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来华学习人数增长快 毕业后找工作成难题
01-03 17:11:06 来源:网易新闻

中国近年来越来越受外国留学生青睐。2000年来华留学生仅52150人,2016年已增至44.2万人。据俄罗斯卫星新闻网1月2日报道,俄《生意人报》记者米哈伊尔·科罗斯季科夫向卫星通讯社表示,虽然中国欢迎外国留学生,但大多数毕业生在华很难找到工作。

3e289e6406ed4a218aedc426c3e01a8f20180102211709.jpeg

科罗斯季科夫称,中国政府为吸引外国学生采取额外措施,计划到2020年,使全年在内地就读的外国留学生人数达到50万。外国学生在中国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并结交朋友,然而,大部分人毕业后在中国找不到工作。首先,凭学士或以下学位不可能获得工作许可。其次,需要硕士或博士学位,两年以上工作经验,且精通汉语。第三,人们普遍认为,如果外国人随时可能回国,那么雇用他们就没有意义。

此外,他还表示,2016年,仅有23.5万外国人获得在华工作许可。根据北京语言大学开展的一项调查,2001年,三分之一的外国留学生希望留在中国工作。北京大学开展的类似调查结果表明,82.7%的外国留学生的来华目的是将来从事与中国有关的工作,其中95%计划在中国开始自己的职业生涯。尽管有这种想法的人很多,但对于外国留学生而言,进入中国企业的机会有限,因此,大家往往退而求其次,选择做英语老师,这项工作对外国留学生的门槛不高。

据报道,外国留学生承认,在中国找一份工作不难,难的是找一份和专业对口的、称心如意的好工作。

对此,科罗斯季科夫指出,现在这种情况在慢慢改变,2017年是个转折点。中国知道,如果外国留学生完成学业后无法在中国正常就业,中国就不可能成为最大的国际化教育中心。2017年,中国教育部和人社部稍微放宽了政策。如今,在中国顶尖高校获得博士学位的外国留学生无需两年工作经验即可在华就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