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光灯 > 正文
真实群像+寻常烟火气,《警察荣誉》就这样成了!
2022-07-28 15:11:31 来源:上游新闻

没有惯常刑侦剧的悬疑调调,也没有重案要案带来的吸睛震撼,有的只是家长里短和“鸡毛蒜皮”……但就是这样一部平淡如水的公安题材剧《警察荣誉》火了。

此番在东方卫视黄金档和观众见面,其实已经是该剧的第二轮播出。一个月前,它在央视电视剧频道(CCTV-8)播出时就已经在豆瓣上收获了8.6的高分,19万余名网友中有近半数都给出了最高的五星评价。为何?编剧赵冬苓和导演丁黑这次的“不走寻常路”成了成功的关键。

《警察荣誉》海报

仅看主创阵容,《警察荣誉》的实力就相当不俗。男一号张若昀近年人气一直不低,王景春、宁理等中生代实力派演员的加入进一步增加了观众的期待值。而导演丁黑和编剧赵冬苓各自手上都有《那年花开月正圆》和《红高粱》《安家》这样的经典代表作。

但两位名家这次联手,端出来的却更像是一碗“白水”。

在《警察荣誉》里,地处城乡结合部、在全市排名倒数的八里河派出所取代了过往常见的专案组、刑侦大队。以李大为(张若昀饰)、夏洁(白鹿饰)为代表的4个主角也才刚刚踏上警察工作岗位,仍处于实习期。开篇第一集,“刺头”李大为就在公交车上勇抓“人贩子”,却被发现根本没有警员证。所谓的“人贩子”最后也被证实是孩子的奶奶。

有生活气息,故事主角是基层派出所民警。这其实正是是编剧赵冬苓想要的。接受记者采访时,这位资深编剧坦言,自己一直都对警察题材感兴趣,过去和公安部也有过很好的合作。“我们觉得当下缺这么一部充满生活气息的、表现最基层派出所警察形象的影视作品。”《警察荣誉》由此诞生。

张若昀在剧中饰演了实习警员李大为

看过全剧的观众,应该有深刻的印象,《警察荣誉》根本谈不上什么主角、配角,它更多是对群像的塑造。这其实也是赵冬苓和导演丁黑遇到的首要挑战。赵冬苓表示,因为整部《警察荣誉》的情节是由大量琐事编织起来的。“四对师徒每个人都有各自的命运、故事和发展,它们又要交织起来彼此发生关联、作用……”赵冬苓透露。自己一直希望演员接到剧本时,都会觉得自己是主角。

值得注意的是,在创作《警察荣誉》时赵冬苓是去过山东济南的十六里河派出所“取经”的。在此过程中,让她感触很多深的其实是平实二字。“警察也是普通人,他们在面对人员不足、任务繁重,甚至大量警情是无效的情况下,依然在兢兢业业地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

“化解矛盾,防止纠纷进一步激化,这些看起来可能‘鸡毛蒜皮’的事,其实就是大多数警察工作的重点。”赵冬苓说,《警察荣誉》也正是希望更多的观众能看到这一点,并对基层民警多一些理解。在赵冬苓看来,这部剧从头到尾都没有激烈的戏剧冲突,她和其他主创一样,就是希望它是用强烈、真实的生活质感来赢得观众。

宁理等实力派的加入也吸引了很多关注

导演丁黑对此也表示了认同。作为负责将文字变成戏剧语言、画面的具体执行人,丁黑坦言,在平凡,甚至说平淡中去找到让人共情、产生共鸣的东西,确实是《警察荣誉》拍摄过程中的第一大挑战。

丁黑说,因为是群戏,拍摄时如何展现每个人的不同视角,又不造成混乱,也是一项技术活。他举例说,像入警第一天,见习警员赵继伟进派出所见到了哪些人,看到了什么;继而转向他视野里的另一位新人夏洁的观察、感受。丁黑坦言,这是一种新的尝试,最终的目的还是希望能给观众一些不一样的感受。

上游新闻记者 裘晋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