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江苏省 > 正文
江苏镇江:“小快灵”出击 集群式作战 新区公安多措并举激活警务新动能
2023-06-06 09:52:37 来源:上游新闻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按照公安部全面深化公安改革推进会精神,江苏省镇江市公安局新区分局总结运用近三年“大部制”改革成果,初步探索构建“大部制+小战队”主战主防实战化职能体系,改革赋能提升打击实效,全面助推释放警务效能。

攥指成拳,集约型主战质态大提升

聚焦顶层设计,新区公安首先明确了“职能科学、事权清晰、指挥顺畅、运行高效”的警务改革目标,有效集成警力、集聚数据、集中赋能,从而实现打击力量的有效整合。

“我们组建了以办案骨干为核心的主战团队,借鉴‘手术台’模式,采取‘2+1’构架,在保证派出所正常运转秩序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压缩非战斗岗位。”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公安分局局长周勇表示,分局组建了102个“小快灵”攻防团队,战队内部互补协作、共同作战;战队间自由组合、合成作战;大要案件统一指挥、集群作战。

“快进、回放、定格、检索……”是图侦战队队员们的工作写照。数据显示,图侦力量对盗窃案件侦查破案的支撑贡献率达100%,为其他案件直接提供线索破案占比超过40%。

在图侦力量的支撑下,警方抓获大港盗窃电动车系列案嫌疑人杜某,破案10起;抓获丁卯盗窃车库系列案嫌疑人唐某,破案8起;抓获丁岗盗窃车内财物嫌疑人朱某,破案3起,为群众追回大量被盗财物。

3月11日9时许,分局大港派出所接到群众求助:报警人的女儿与家人发生口角后离家出走。接到指令后,图侦战队与集成指挥中心密切配合,后台视频追踪组和现场搜寻组同步推进,通过视频监控快速捕捉到女孩行踪轨迹关键线索。随后新区警方安排80多名警力在重点部位地毯式搜寻,于中午12点半找到了女孩,确认身体无碍后第一时间交给其父母。从接到指令到成功找到仅仅用了3.5小时。

织网筑堤,夯实社会治理主防基石

俯下身、沉下心,群众的需求在哪里,警力就驻扎在哪里。为提振“主防力量”,新区公安分局按照“1+N”模式,各派出所社区民警带上“配套”辅警,组建成27支主防团队。同时,整合“警格+网格”,深入发动社区网格员、平安联防志愿者等力量,主动创新“七护”工程,为群众牢牢筑起平安防线。

2022年7月,大港派出所结合辖区实际情况,由社区民警联合检察官、法官、(村)社区网格员、公益志愿者、银行机构和企业反诈宣传员组成了一支接地气、懂专业、善沟通的“精英型”反诈战队——“安港”反诈宣讲团。如今,这支“天团”利用周末、晚上走进电诈高发小区集中“扫楼”2000余户,深入园区80余家企业,对内部行政、财务管理等岗位人员开展“一对一”宣讲。据市公安局挂职干部、“安港反诈宣讲团”牵头人陈蓉介绍,宣讲团成立以来,大港辖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13.8%。

“问题在哪里,我们的工作就做到哪里;问题突出点,也是我们的发力点。”分局丁卯派出所所长王夏伟介绍,派出所根据辖区内八个社区的特点,围绕管住治安要素、防化矛盾风险、护航企业发展、打击违法犯罪等重点工作,聚焦“护稳”“护企”“护老”“护学”“护外”“护商”“护防”,构建七个多元化特色治理阵地。自丁卯派出所宜警战队成立以来,共破获刑事案件1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6人,调解治安案件99起,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00余起,辖区群众安全感、幸福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春风化雨,护企安商服务“零距离”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新区公安分局将护航经济发展与公安主责主业同研究、同部署、同推动。该分局将情报、指挥、网侦、政工、后勤等力量编组26个赋能团队,直接支援攻防作战。将交警、窗口服务等警力编组21个服务团队,履行服务民生、服务经济、服务社会三大职责。

主动排查,服务发展。始终坚持把涉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放在首要位置,对排查出的“小纠纷、小隐患”,由联系民警主动帮助指导企业管理人员积极开展调处工作。主动预警,提升效能。对企业存在的管理、安全防范等漏洞或涉企案件存在的共性问题,及时向企业发出防范建议书。

2月17日,联系民警发现一家企业工作人员在陪同该企业外籍员工办理居留证件时,对需要准备的材料、办件流程等业务内容掌握不熟。经询问,该名工作人员为企业新招录员工,第一次参与此类工作。联系民警随即向企业工作人员详细讲解需要准备的居留证件相关材料,并就企业员工提出的疫情后移民出入境政策变化、外籍人员出入境要求条件等问题内容进行解释,受到当事人的感谢,表示将尽快进入角色,熟悉相关业务知识和流程。

为持续做好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联系民警采取定期“打卡”走访、动态跟踪,与辖区内重点企业、施工单位签订《治安责任书》《消防安全责任书》,从而厘清责任清单,增强企业的安全生产责任感,进一步强化辖区单位企业的安全意识,保证安全责任“不悬空”。

通讯员 潘雏辉 谢婧

编辑:向浩

责编:胡苏 肖玲

审核:王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