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环球眼 > 正文
朝鲜导弹总局首度曝光
2023-02-07 23:12:34 来源:直新闻微信公号

直新闻微信公号消息,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2月6日亲自主持朝鲜劳动党第八届中央军事委员会第四次扩大会议,强调不断加强人民军作战演练并做好战争准备。此次会议上,朝鲜导弹总局首度曝光。此外,美媒称卫星图像显示,朝鲜将于2月8日举行建军75周年阅兵式,金正恩是否会发表演讲,会否有新的战略武器出现等都备受关注。分析称今年可能是半岛的又一“危机之年”,朝鲜的强硬立场与美韩的联合演习“迎头相撞”,可能会瞬间加剧紧张局势。

金正恩强调做好战争准备

据朝中社7日报道称,朝鲜劳动党第八届中央军事委员会第四次扩大会议6日在中央委员会总部举行,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主持会议。这是朝鲜自去年6月21日以来时隔7个多月再次举行中央军事委员会会议,也是金正恩时隔36天公开露面。报道称,会议研究讨论了从根本上搞好军事工作的机构编制政策、不断加强人民军作战演练并做好战争准备。分析指出,金正恩亲自主持中央军事委员会并强调做好战争准备意在阐明缜密了解朝鲜半岛局势、充分应对韩美联合军演的意志。韩国统一部官员7日表示,韩国政府正在密切关注朝鲜的相关动向。

上月31日,韩国总统尹锡悦接见到访的美国防长奥斯汀,奥斯汀表示美国将全力加强与韩国的联合防卫态势,进一步增强所谓“应对朝鲜核导威胁的延伸威慑执行能力”。本月1日,韩美在朝鲜半岛西部海域上空实施2023年首次联合空中演习,韩国空军F-35A战斗机、美国空军B-1B战略轰炸机、F-22和F-35B战斗机等参演。2月3日,韩美空军再次在朝鲜半岛西部海域上空进行了联合空中演习。美国防长奥斯汀曾表示,包括F-35、F-22的第五代战斗机和“罗纳德·里根”号核动力航母战斗群已调遣至半岛海域,不排除“今后将会调遣更多战略武器”。

朝鲜外务省2日凌晨发布发言人谈话称,美国和韩国的军事演习和敌对行为已将局势推向“极端红线”,这只会把半岛地区变成一个巨大的战争火药库和岌岌可危的战场。一旦美国继续向朝鲜半岛及周边地区“强塞硬挤战略武器”,朝鲜将据其性质,更加直截了当地展开“滴水不漏的钳制活动”。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王俊生对深圳卫视直新闻表示,对朝鲜来说,现在不仅来自于韩国和美国的安全压力更大,而且北约也要强化与韩国的合作,韩国还要强化与日本的合作,在这个背景之下,朝鲜通过释放一系列强硬信号,旨在警告韩国和相关国家不要轻举妄动。

朝鲜导弹总局首度曝光

值得注意的是,朝中社2月7日刊发的6日劳动党中央军委扩大会现场照显示,金正恩座位后方挂着印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导弹总局”字样及徽标的旗帜。“导弹总局”从未见诸朝媒报端,这是第一次通过机关旗帜进入公众视野。

韩联社报道称,导弹总部徽标的核心图案疑似是火星-17型洲际弹道导弹直射云霄,原子模型和太空背景环绕弹体。韩国国防安全论坛秘书长申钟宇分析称,机关名称和徽标中的原子图案体现其统筹指挥核导研发项目的职能。韩联社认为,从旗帜左上角的部分数字“016”推测该组织成立于2016年。导弹总局可能从朝鲜军需工业部拆分而来,将其下设机关扩编成独立的总局,应该是与负责导弹打击任务的战略军等部队建制平行的体系。

另据美媒7日报道,在外界预期朝鲜于2月8日“建军节”75周年前夕筹备阅兵式之际,平壤市金日成广场集结群众排列出队形图案。美国遥感卫星数据公司“星球实验室”(Planet Labs)5日拍摄到的卫星图像显示,金日成广场上摆出巨大的数字造型——绿色的“75”和红色的“2.8”。美媒称,朝鲜或许正在“排练成百上千人手举道具拼出队形图案的团体表演”。

美媒指,朝鲜经常在大规模阅兵式前,动员大批群众在金日成广场排练团体表演。据悉,此次阅兵式的部分筹备活动与以往深夜阅兵式类似,韩国军方认为朝鲜延续举行深夜阅兵式的可能性较大。《韩民族日报》指出,在朝鲜人民军建军75周年这一天,朝鲜会如何举行阅兵式,金正恩会发表怎样的演讲,会否有新的战略武器出现等,都备受关注。

观察指出,2023年对朝鲜来说是数个“逢五逢十”大日子集中的年份,除了2月8日建军75周年之外,还有7月27日祖国解放战争胜利70周年和9月9日建国75周年。金正恩在八届六中全会报告中已经明确表示将要纪念这些大日子,按照以往惯例,这种纪念往往是通过阅兵或大规模群众游行来进行的,因此不排除今年朝鲜进行阅兵乃至是多次阅兵的可能。

2023年半岛局势高度紧张

此外,朝鲜今年推出新型战略武器和军事侦察卫星可谓是势在必行。有观点认为,战术核武器的量产和由此带来的核武几何级增量“很有可能被朝鲜拿来作为与美国博弈的交换条件”。而另一边,韩媒此前透露,2月举行的演习是韩美首次模拟朝鲜动用核武并进行应急处理。随后在5月将进一步进行“运用延伸威慑手段”的演习,会“更加具体且接近实战”。换言之,2023年即将到来的美韩演习,不仅持续时间长,而且在内容、演习重点上或许完全不同于以往,甚至是意在进一步落实所谓“延伸威慑”,将联合演习变成切实的行动计划。朝美的“正面对抗”因此将从2月份正式拉开帷幕,到5月会达到局势紧张的高点。

韩国统一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洪敏早前表示,今年可能是继2017年以来的又一“危机之年”,朝鲜的强硬立场与美韩的联合演习以及相关军事举动“迎头相撞”,或许会瞬间加剧紧张局势,双方因误判导致地区冲突的危险性急剧上升。

王俊生也表示,过去当半岛局势紧张的时候,相关大国进行合作协调、维护稳定,但是现在

不仅说美俄关系难改善,中美关系今年开局也不利,大国很难就半岛问题进行有效合作。此外,美国还极有可能把半岛局势的紧张性作为打压相关大国的筹码,因此2023年的半岛局势令人难以乐观。

原标题:朝鲜导弹总局首度曝光

编辑:牟慧兰

责编:吴忠兰

审核:冯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