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居 > 正文
AI赋能 厨电数字化发展提速
2023-06-07 09:09:35 来源:泉州晚报

在当前火热的AI赛道上,各行各业不断“加注”,加速融入这一领域。AI加持下,厨电行业的数字化发展同样如火如荼。AI技术正成为消费亮点之一,让厨房电器操作方法变得更加简单便捷、愈发“聪明”,也为厨电品牌加分不少。如今,AI赋能下,厨电技术与产品正形成联动闭环,改变着人们的生活。

数字厨电持续走红

厨房是整个家居空间的重中之重,是打造舒适生活的关键。作为全球家电及消费电子领域的顶级科技盛会,AWE2023为消费者全方位、多角度呈现未来智慧生活的美好场景。AWE2023上,各种品牌厨房电器纷纷展出数字厨电的创新成果,性能卓越的厨房电器智能单品比比皆是,描绘出科技创新带来的更智能、更清洁、更美好、更便捷的未来智慧厨房场景。

海尔展区内,基于智家大脑的三翼鸟智慧厨房场景,构建智慧存储、智慧烹饪等厨房全场景的解决方案,即便是厨房小白也能一键烹饪出中西合璧的美食大餐;老板电器发布了数字厨电AI烹饪新旗舰创造者i7,加强 “明火自动烹饪”功能,整个烹饪过程更为智能,搭载更多数字菜谱,背后的超级算法对烹饪的容错、纠错能力进一步加强,抽油烟机、燃气灶、自动翻炒锅的联动更加灵敏顺畅;方太的一款智能抽油烟机里,搭配的19寸大连屏引发关注,该产品能实现深度控制全场景厨电设备、娱乐烹饪、AI智慧语音等功能;万家乐致极PRO集成烹饪中心搭载鸿蒙生态系统,开启智能联动新体验,包括超薄低抽油烟机W9,应用“超泡化油洗”技术和AI变频恒吸技术,让厨房净爽清新……

纵观AWE2023上展现的厨房空间,可以发现,数字厨电早已成为行业共识。各大厨电品牌纷纷加码AI,并不断迭代升级自己的操作系统,从笨拙的单向智能到体验感十足的互动智能,越来越多如搭载AI技术的厨电黑科技产品正不断走入大众的生活,为消费者带来更有科技感的烹饪方式。

业内人士认为,厨电行业从增量时代进入存量竞争阶段后,企业面临着更大的增长压力,厨电行业正处于转型升级关键期,产品向上走、推高卖新,成为企业的必然选择,而数字化无疑是厨电企业未来发展的必经之路。

细节治愈消费痛点

蒸烤一体机清洁麻烦,有不少品牌推出烹洗一体机,烹饪结束后可一键自清洁;洗碗机摆放碗筷不方便,就有品牌厂商设计出抽屉拉篮式,上下两层,餐具摆放、拿出轻更顺畅……

如今,越来越多的用户对厨房的诉求不仅停留在简单的烹炒上,而是追求更加高效智能和舒适整洁。因而,不少厨电企业针对以往消费者在厨房电器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从细微之处入手,直击消费痛点,全方位提供更具幸福感的操作体验。

更多的厨房电器装上了液晶屏、智能控制系统,而控制系统的“气、电分离”可以进一步确保产品使用安全,并方便维护、维修。有些品牌抽油烟机可以实现语音操控,通过AI进行语音唤醒,炉头可以90度旋转,清洁更方便,灶具表面的触控屏还可一键唤醒。还有水槽洗碗机植入“智能定制清洗程序”,消费者只需要选择食材类型,就能一键开启智能清洗模式。从烹饪火候、调味料克数,再到清洁打理,厨电企业不断创新产品工艺,频繁运用语音、手势甚至人体感应等技术,融合硬件、软件、生态、内容等系统解决方案,为消费者带来全新的、科技感十足的厨房生活体验。

业内人士表示,厨电行业的消费者越来越年轻化,年轻人也更愿意接受智能化产品,从而更好地享受生活。但数字厨电不是简单的功能堆砌,需要真正站在消费者的立场和使用场景来思考。厨电需要有人情味,在数字厨电求索之路上,应保持“以人为本”的内涵,打造出实用性、化繁为简的亲民体验。

原标题:AI赋能 厨电数字化发展提速

编辑:黎磊

责编:陈力

审核:徐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