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律师析留学生易碰“陷阱” 需了解法律环境
07-21 14:0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1日电 美国侨报网近日刊文称,近期,发生在留学(课程)生身上的一些恶性刑事案件,让人联想到近些年陆续发生在留学生身上的不测和悲剧。不难看出,随着近些年中国留学生赴美数量的急速增加,不谙世事的留学生似乎也成了不少犯罪个人及团伙的锁定对象。另一方面,留学生群体自身所存在的相关法律与常识的盲区,更给这些悲剧的发生提供了温床和土壤。

144755379.jpg

美国加州州立大学校园内。(美国《侨报》/记者聂达 摄)

文章摘编如下:

洛杉矶华人律师邓洪表示,很多留学生不慎越过法律界限,或是为他人的犯罪行为制造了机会,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初来乍到,对社区和法律环境都不甚了解,甚至想当然地把很多中国的习惯和固有思维带到了美国。

住校外真的更省钱也更合群吗?

邓律师指出了几个留学生常常忽略的不安全的习惯行为:越来越多的留学生选择居住在校园以外的区域。

一方面是因为学校内部所能提供的宿舍数量有限,而且通常是先到先得,所以确实不是所有学生都可以获得住在学校的机会;另外,学校宿舍相对较贵。但还是要劝诫留学生们,不要仅为了省一点住宿费,就选择居住在校园周边而非学校内的学生宿舍。

美国大学在校园安全方面警惕性非常高,校区内通常都有安保人员巡逻,就治安情况而论,校内外哪怕仅相差一个街区都无法同日而语。邓洪提出的忠告是,留学住宿尽量选在校园内。

美国人真的都很Nice?

邓律师谈到,不少留学生初来乍到,喜欢多结交朋友,对周围的一切都充满新奇感,这没什么不好,但是还是要警告留学生们,越是在新的环境中,就越要有清楚的自我保护意识和对潜在危险的警惕性。

很多人对美国都有一个错误的印象,认为美国社会中,任何人之间的关系都是非常友善的,即便是陌生人也都是可以点头微笑甚至随意畅谈的,但通常事实却并非如此。

邓律师说:“作为留学生及准留学生一定要清楚的一点是:在美国长大的孩子父母从小就会告诉他们不可轻易与陌生人攀谈,而且他们从小便知道来自陌生人的威胁,所以不要想当然地认为所遇到的每个人都很Nice(亲切)。”

留学生谈恋爱真似亲人?

邓律师还谈到,许多无意识的犯罪往往发生在留学生情侣之间。他表示,在美国,有些话是说不得的,比方说有些年轻的留学生情侣,在分手的当头,由于被分手而恼羞成怒,强迫对方将曾经交换的贵重礼物退还,并因此发生矛盾甚至争吵。

在美国法律上有明确规定:既然是送给人家的东西,就是属于他人的,试图强制要回来不仅不可能,更是不合法的。所以一定不要在这些身外之物上大费周章,更没有必要因为本身已经失去的权益再徒劳,甚至还惹官司上身。

在邓律师所接触到的案例中,就有留学生情侣因为吵架,导致其中一方被当做家暴实施者,而被加以刑事指控。

另外,邓律师还表示:朋友的朋友有时候的确是朋友,而有时却是危险的来源。

年轻就应该挑战极限吗?

在采访中,邓律师还提到不少留学生赴美之后,常抱着强烈的好奇心,希望尝试一些在国内没有机会尝试的运动,如冲浪、滑雪等具一定危险性的活动。去年加大尔湾分校的一名留学生,曾因为去大熊湖滑雪而发生意外,不治身亡。

邓律师给留学生的建议是:希望大家在参加高风险活动时,不要忽视可能出现的危险后果,同时不要忘记父母将大家送出国时是怎样地含辛茹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