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环球眼 > 正文
英国学者借《三体》形容中美关系,旁边主持人秒懂
2023-01-20 13:04:15 来源:中国日报微信公号

中国日报微信公号 消息,在1月17日举行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英国历史学者尼尔·弗格森(Niall Ferguson)借中国科幻小说《三体》来形容中美关系,称美国对华技术遏制“类似于三体人想阻止地球人技术进步”。

据达沃斯论坛官网,弗格森是在参加分论坛“去全球化还是再全球化”时做出的上述表述。

弗格森称,世界正在经历“第二次冷战”(cold war II)。“美国有一个技术遏制战略”,弗格森认为,美国对华技术遏制“有点像《三体》中三体人试图阻止地球的技术进步”,“这正是美国试图对中国做的事情”。

…the United States has a strategy of technological containment. It's a bit like in the Three Body Problem where the Trisolarans try to hold the technological advance of Earth. That's exactly what the US is trying to do to China.

《三体》书中,三体人利用智子封锁了地球基础物理前进之路,试图以此阻止人类发展,最终占领地球。但在黑暗森林法则和人类的反击下,三体文明暴露在宇宙黑暗森林中,最终被其他文明消灭。

旁边的主持人显然也知道这本书,听完弗格森的比喻后,他顺口提到“《三体》是年度必看的中国科幻小说”,弗格森也“建议所有人都读一读”。

“That's the Chinese sci-fi book of the year. ” “Everybody should read it.”

论坛上,弗格森还进一步指出,他认为“第二次冷战”将变得越来越清楚和真实,未来,全球将在硬件领域划分为两个区块:一个是欧亚大陆区块,“西方对俄制裁正加速这一区块的形成”;另一个是以美国为首的欧美区块。

另据美国消费者商业与新闻频道报道,会上,弗格森还论述了全球化的走向。

他认为,有关去全球化已成主流趋势的观点只是一种“幻想”,并没有数据支撑。现实情况是目前并没有发生重大的去全球化。

The idea that a major trend of de-globalization has begun is a "mirage" that is not borne out by data, according to the historian Niall Ferguson.

原标题:英国学者借《三体》形容中美关系,旁边主持人秒懂

编辑:周自力

责编:周尚斗

审核:冯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