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正文
控枪呼声后校园枪击仍频发 美学生称已无安全感
05-22 13:36:00 来源:澎湃新闻

控枪呼声后校园枪击仍频发 美学生称已无安全感

5月18日,在美国得克萨斯州圣菲市,一名女子在枪击事件发生后掩面而泣。新华社 图

在今年2月佛罗里达州校园枪击案引发美国青少年呼吁控枪的热潮后,又一场程度相当的枪击案使许多学生和家长陷入了深深的愤慨和困惑。

5月18日,美国得克萨斯州圣达菲高中发生枪击案,一名17岁高中生带了其父亲合法持有的两把枪在学校开火,致10人死亡、30余人受伤。枪手在现场被捕,另有一人被拘留。

“我难以置信,”在三个月前发生枪击案的道格拉斯高中,即将毕业的学生会主席科多瓦(Julia Cordover)对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说,“我当时想,这不可能又发生了一次。”

美国广播公司(ABC)在枪击案现场的采访更捕捉到了学生的无奈。当圣达菲高中的一个女生被问及是否对枪击案感到意外时,她低着头说:“到处都在发生(校园枪击案)。我总觉得有一天这里也会发生的。我不意外,我只是害怕。”

家长担忧学校已不再安全

5月18日正是道格拉斯高中春季学期的最后一天。学生会主席科多瓦正在给学校职工送告别卡片,为自己的高中生涯画上句号。这是历经曲折的一个学期。2月14日,该校19岁的前学生克鲁兹(Nikolas Cruz)在学校开枪,致17人死亡、14人受伤。在那之后,由该校学生主导的“为我们的生命游行”运动在美国各地学校掀起了呼吁控枪的热潮。

就在这时,得州又发生校园枪击案的新闻出现在学校办公室的电视机屏幕上。庆祝学期结束的兴奋感很快就被担忧和愤怒取代了。

道格拉斯高中的另一名学生阿达克(Allyson Adak)听到新闻时,正是大学预科课程期末考试开始的几分钟前。她觉得2月自己经历的枪击案又重演了,无法再专心考试,开始感到焦虑和悲伤,几乎要哭了起来。

政治教师福斯特(Jeff Foster)也让班上的学生停下庆祝,打开音响,在大屏幕上放起了新闻。“学生们看上去都难以置信,充满愤怒。看着他们,看着这些孩子的眼睛,你看得出来,他们回想起了三个月前摄像机对准他们的时刻,”他说,“一开始我们都说:‘我们不会再让这种事发生了’,然后这又发生了。”

在此次发生枪击案的圣达菲高中,无奈的情绪同样在蔓延。《波士顿环球报》称,在过去的枪击案报道中,目击者通常会对记者说“我总觉得这种事不会在这里发生”,但这次却有学生对记者说“觉得总有一天会在这里发生”,毫无意外之色,似乎已失去了希望。

学校旁边一家餐馆的老板则对英国《卫报》做出了类似的评论:“我觉得这种事在任何地方都会发生。”这位有三个孩子的父亲说:“人们总说,(学校)应该是个安全的地方。但我想现在学校已经不再(安全)了。”

就在得州枪击案发生后不久,美国佐治亚州一所高中也于18日毕业典礼当天发生枪击案,至少造成1人死亡、2人受伤。

今年在美国读书比参军更危险

今年,接连的校园枪击案一次次触动着美国青少年的神经。《华盛顿邮报》援引数据称,今年在美国死于校园枪击案的学生人数已达到了美国军人死亡人数的近两倍。道格拉斯高中学生组织的“为我们的生命游行”运动在推特上称,18日得州发生的校园枪击案是今年美国的第22起。

如何防止青少年获取枪支的问题引发了讨论。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国家安全分析员凯耶姆(Juliette Kayyem)19日发表评论文章称,得州枪击案嫌犯使用的猎枪和左轮手枪是其父亲合法持有的,而且这两种枪都不属于当前枪支改革的范围。然而,家长应该为孩子负起更多责任。

她写道,如果自己放任正处于青春期的孩子和朋友们酒后驾车,最后出车祸撞死他人,那自己作为家长要为他们负担法律责任。这在枪支问题上也是一样,拥有枪支的家长应该给枪支上锁,将弹药分开保管,这样美国社会才能就控枪问题建立共识。然而,美国全国步枪协会长期以来对这类建议都比较抵触。

毕业于道格拉斯高中、参与组织“为我们的生命游行”的学生迪什在推特上言辞激烈地直指得克萨斯州松散的枪支管理政策,称得州没有要求在私人购枪时进行背景调查,没有法律允许警察直接没收枪支,没有要求持枪者报告枪支被盗情况,也没有对公开持有长枪进行立法。他呼吁美国各州都对这几点进行自查。

也有人认为枪支并非问题所在。圣达菲高中一名学生的家长对《卫报》表示,他们从小就用枪打猎,学生去上学时,车里可能也装着枪,但只要不带进学校就不会有问题,没有发生过这样的校园枪击案。

在学校派驻持枪警察的效果也比较有限。CNN分析员凯耶姆称,此次发生枪击案的圣达菲高中所在学区有两名持枪警察,都接受过大量如何应对枪手的训练,但“好人持枪”似乎并没能解决问题。

美国新闻网站Business Insider报道称,学校所在学区的两名警察在第一时间与枪手对峙,其中一人手臂中弹。此外还有一名州警加入了对峙。警方介入后,枪手很快被捕。得州州长阿伯特(Greg Abbott)称,警方的行动可能确保了更多人不受伤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