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环球眼 > 正文
地球遭死亡恒星伽马射线轰击,可将人烧焦,科学家无法解释
2023-10-10 11:36:00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消息,据最新一期《自然·天文学》杂志刊发的论文,地球遭到来自一颗死亡恒星强烈伽马射线的轰击,其威力之大让科学家无法完全解释。这些强烈的伽马射线是通过纳米比亚的一个庞大的望远镜系统探测到的,如果人类暴露在这些伽马射线下,会被烧成焦炭。

船帆脉冲星(Vela Pulsar)位于距离地球约1000光年船帆座。

据报道,这些伽马射线来自距离地球约1000光年船帆座的船帆脉冲星(Vela Pulsar),它是一颗大质量恒星的残骸,这颗恒星估计在1万年前作为超新星爆炸,然后自我坍缩。

英国天文学家伯内尔(Dame Jocelyn Bell Burnell)于1967年首先发现了这颗脉冲星,但新的研究标志着迄今为止观测到的来自脉冲星的最高能量射线。

纳米比亚高能立体系统(HESS)望远镜天文台。

论文作者、法国天体粒子与宇宙学(APC)实验室的阿泰(Arache Djannati-Atai)表示,高能射线并不意味着外星人正试图与我们联系,最初发现这颗脉冲星时,它被命名为“小绿人”,几乎成了笑话。

阿泰表示,脉冲星是大质量恒星的“尸体”,不需要任何外星智慧来产生我们在地球上看到的信号。

脉冲星被描述为在超新星中壮观爆炸的恒星的残骸,超新星是太空中发生的最大爆炸。

当脉冲星旋转时,它会喷射出带电粒子,这些粒子以大约70% 的光速沿着脉冲星的旋转轴飞驰而出。

这些脉冲星发出旋转的电磁辐射束,有点像宇宙灯塔。如果它们的光束扫过我们的太阳系,我们就会看到每隔一定时间就会出现的辐射闪光。

这些闪光也被称为“辐射脉冲”,可以在电磁波谱的不同能段中搜索到。

脉冲星伽马射线的能量为20太电子伏特,约为可见光能量的 10 万亿倍。

纳米比亚高能立体系统(HESS)望远镜天文台的科学家兼研究报告作者威尔赫尔米(Emma de Oña Wilhelmi)表示,这些死星几乎完全由中子组成,密度惊人,一茶匙物质的质量超过 50 亿吨。

据悉,长期以来,科学家们一直对船帆脉冲星感兴趣。船帆脉冲星的直径只有大约19公里,每秒钟旋转11次,比直升机的旋翼还快。

当船帆脉冲星旋转时,它会喷射出带电粒子,这些粒子以大约 70% 的光速沿着脉冲星的旋转轴飞驰出去。  

脉冲星有一个磁层,这是一个无形的力场,能将粒子喷流沿两个磁极送出。

科学家们利用HESS望远镜天文台研究了船帆脉冲星发出的伽马射线。在电磁波谱中,伽马射线的波长最小,能量却最大。

这些伽马射线的能量达到了20太电子伏特,大约是可见光能量的10万亿倍。

科学家们认为,这种辐射的来源可能是脉冲星磁层(脉冲星的磁场系统)中产生并加速的快速电子。

与包括地球在内的行星一样,脉冲星也有一个磁层,这是一个无形的力场,可以将粒子喷流沿两个磁极送出。

磁层由等离子体和电磁场组成,环绕恒星并与恒星共同旋转。

论文作者表示,船帆脉冲星现在正式保持着迄今为止发现的伽马射线能量最高的脉冲星的记录,这可能会修正现有的天文学模型。

阿泰表示,在宇宙“巨兽动物园”中,脉冲星的确是非常奇妙的天体——作为中子星,它们是密度极高的物质状态,并具有非常强烈的磁场。

他表示,在脉冲星的能量极限探测脉冲星及其环境中发生的现象,有助于我们改进甚至修正有关脉冲星的过程和物理条件的理论模型,它还能让我们更好地理解其他作为宇宙加速器的高密度高磁化天体,例如黑洞的磁层。

原标题:地球遭死亡恒星伽马射线轰击,可将人烧焦,科学家无法解释

编辑:周杨

责编:张松涛

审核:冯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