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环球眼 > 正文
英国将裁减9.1万个公务员岗位,通胀达30年来最高水平
2022-05-13 15:16:30 来源:上游新闻

据《每日邮报》、天空新闻、路透社等外媒13日报道,当地时间12日,英国首相约翰逊召开了一次有关生活成本的内阁会议,寻求缓解困难家庭的经济压力。同时,约翰逊还下令让部长们在一个月内制定出公务员裁员计划,裁减9.1万个公务员岗位,以挪出数十亿英镑用于税收减免。

12日,约翰逊在特伦特河畔斯托克举行的内阁会议上要求部长们制定裁员计划 天空新闻图

为什么裁员?

据《每日邮报》报道,约翰逊称,必须削减政府开支以降低生活成本。在新冠疫情期间,公务员队伍已经变得“臃肿”,超过9万个工作岗位不得不消失。

他还建议将裁员节省下来的数十亿英镑用于减税,“纳税人节省下来的每一英镑都可以花在自己的优先事项上,花在自己的生活上”。

目前英国公务员人数约为47.5万人,达到201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一位政府消息人士表示,自2016年以来,英国公务员人数增加了9万人,公务员规模应该回到2016年的水平。这将节省一大笔钱,以释放用于帮助人们降低生活成本的资源。

英国政府拒绝透露裁员预计可节省的资金金额,但英国公务员的平均年收入约为2.81万英镑,国民保险和养老金等其他福利支出大概约1万英镑。根据这些数据,削减9.1万个工作岗位每年将节省约35亿英镑,通过减税或其他措施帮助降低生活成本。

怎么裁?

约翰逊要求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制定好裁员计划,将公务员人数削减9.1万人,约占目前英国公务员总数的五分之一。

据英国独立电视台报道,约翰逊将和财政大臣于下周一会面,开始起草该计划。

一位政府发言人说:“首相和部长们都很清楚,公务员在为公众提供服务和推动政府优先事项方面的进展方面做得很出色。但当全国人民和企业面临成本上升时,公众理所当然地希望政府以身作则,尽可能高效地运作。”

政府消息人士称,部长们最初建议通过“自然流失”来减少就业人数,比如停止招聘。据悉,英国每年有3万到4万名公务员离职,这意味着可以通过停止招聘来大幅削减公务员数量。

但英国下院领袖雅各布•里斯-莫格警告,可能需要强制裁员。

此外,部长们希望更多的公务员返岗工作,认为工作氛围有助于提升效率和活力,还考虑使用包括人工智能系统在内的新技术,来提高政府机构的办事效率。

英国高级文官工会FDA的秘书长戴夫•潘恩对此表示,除非出台一份严格计划,否则这个裁员计划就是个噱头或是不计后果的鲁莽之举。

英国通胀严重、生活成本飙升

近两个月来,在俄乌冲突叠加疫情放水、劳动力紧缺的共同作用下,英国物价飞涨、能源价格飙升,导致部分英国人面临生活成本危机。

英国的通胀率已飙升至30年来最高水平,目前通胀率已经达到7%,年底前可能会超过10%。从4月1日起,英国包括能源价格、国民保险、食品、通讯等一系列基础生活成本都在疯狂上涨,保守党议员敦促政府减税。

英国央行副行长戴夫-拉姆斯登12日表示,该行将不得不进一步提高利率,以控制飙升的物价,英国几十年来最严重的通胀危机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完全缓解。

据《镜报》上个月报道,其独家调查揭露了英国人民生活成本飙升所带来的影响:超过一半的英国家庭将无法在几个月内支付账单,超过500万人已经被迫在取暖和吃饭之间做出选择,有些家庭的父母甚至为了能让孩子吃饱而自己每天减掉一餐。

YouGov和英国经济与商业研究中心的研究发现,英国总体消费者的信心自3月以来下降了1%,同比去年下降了7.6%。

据天空新闻报道,最新调查显示,在英公民对短期内家庭财务状况的信心在4月份跌至历史最低点,比3月份下降了6%,比去年4月份的下降了57%。

英格兰银行上周警告称,由于生活成本危机加剧,经济衰退迫在眉睫。

上游新闻 杨若辰 编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