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缙云 > 正文
缙云丨陈刚权:坪坝花开(报告文学)
2023-04-17 06:40:16 来源:上游新闻

坪坝花开(报告文学)

文/陈刚权

炎热八月,40°C上下的高温,使人心烦气躁,不愿离开凉风缭缭的空调房。静下心来,翻开“中国故事100部”之《坪坝花开》。

《坪坝花开》,是重庆市委办公厅扶贫集团派驻石柱县中益乡坪坝村第一书记、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研员韦永胜的扶贫日记和坪坝村发展变化的记录。

“一个地方的贫穷是有缘由的,找准方向是关键,对症下药是重点。”“只有真正了解老百姓所思、所想、所需,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需,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才能融入群众,群众才会拥护你、支持你、配合你。”韦永胜在日记中这样写道。

2017年9月3日,天气格外晴朗。韦永胜在中益乡政府见到坪坝村党支部书记刘学发,刘支书是来接他去坪坝村的。在前往坪坝村的路上,刘支书一边介绍村里的基本情况,一边介绍沿途的地理位置和风土人情。

不到十分钟的车程,汽车绕上高台水库大坝旁,水库岸边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标语,十分醒目。车窗外,倒影在水库里的蓝天白云和巍峨的大山清晰明了,犹如一幅灵动的山水画。

汽车沿着官田河,在崎岖的乡村公路上颠簸上行,河对岸有一片金黄的稻田,有几户村民散落在层层叠叠的稻田里收割稻谷。稻田上边是玉米地,一行行玉米秆犹如士兵一样,整齐地排列在山坡上,玉米秆间还有一行一行的绿色,那是村民套种的红苕和洋芋。

沿途经过了向家坝、冉家坝、白果坝、沟口、双洞等几个院落,靠近公路一点的多数是砖瓦房,距离公路远一点的则多数是木板房,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土家吊脚楼。

穿过双洞,深山里出现一条街道,那便是以前的官田乡政府所在地。2001年7月,官田乡并入中益乡。2002年6月,将其辖区6个村合并为中益乡的坪坝、全兴、建峰3个村。街道属于全兴村的地盘,靠近河边是一排砖混结构的楼房,里面是以前的老街,这里也是全兴村、建峰村和坪坝村群众的集居地。平坝村便民服务中心就是建在全兴村的地盘上,与全兴村的便民服务中心对门相邻,中间是一块共用篮球场。

刘学发支书召集全体村干部、中益乡政府驻村干部与驻村工作队召开见面会。刘支书在讲明会议意图后,介绍村里基本情况:坪坝村是中益乡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深度贫困村,也是全县15个后进党支部之一。地处中益乡东南方,距乡政府9公里,距石柱县城55公里,平均海拔1000米,全村幅员面积29平方公里,林地面积3.7万亩,耕地面积1600亩。全村有7个村民小组,共522户1376人,其中贫困户77户295人,低保户95户175人,贫困发生率21.4%。村民经济来源以种植黄连和外出务工为主,2016年人均可支配收入7300元。

2017年9月12日,分组宣传扶贫政策的群众会议在石桥组留鸠坝召开,驻村工作队、村干部、乡驻村干部参加,在家100余农户来了40多名群众,比平常开会增加了一倍的群众,这或许是听说来了工作队,前来看热闹。

会议在介绍驻村工作队情况时,有群众不屑地低声嘀咕:“又是来镀金的,晃一晃就走了。”随后,驻村乡干部在讲解低保户动态调整政策,说:“今天很不错,该来的都来了,平时没来的今天也到了很多。”话音刚落,一个倚在摩托车上的村民说:“意思是我不该来,我来了,怎么的?”接着就你一言我一语的争吵起来,发展到直接把会议桌掀翻,准备报警处理的地步。

韦永胜立即对双方劝解,并把那位村民叫到旁边沟通,使得事态平息下来,会议继续召开。他在做了自我介绍后说:“现在,决胜脱贫攻坚的战斗已经打响,这是中益乡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也是咱们中益乡老百姓的福祉。以前所有不周全或不满意的事情,将以今天为界画上句号。从今天起,坪坝村的发展将会进入一个高潮期,坪坝村委会和驻村工作队都是为大家服务的,为坪坝村的发展服务的。”会后,有的村民唠唠叨叨,半信半疑;有的村民情绪高涨,充满期待。

大致情况掌握了,主要政策宣传出去了。部分群众以为扶贫就是该享受国家政策,不愿说出家庭的真实状况,特别是隐瞒收入情况,都说自己存在这样那样的困难,甚至直接争当贫困户或低保户。要做到精准扶贫,驻村工作队一边开展入户走访,一边组织外围调查,准确掌握贫困群众的真实情况。韦永胜的《工作笔记》本上,记满了走访群众、接待群众的真实情况。

“让贫困家庭的孩子接受良好的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掌握一技之长,是志智双扶的主要举措,是拔掉穷根、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在这个新时代,作为中国人,我们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是很强的。当下,中国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战略下,成效显著。人民群众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有保障,基本医疗有保障,住房安全有保障。作为中国人,我们是幸福的!”韦永胜在日记中这样感慨。

2017年10月8日,阳光比前几日暖和些。韦永胜带领工作队员同县民政局帮扶干部、乡驻村干部,再次走访田坝组谭弟槐家。谭弟槐,65岁,患有结石病,劳动力不强。其妻53岁,10多年前带着儿子来到谭弟槐家,她不爱说话,不爱劳动。儿子谭运平21岁,身强体壮,不爱干活。

一行人爬上陡坡,大门紧闭,好像无人在家,随后屋里传出电视节目的声音。一阵敲门,谭运平慢吞吞地打开大门,睡眼惺忪,一脸的不高兴。叫他在坡上找回父母,经过一番深入交流,解开思想上的疙瘩,动员谭运平学一门技术,担起家庭的重担,父母在家种药材、种粮食,保证家庭的基本生活。

在韦永胜的努力下,谭运平到万州参加挖掘机技术培训。学成归来,在建设工地开挖掘机,每月有3000元以上的收入。

“坪坝村要走出一条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必须走以农业为基础、以旅游为支撑的农旅深度融合发展之路。绿水青山既是生态资源,也是富民资源,更是发展资源,保护好绿水青山,发展乡村旅游,让生态发展和脱贫攻坚携手共进。”韦永胜是这样感悟的,在实际工作中也是这样做的。

坪坝村结合自身实际,规划种植中药材、经果林和养殖中蜂及发展乡村旅游、外出务工的“3+2”产业发展模式,引进公司带动发展,让生态资源和有限的劳动力,在乡村振兴中发挥重要作用。

引进石柱顺德农业专业合作社,在田坝组冉家坝流转梯田70多亩,种植不施用化肥农药的有机水稻,土地流转费每亩500元,种植劳动用工费每亩800元,收获后利润给农户分红20%。既保障了农民收益,又留住了田园风光。

重庆泰尔森中药材公司在石桥组集中种植瓜蒌100亩,套种蒲公英80亩;在全村开发撂荒地1500亩,种植玄参、前胡、辛夷花、栀子等中药材,让农村土地资源得到有效利用。坪坝村村民历来有种植黄连的习惯,中药材成为坪坝村支柱产业。

石柱县农旅集团利用大湾和冉家坝传统院落,开发打造民俗旅游。农旅集团与坪坝村集体、相关农户组建坪坝村民俗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在大湾、冉家坝、向家坝、留鸠坝整治装修客房100余套,发展“黄水人家”餐饮民宿35家,坪坝人吃起了旅游饭。

“在农村,家庭教育几乎都是隔代教育。孩子的爸爸妈妈外地打工去了,大都是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带。老人们只能管住孩子们的衣食起居,却管不了孩子的学习。他们没有与之匹配的知识文化,对孩子的学习辅导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想管也管不了。”韦永胜在带领发展坪坝村产业的同时,也关注孩子们的教育。

一次走访时,韦永胜顺便辅导了谭伊玲的家庭作业,她奶奶看到后非常高兴,说:“要是韦书记能够天天帮伊玲辅导作业,她的成绩肯定会好很多,那该多好啊!”

“好啊!我曾经是老师,教过两年小学、八年初中、五年高中呢。明天放学后,直接到村委活动室来找我吧。”韦永胜随口答道。

第二天,谭伊玲来了,还带来了三个同学。韦永胜辅导他们做完作业,孩子们在村委活动室玩耍,很是高兴。一周后,到村委会接受辅导的几个孩子,单元测试成绩明显上升,家长们要求韦永胜辅导作业的人越来越多,年级也越来越多,但脱贫攻坚任务重,经常忙不过来,有时也不在村委会,怎么办?

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相传的有效途径,村委会何不兴办一个课外辅导点,给孩子们一个课外学习、活动的场所。韦永胜的想法,得到县民政局、团县委及乡党委的支持,备桌凳,聘老师,针对乡村学校放学早的特点,在坪坝村委办起了“四点半课堂”。

“四点半课堂”辅导孩子们作业,教授孩子们书法,引导孩子们写作,组织孩子们活动,使乡村孩子放学后的无所事事,变成了有规律的学习和兴趣培养。

一个老年人看到孙子进了“四点半课堂”后的变化,激动地说:“韦书记,你们这个课堂办得太好了!这才是为我们农民办的实事啊!”

坪坝花开,中国传统村落,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国家森林乡村,全国文明村镇,重庆市先进基层党组织,重庆市优秀妇女之家,重庆市优秀儿童之家,这样娇艳夺目的花朵,扮靓大山深处的坪坝村。

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重庆市扶贫开发工作先进个人,重庆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群众满意干部,这些骄人的荣誉,是韦永胜在坪坝村的收获。

在书中读懂了韦永胜的华彩人生,在书中熟知了坪坝村的变化,到坪坝村去走一走的欲望油然而生。

2022年9月19日,我们走进了坪坝村——

沿着官田河岸上行,一条彩色旅游公路向山里延伸,一排蜿蜒有序的太阳能路灯在公路边挺立。不知不觉,已经走进了中益乡坪坝村。高台水库生态湿地公园里,三三两两的垂钓者散落库边,库尾湿地中荷花摇曳,相邻的那个向家坝院落里,游人怡然自得,吊脚楼下闲话沧桑。跨过小桥,一片黄灿灿的有机水稻梯田,映衬着古色古香的民俗院落,浑然一体的田园风光,给人留下难以割舍的乡愁。沿河继续上行,留鸠坝瓜蒌基地、老屋基宽大河床、石板溪潺潺流水,山水成趣,色彩斑斓,风景独好,流连忘返。

在游客们的赞叹声中,“飘香里”农家乐邹小珍自豪地说:“我们这里的变化,都是韦书记的功劳啊!”

2022年10月5日

作者简介:陈刚权,重庆市作家协会会员、石柱县作家协会副主席。

编辑:朱阳夏

责编:陈泰湧

审核:万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