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竞技场 > 正文
人来疯+细节控,越到大赛越兴奋,王强向欧美对手“下战书”!
02-09 18:46:20 来源:上游新闻

王强

体育是超越极限,也是越挫越勇。重庆越野滑雪运动员王强立下“战书”。

2月8日,北京冬奥会越野滑雪男子个人短距离(自由技术)比赛,在国家越野滑雪中心结束,王强发挥出色,成为唯一一位闯入1/4决赛的中国运动员,并取得晋级半决赛的资格。但令人意外的是,王强被判犯规遗憾无缘半决赛。

虽然遗憾,但资格赛排名第5的成绩已证明了王强的实力,他也创造了自己在这一项目上的冬奥最好成绩,并且,越是逆境反而让王强越兴奋。

“后面几天我还有一些项目的比赛,争取在之后的比赛中有更好的表现!”比赛第二天,王强表示自己会越挫越勇再接再厉:“我只想告诉来自欧洲和北美的选手们!我的出现令你们感到意外。记住,中国越野滑雪在不久的将来会很快崛起!”

状态火热,资格赛已创个人最好成绩

越野滑雪被称为“雪上马拉松”,选手们在寒冷的山丘雪原上完成长途跋涉,对心理和体能都是极大的考验,十分艰苦。

虽然越野滑雪在我国起步相对较晚、基础相对薄弱,与欧美还存在差距,但目前整个项目处在爬坡上坎的阶段,运动员们的付出也在取得成绩,本届冬奥会,王强首先冲了出来。

资格赛,王强就展示出好状态。第三个出发的他,滑出2分48秒91的成绩,以第五的排名顺利晋级1/4决赛,成为本届赛事唯一晋级的亚洲选手。

王强

1/4决赛,王强在第4组出发,每组6人,每一轮速度最快的两位运动员和每组前两名晋级下一轮。

起跑线上,王强很兴奋,向为自己呐喊鼓劲的观众致意。出发后,王强处在第四,之后来到了第一,虽然最后被超越,但依然以2分49秒64的成绩取得本组第二。

令人意外的是,王强被判犯规遗憾无缘半决赛,但即便如此,资格赛排名第5的成绩已证明了王强的实力,他也创造了自己在这一项目上的冬奥最好成绩。

王强1993年4月23日出生,是我国越野滑雪项目的精英选手,值得一提的是,在2月4日的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他与国家单板滑雪队队员刘佳宇作为运动员代表进行了庄严宣誓。

王强作为运动员代表宣誓

接下来,王强将参加越野滑雪男子4X10公里接力、男子团体短距离(传统技术)、男子50公里集体出发三个项目的比赛。根据赛程,王强的下一场比赛在2月13日15:00进行。

据上游新闻记者了解,他的目标依然坚定并且充满信心:取得成绩突破!

比赛型选手+人来疯,场面越大越兴奋

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发令枪响,王强出发。

从资格赛开始,王强每轮比赛出发时都展示出爆发力,雪仗插入雪中发力的狠劲带动雪花,在身后留下一串雪雾和现场观众的加油声。

王强

越野滑雪对选手体能要求很高,王强每次出发都全力以赴,不留余力。上游新闻记者从曾和王强一起训练和比赛的运动员处了解到,王强是一个比赛型选手,而且越有观众越兴奋,“王强是个人来疯,是典型的比赛型选手,场面越大越兴奋。”

2月9日,《中国体育报》对王强在比赛中的表现给予高度肯定,评价其表现为:不畏深山老林,不惧冰天雪地。

“车轮战”一赛到底,每轮间隙调整是关键

男子个人短距离比赛,选手要滑行1.4公里,线路包括上坡、下坡和平地各约占1/3。比赛赛制为淘汰制,从资格赛到1/ 4决赛、半决赛和决赛,整个比赛类似于“车轮战”,全部在3个小时左右结束。

每轮比赛之间,都会给运动员一定时间休息,在此期间,运动员的体能恢复和调整是关键。

越野滑雪是对运动员体能和意志的考验,每轮之间,运动员会立即补糖补充能量,在需要的情况下也会更换雪鞋或雪仗。但在此期间,运动员也不能完全休息,仍然需要保持身体的运动热度,运动员会选择在现场小跑,有的团队会带上自行车给运动保持身体热度。

比赛从下午4点50分开始,位于张家口赛区的国家越野滑雪中心上空,太阳已经开始落山,张家口原本就很低的气温继续下降,因此在每轮间隙的调整期间,运动员对身体的保养也十分重要,需要注意保暖,不能生病。

军旅生涯塑造坚韧品质,身边人一度担心训练量过大

为了储备充足的体能,王强备战期间的训练量非常大。“如果训练都练不到那个量,到时候想拼都拼不出来。”对于比赛和训练王强表示,必须在个人训练上严格要求自己才有可能获得在赛场上拼搏的可能性。

王强

王强曾接受过八一队的培养,长时间的军旅生涯,锻造了他坚毅的性格,他把军人的作风带到生活、训练和奥运赛场上。在队里其他人看来,王强是一个性格阳光,积极向上的大男孩,一旦到了训练场,作为党员运动员的他,非常认真和刻苦。“整个训练过程都不会放松,每一堂训练课都不会放弃,对自己的要求非常严格。”

整个北京冬奥会备战期间,王强的目标就是取得成绩突破,身边人用“日思夜想”来形容他的渴望和决心,还一度担心他练得太猛而出现伤病。

除了拼搏,还是细节控

王强是一个细心的运动员,虽然越野滑雪是考验体能和意志的赛事,但同样需要成为细节控。

为了减少运动员的体能消耗,越野滑雪运动员的雪仗和雪板都经过轻量化设计,以雪仗为例,材质为碳纤维,十分轻便,运动员们这样形容:“大家使用的筷子有多轻,雪仗就有多轻”。

男子选手的滑行力度很大,运动员们会开玩笑表示:比赛时会滑得地上“冒烟”。因此,轻量化的装备在比赛过程中可能会出现折断的情况。为了避免这样的情况,赛道上会专门安排几个点,运动员的教练团队会在点位随时待命,若运动员的雪仗雪板出现问题,便会立即更换。“除此之外,选手要对比赛时的天气情况,和雪质情况都要了解,做好充足预案。”

王强

以去年12月举行的2021-2022中国银行·国际雪联城市越野滑雪中国巡回赛上海站比赛为例,王强在该站获得男子1.5公里自由技术项目的冠军,顺利获得北京冬奥会参赛资格。比赛之前,王强做了充足的准备和各种预案,甚至细致到比赛中出现意外摔倒时的应对方法等,最终如愿获得冠军和冬奥资格。

妻子全力支持,备战期间经常交流

王强比赛时,最紧张的人之一,莫过于她的妻子张岩。

张岩也是雪上选手,是冬季两项运动员,曾参加过索契和平昌两届冬奥会。北京冬奥会,她也一直在国家集训队备战,只是遗憾在最后一刻无缘北京冬奥会。

备战期间,夫妻俩的目标是一起踏上北京冬奥会赛场,虽然最后妻子没能站上北京冬奥会的赛场,但她转换角色,给王强最大的支持。

二人的项目都对体能有极大要求,因此夫妻俩在备战时经常进行交流。“越野滑雪特别辛苦,每一场比赛都是对运动员体能的考验”,张岩表示正是如此,王强参加的4个项目皆为自己的优势项目,以保证更好的体力和身体状态。

上游新闻记者 包靖 图片 新华社 CFP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