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环球眼 > 正文
阿联酋总统哈利法·本·扎耶德去世:22岁成为王储 8年前中风后极少露面
2022-05-13 20:20:34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据央视新闻消息,当地时间5月13日,阿联酋总统哈利法·本·扎耶德去世,享年73岁。

阿联酋总统事务部宣布为哈利法总统举行为期40天的国丧,并在全国范围内降半旗以示哀悼。阿联酋政府机关、联邦和地方机构、私营部门将暂停工作3天。

阿联酋总统哈利法·本·扎耶德

8年前中风后极少露面

据新华社早前报道,2014年1月哈利法·本·扎耶德突发中风。阿联酋总统事务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总统在当地时间24日早上突发中风,随后立即接受了手术,目前健康状况稳定。

此后极少出现在公众视野,政务多由阿布扎比王储谢赫穆罕默德·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打理。

22岁成为王储,掌握“国之命脉”

在1971年阿联酋成立之初,财大气粗的阿布扎比酋长、哈利法的父亲谢赫扎耶德作为7个酋长中的老大,出任了阿联酋首任总统。

哈利法是谢赫扎耶德的长子,生于1948年,从小就被委以重任。1969年2月1日被立为阿布扎比酋长国王储;1976年5月任联邦武装部队副总司令;2004年11月2日扎耶德总统病逝后继任阿布扎比酋长;11月3日被联邦最高委员会推选为新任总统。2019年11月6日,哈利法再次连任阿联酋总统。

哈利法表现出了非凡的领导力,将国防部的一支小部队发展成为装备先进的多功能部队,取得了飞跃性的进步。

20世纪80年代以来,哈利法一直把握着“国之命脉”,担任石油委员会主席,负责监督阿布扎比的石油和天然气行业。同时,他也积极鼓励经济多元化,而不是仅仅依靠石油和天然气行业。

壕出天际却异常低调

据媒体称,哈利法的资产已经达到180亿英镑,仅次于泰国国王、文莱苏丹和沙特阿拉伯国王,是世界上第四富有的王室。

哈利法曾出资帮助迪拜政府控股公司渡过难关,因此,迪拜也有一座以他名字命名的哈利法塔。

私人生活上,哈利法一直习惯保持低调。与阿联酋副总统、迪拜酋长谢赫·穆罕默德·本·拉希德轰轰烈烈的离婚案闹到国际上不同,哈利法曝光在外的妻子只有一位,照片之外资料寥寥无几。

(综合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新华网、中新网、环球人物微信公众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