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观察 > 正文
央行释放重磅信号:不搞大水漫灌、警惕通胀风险、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
2022-11-16 23:34:45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消息,11月16日,2022年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发布,与二季度表述相比,报告强调了“当前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海外通胀高位运行,全球经济下行风险加大”等挑战,不过,报告也特别指出“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素条件较为充足,有效需求恢复的势头日益明显”,另在回顾三季度工作时,报告也着重提出“加大稳健货币政策实施力度”“信贷总量增长稳定性增强”“外汇市场平稳运行”“持续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作用”等。展望下一阶段,针对业内高度关注的房地产、人民币汇率、货币政策等热点话题,报告也再次释放多个信号。

不搞“大水漫灌”

三季度,我国经济明显回升,总体呈现恢复向好发展态势。但也要看到,当前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海外通胀高位运行,全球经济下行风险加大,国内经济恢复发展的基础还不牢固。

一方面,发达经济体通胀粘性较强,收紧货币政策的取向短期仍可能延续,全球经济复苏动能趋弱。另一方面,国内居民预防性储蓄意愿上升制约消费复苏,积极扩大有效投资面临收益不足等多方约束,人口老龄化、低碳转型等中长期挑战也不容忽视。

“这就要求国内稳健货币政策实施力度继续加大,做好跨周期政策调节。”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评价,面对复杂内外环境,货币政策需要稳增长、稳物价,兼顾经济短期平稳运行和长期发展后劲,兼顾内外均衡。

对此,报告也指出,要看到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素条件较为充足,有效需求的恢复势头日益明显,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并定调将继续抓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落地见效,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具体措施包括,加大稳健货币政策实施力度,搞好跨周期调节,兼顾短期和长期、经济增长和物价稳定、内部均衡和外部均衡;同时,坚持不搞“大水漫灌”,不超发货币,为实体经济提供更有力、更高质量的支持。

另外,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指导政策性、开发性银行用好用足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额度和8000亿元新增信贷额度,引导商业银行扩大中长期贷款投放,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力争经济运行实现更好结果。

警惕通胀风险

报告还强调,要高度重视未来通胀升温的潜在可能性,特别是需求侧的变化,不断夯实国内粮食稳产增产、能源市场平稳运行的有利条件,做好妥善应对,保持物价水平基本稳定。

在周茂华看来,这也预示央行短期对价格工具使用偏谨慎。目前海外面临棘手通胀,国内货币政策有必要对潜在通胀风险保持警惕。

“为了巩固和拓展经济回稳向上态势、力争经济运行实现更好结果,经济复苏与市场主体仍需总量型工具呵护,企业融资意愿和个人消费意愿仍需通过降低银行负债成本和信贷成本来刺激,促消费企业投资需求和基建投资仍需资金流动性支持,稳投资、促消费、控物价、稳增长仍需以防风险、稳预期、保就业为前提和底线。” 仲量联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部总监庞溟评价道。

此外,报告还提出,将落实好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碳减排支持工具和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科技创新、普惠养老、交通物流、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强化对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和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市场主体的支持。

落实落细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民营企业敢贷会贷长效机制,增强微观主体活力。继续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优化央行政策利率体系,发挥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重要作用,着力稳定银行负债成本,释放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改革效能,推动降低企业融资和个人消费信贷成本。

“迎难而上。”谈及货币政策后续走向,庞溟评价,从报告的重要增量信息来看,其认为四季度央行将继续加大稳健货币政策实施力度,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优化政策组合,维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状态,保持市场利率平稳运行,进一步引导政策利率下行。

庞溟认为,后续将发挥好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更有力地、更高质地、更有效地支持实体经济、市场主体和居民部门;另外,未来信贷支持应继续重视和关注总量问题和结构问题,强调对实体经济特别是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和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的支持必须务求实效、毕尽全功,金融服务必须具备普惠性、可得性、市场主体导向,协力合策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此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依然是维持宽信用、支持经济修复、圆满完成稳增长任务的基本前提和首要条件,也有利于为金融机构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重点行业、薄弱环节的支持与呵护力度提供必要的保证。

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

关于人民币汇率和房地产市场,报告同样给出方向。

下一阶段,将稳步深化汇率市场化改革,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坚持市场在汇率形成中起决定性作用,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加强预期管理,坚持底线思维,做好跨境资金流动的监测分析和风险防范,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发挥汇率调节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功能。

另外,将进一步发展外汇市场,引导企业和金融机构树立“风险中性”理念,指导金融机构基于实需原则和风险中性原则积极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汇率避险服务,维护外汇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有序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一步扩大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深化对外货币合作,发展离岸人民币市场。开展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提升跨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稳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此外,将牢牢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持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坚持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稳妥实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因城施策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推动保交楼专项借款加快落地使用并视需要适当加大力度,引导商业银行提供配套融资支持,维护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此前其实已经密集出台一系列稳楼市政策,接下来首要的是推动和指导各区域因城施策,用好用足稳楼市政策空间,积极推进保交楼,稳定市场信心,促进楼市企稳回稳。”周茂华说道。

原标题:不搞大水漫灌、警惕通胀风险、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央行三季度报告释放信号

编辑:李坐廷

责编:周尚斗

审核:冯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