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拆除承重结构、阳台改为卫生间等装修别“任性” 违规要担责

安庆新闻网 2023-05-05 09:18

随着社会不断进步与发展,市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住宅小区拔地而起,房屋装修热潮随之兴起。为了居住起来更舒适,房屋更美观,很多业主在装修上花费了大量的心思。

其中不乏一些业主存在误区,认为房屋是个人私有财产,从而忽视了装修安全,装修过程中出现大量拆、改、扩等违法违规行为,轻则影响邻里和谐、产生矛盾纠纷,重则对房屋结构造成破坏,影响房屋整体安全。

▲业主为房屋美观砸掉承重梁。图片由住建部门提供

野蛮拆除承重结构

“承重墙体、梁柱敲不得!”这是房屋装修的基本常识,也是很多人接触装修时收到的第一个忠告。然而现实情况却是,因房屋户型结构不合理,业主安全意识淡薄,导致在装修过程中,砸承重墙、梁的现象屡见不鲜。

2022年2月23日,宜秀区住建局接到群众举报,辖区内旺旺家缘小区某业主在房屋装修过程中,破坏了房屋承重梁。工作人员立即前往该住户家核查,发现连接客厅和餐厅的承重梁几乎被全部敲除,埋下了安全隐患。

“这根梁横在两厅中间,不太美观。”被问及砸梁原因时,该业主如是说。

执法人员责令现场立即停止施工,并下发整改告知书,要求业主聘请与原施工图设计单位同等或以上资质的设计单位,对房屋受损部位进行恢复设计。为了防止新房变危房,该业主最终只能耗费10万余元,为自己的野蛮装修行为“买单”。

“在装修时,一定要分辨清楚墙壁是否为承重墙,不能盲目拆除。”安庆一装饰公司室内设计师鲁先生表示,在承重墙上乱动手脚,会影响整个建筑地基的稳定性,严重的甚至造成结构失稳而坍塌,危及生命安全。

早在2002年,建设部发布《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明确了住宅室内装饰装修活动禁止行为,其中第一条清晰指出“禁止未经原设计单位或者具有相应资质等级的设计单位提出设计方案,变动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其中承重结构,包括承重墙体、柱、楼板、梁等。

奇葩装修层出不穷

家是温馨的港湾,对于很多普通家庭来说,一套房屋可能要耗费大半辈子的心血。很多业主喜提新房后,为打造“梦想之家”,在装修上绞尽脑汁,力求房屋利用达到极致。记者采访了解到,为了增加房屋使用面积,扩大使用功能,各种装修“歪招”层出不穷。

在迎江区新河花苑小区,曾发生过一起因违规装修而产生的纠纷。两家当事人还是亲戚关系,住在同一单元同层楼,共享一台电梯。起因是其中一家住户装修时,往楼道外移了入户门,将部分公共区域占为己有,导致矛盾的产生,最终入户门不仅被要求恢复原样,还伤害了两家感情。

“随着商品房走进千家万户,近年来,违规装修数量也呈上涨趋势。”据市住建局物业科副科长黄震介绍,装修时破坏承重墙、将没有防水条件的房间改成卫生间、扩大承重墙上原有门窗尺寸、损坏房屋原有节能设施……这些都是较为常见的违规行为。

此外,违规房屋装修范围从室内延伸到了室外,有的往上发展,在楼顶搭建各类阁楼花园;有的则向下拓展,打起了地下空间的“歪脑筋”,挖出形形色色的地下室。

对于这些违规行为,《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也明确了相应法律责任,要求装修人恢复原样、消除隐患,严重还需面临处罚。如第三十八条规定,将没有防水要求的房间或者阳台改为卫生间、厨房间的,或者拆除连接阳台的砖、混凝土墙体的,由城市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并对装修人处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的罚款,对装饰装修企业处1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的罚款。

遏制乱象应多方努力

要杜绝任性装修房屋行为的发生,还需多方努力、综合发力。由于室内装修较为隐蔽,依靠事中监管和事后监管,效果并不理想。

“遏制装修乱象,首先要加强事前宣传引导。”黄震表示,根据《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第十六条规定,装修人或者装修人和装饰装修企业,应当与物业管理单位签订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服务协议,协议内容包括装饰装修工程的实施内容、禁止行为和注意事项等。装修过程中如果拿不准,要积极向物业、住建、综合执法等部门咨询,切忌盲目蛮干,造成不良后果。

相关主管部门要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房屋改造和装修安全知识,加大对违规装修的处罚力度,让大家明白,即便要进行个性化室内装修和房屋改造,也并非随心所欲,应该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进行。

其次,物业管理单位也要尽职尽责,一旦发现装修人有违规行为应当立即制止。已造成事实后果或者拒不改正的,应当及时报告有关部门依法处理。对装修人或者装饰装修企业违反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服务协议的,可以追究违约责任。

最后,利用群众监督的力量。根据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对住宅室内装饰装修中出现的影响公众利益的质量事故、质量缺陷以及其他影响周围住户正常生活的行为,都有权检举、控告、投诉。

原标题:拆除承重结构、阳台改为卫生间…装修别“任性” 违规要担责

编辑:黎磊

责编:陈力

审核:罗军

责编黎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