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环球眼 > 正文
加强军事关系,升级海军陆战队,美日又渲染“中国威胁”
2023-01-12 16:19:51 来源:新民晚报- 深海区

新民晚报- 深海区消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明确表示,美日同盟开展双边军事合作,应确保不损害第三方利益,不损害地区和平稳定。

正在美国为首相岸田文雄出访打前站的日本外务大臣林芳正、日本防卫大臣滨田靖一,于当地时间11日同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国务卿布林肯宣布,日本和美国将加强两国军事联系,升级美军在日本的军力态势。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美国总统拜登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将于当地时间本周五在华盛顿会晤。在此之前,美日两国官员举行“2+2会谈”。在双方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宣称:“拜登总统与岸田文雄首相在愿景上存在明显的战略一致性。”他还对日方上月决定增加年度军费开支表示满意。

根据美方在日本的最新部署安排,驻扎在日本冲绳的第12海军陆战团将被打造成为机动性更强的部队,并更名为“第12濒海作战团”,具备可以击中舰船的远程火力能力。奥斯汀宣称,这番配置调整将使这支部队成为一个“更具杀伤力、更敏捷、更具能力”的存在,能够更快调整部署。

CH-46 直升机从日本冲绳普天间美军基地起飞。图源:CNN

美国媒体援引美方官员的话报道称,这是多年来美国在该地区军事态势的最重大调整之一,凸显出五角大楼希望将中心从过去的中东转向印太地区。而五角大楼官员也毫不遮掩地表示,这番挑战的初衷是针对中国。

除了对美国的海军陆战队进行调整之外,美日双方11日还宣布,双方正在扩大防务条约范围,未来可能将把来自太空或者针对太空的攻击包含在内。“我们正在努力深化我们在各个领域的合作:陆地、海洋、空中,是的,还有太空。”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说道。美国媒体称,此举也是针对中国在太空领域的所谓“威胁”。

此外,两国还准备在日本西南岛屿开展更多演习,美国也将临时向日本部署MQ-9“死神”无人机。

而针对美日最近的频频互动和渲染所谓“中国威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明确表示,美日同盟开展双边军事合作,应确保不损害第三方利益,不损害地区和平稳定。希望相关国家尊重本地区国家的安全关切,多做增进地区国家间相互信任和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原标题:加强军事关系,升级海军陆战队,美日又渲染“中国威胁”

编辑:杨雁琳

责编:廖   异

审核:冯   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