批准,中国第三艘航空母舰被命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福建舰”,舷号为“18”。 福建舰是中国完全自主设计建造的首艘弹射型航空母舰,采用平直通长飞行甲板,配置电磁弹射和阻拦装置,满载排水量8万余吨。

除了双航母,航母与两栖攻击舰共同进行远海训练的场面也值得期待,因为两栖攻击舰海南舰在今年进行了首次远海训练。据央视军事3月1日报道,由两栖攻击舰海南舰、导弹驱逐舰呼和浩特舰、导弹护卫舰柳州舰和综合补给舰查干湖舰组成的南部战区海军远海联合训练编队,完成战训任务后返港。海军远海训练编队30天航行9000多海里,先后在南海、西太平洋等海域训练,锤炼部队联合作战能力。

此次山东舰远海训练的时间正值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过境”窜美,因此引发外界热议。新加坡《联合早报》刊文认为,这是大陆的军事表态。

值得一提的是,日本媒体4月5日再次炒作中国军舰经过台湾岛与与那国岛之间海域。日本防卫省5日发布消息称,中国海军1艘驱逐舰经过该海域进入东海。

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6日就蔡英文“过境”窜美发表谈话。发言人指出,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坚决反对台湾地区领导人以任何名义、任何理由窜美,坚决反对美方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同民进党当局进行任何形式的接触。我们敦促美方信守在台湾问题上向中方作出的严肃政治承诺,停止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停止美台官方往来和升级美台实质关系,停止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中国人民解放军坚守职责使命,时刻保持高度戒备,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决维护台海和平稳定。

原标题:山东舰首次前出岛链进入西太海域,专家:双航母具备远海战力

责编周自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