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正文
上海民办中小学招生面谈周末举行 考察综合素质
05-22 13:09:34 来源:澎湃新闻

5月19日、20日是2018年上海市义务教育阶段民办中小学招生面谈时间。上海市教委和各区教育局今年加强民办中小学招生面谈的规范管理,从面谈现场来看,整体平稳有序。

上海民办中小学招生面谈周末举行 考察综合素质

学生在上海民办兰生复旦中学参与面谈。澎湃新闻记者 臧鸣 图

民办兰生复旦中学:体育、德育、心理三轮面谈

5月19日上午,澎湃新闻记者在民办兰生复旦中学看到,学生面谈共包括3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体育项目面谈,由1位数学老师与1位体育老师搭班,10位学生1组,经过热身后,学生们在1组印有各种拳术动作的卡片里讨论决定拳术先后次序,展现模仿能力。这项占比10%。

在第二部分面谈中,10位学生1组,根据老师的指令完成规定队形和变化队形,这项占比30%。在第三部分的智力心理面谈中,学生在电脑上做类似于心理测试的题,这项占比55%。

“电脑里的题目类似于游戏、也会有视频,没有数学等文化课题目。”一位参与面谈学生说。

一位陪同孩子面谈的家长说,孩子读的是公办小学,平时很重视体育锻炼,每周都要跑一两次沿滨江的长跑,提前并未考察往年面谈程序。

上海民办兰生复旦中学副校长陈慧珍表示,学校对面谈的内容设计与评价作了精心安排,紧密契合学校的育人理念,对接学校“基于学生人格完善的优才教育”的特色创建,关注学生全面发展。

如“德育拓展活动”,在变化队形的“游戏”中,考查学生的注意力、理解力、领导力、合作力,以及面对问题的想象力与创新意识;“体育微课”让学生观摩示范、习得一套较为完整的武术,从中观察学生的模仿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反应灵敏度,并由此考查学生的身体协调性、柔韧性、平衡性。学校还在其他的面谈环节中侧重对于学生智力与心理素养的评估,包括记忆力、注意力、推理能力、想象力、心理和个性等方面,考察学生的求知欲、坚持力、独立性、自我反思能力等。

上海民办中小学招生面谈周末举行 考察综合素质

学生在上海民办兰生复旦中学参与面谈。澎湃新闻记者 臧鸣 图

民办协和双语学校:在游戏情境中完成面谈

5月19日下午,澎湃新闻记者在民办协和双语学校看到,一些学生正在体育馆做着“快乐大森林”的面试项目。他们组队跟老师跑步、听指令做游戏,老师使用英语发出指令,身体也会演示相应动作。同时,还有学生在教室里参与面试项目,组队合作完成一幅画。

上海民办中小学招生面谈周末举行 考察综合素质

学生在教室里参与面试项目,组队合作完成一幅画。澎湃新闻记者 臧鸣 图

民办协和双语学校校长杜玲说,上海民办协和双语学校依据“中西融合”的办学理念和特色,积极吸收幼升小入学准备指南的研究成果,遵循适龄儿童的身心特点,坚持儿童性、趣味性、体验性的面谈原则,创设了“我是小小探险家”的游戏情境,设计了“夺宝小骑兵”、“世界真奇妙”、“智力大冲浪”、“快乐大森林”四个方面的面谈内容。

在“夺宝小骑兵”活动中,孩子们在充满童趣与哲理的视频中发现知识的宝藏,探寻智慧的线索;在“世界真奇妙”活动中,孩子们和世界各地的小朋友交朋友,感受多元世界的精彩与神奇;在“快乐大森林”活动中,伴着欢快热情的节奏,孩子们和动物朋友们钻洞洞、爬高高、拉起手、欢歌跳舞……在探险游戏的有趣氛围中,孩子即可完成整个面谈过程。这些活动不仅关注孩子的学习品质、身心健康、学习潜能,而且在轻松的情境中,能让孩子们体验充实而快乐的学习过程,感受小学学习的丰富与乐趣。

上海民办中小学招生面谈周末举行 考察综合素质

学生在民办协和双语学校面谈以游戏为主,图为正在进行“快乐大森林”项目的学生。澎湃新闻记者 臧鸣 图

多元化综合素质评价框架

上海市教委明确要求民办中小学面谈“七个严禁”。包括严禁提前开展面谈,严禁收取各种特制的学生个人简历及各类获奖证书,严禁面谈及招生录取与任何社会教育培训机构挂钩,严禁组织两轮及以上的面谈,严禁利用面谈进行任何形式的学科知识考试或测试,严禁对报名民办学校的学生家长组织任何形式的测评、调研等活动,严禁将学生奥数成绩、英语星级考等各类竞赛获奖证书、各类等级考试证书作为录取的依据或参考。

同时,上海市教育专业机构也开展幼升小、小升初入学准备研究,提出了多元化的综合素质评价框架。如幼升小主要考查运动健康、语言发展、科学认知、自我和社会性、学习品质,小升初主要考查心理品质、分析创造能力、探索适应能力、沟通能力、团队合作能力、体艺能力。以此引导民办中小学结合办学理念和特色,创造性地设计和实施面谈,落实素质教育导向。

澎湃新闻记者从上海市教委获悉,5月21日-22日上海市义务教育阶段民办中小学招生面谈结束后,民办学校招生将实施按志愿分批次录取。5月21日-5月22日进行第一志愿录取,5月24日-5月25日进行第二志愿录取,5月27日进行第三志愿录取(限初中)。学生家长应在规定的时间内,通过短信或“上海市义务教育入学报名系统”完成确认工作。

5月19日、20日同时安排上海市公办小学第一批验证,以落实公民办小学同步招生。5月21日起,上海市各区对通过第一批验证的适龄儿童,陆续发放公办小学入学告知信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