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资讯 > 正文
新年新气象 家居行业2023年开门红
2023-01-18 08:35:32 来源:搜狐财经

一系列新政策、新动能、新趋势、新变化给家居行业带来了积极的影响,企业生产、物流、营销、外贸以及市场消费等全面恢复、提升。新年新气象,预示着家居行业在2023年将迎来开门红。

迎新年活动饱含美好祝愿

随着2023年到来,全国各地纷纷举行了喜庆热闹的跨年活动。近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对2023年中国经济工作提出宏观指引,提出了有利于制造企业的财政政策、产业政策。2023年,中国除了延续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也会更加注重各项政策之间的协调配合,以形成合力刺激经济增长。

财政政策方面,2023年,将强化财政政策支持,优化组合赤字、专项债、贴息等工具,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目前,虽未披露2023年减税退税降费政策的具体信息,但专家预计,疫情期间实施的一些即将到期的减税降费政策,特别是在解决就业问题中发挥重要作用的政策,有望继续执行或优化。

产业政策方面,2023年将聚焦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专家预计今年将出台相关政策支持制造业重点产业链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和零部件薄弱环节。

家居行业作为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指引下,也将获得有力支持,在2023年迎来发展新气象。

“绿色制造”给企业带来腾飞动力

2022年底,国家还发布了《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和《“十四五”扩大内需战略实施方案》,对扩大内需作出了具体部署,在新的一年将对提振家居消费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提出,在制造业建设方面:推进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促进数据、人才、技术等生产要素在传统产业汇聚,推动企业加快数字化改造。发展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推动生产方式向柔性、智能、精细化转变。构建多层次资源高效循环利用体系,推进大宗固废综合利用,规范发展再制造产业。

同时,从中央到地方,都在重点围绕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绿色标准等关键环节开展绿色制造体系建设,中国制造业的“绿色浪潮”正在兴起。

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2022年度绿色制造名单”、《“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等,提出到2025年,工业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绿色低碳转型取得显著成效,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绿色制造水平全面提升。

国家的低碳产业政策,预示着2023“绿色制造”这股东风将给家居企业带来腾飞的动力和机遇。

自2023年1月8日起,疫情防控措施调整为“乙类乙管”,新的防疫措施调整,将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更加方便企业的进出口贸易。同时,也将会提振市场消费意愿,促进消费需求增长。

作为家居行业最重要的上游行业和需求端,房地产行业在新的一年也传出提振信心的好消息。1月3日,河南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明确取消妨碍房地产消费需求释放的限制性政策,鼓励各地通过发放购房券、购房补贴、契税补贴等方式,支持人才购房落户和城乡居民合理住房消费需求。为此郑州市还出台了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12条政策。

此外,银保监会和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再次指出2023年房地产政策主线仍为“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强调“满足房地产市场合理融资需求,改善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

保交楼作为2023年地产政策主基调,纾困基金将有力支撑2023年地产竣工端持续回暖,家居行业将率先受益,快速回暖。

专家指出,未来房地产需求端政策在降低购房门槛、降低购房成本方面仍有进一步调整的空间。比如,在降低购房门槛方面,目前一线城市“认房认贷”等限制性政策执行仍较为严格,后续有望从特定人群着手,如从人才、多孩家庭、产业人群等方面进行更精准调整优化,降低首付比例、局部调整限购政策,释放更多购房需求。

而购房需求的提升,将直接刺激家居消费需求的增长。这对家居企业来说,是最值得期待的新年新气象。

原标题:新年新气象 家居行业2023年开门红

编辑:黎磊

责编:陈力

审核:毛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