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环球眼 > 正文
多国病例骤增 日本学者称不明儿童肝炎或与奥密克戎感染有联系
2022-05-13 11:26:10 来源:上游新闻

据英国广播公司、英国天空新闻及《每日邮报》等多家媒体12日报道,截至周三(11日),美国、英国、爱尔兰、巴西等多个国家不明原因儿童肝炎病例增加。周四,爱尔兰一名正在接受急性肝炎治疗的儿童死亡。

多国病例增加 英国病例总数升至176例

据伦敦标准晚报报道,英国卫生安全局 (UKHSA) 的最新消息证实,截至5月10日,英国不明原因儿童肝炎病例新增13例,病例总数达到176例。报道称,英国的公共卫生官员正在对全英儿童的肝脏炎症发生率“高于平常”进行调查。大多数儿童年龄在10岁以下,但UKHSA周四表示,少数10岁以上的儿童也在接受调查。

美国北卡罗来纳州是上个月底最早报告不明原因儿童肝炎病例的州之一。州卫生官员周三晚上报告称,截至当天,北卡罗来纳州报告的肝炎病例总数从4例增加到9例。密苏里州官员也在周三表示,该州不明原因肝炎确诊和疑似病例总数增加到10例。

据希腊Greekreporter新闻网报道,希腊国家卫生组织(EODY)周四宣布,希腊三名儿童被诊断出患有急性肝炎。EODY称,经过彻底调查,他们发现这三名儿童符合世界卫生组织定义的急性肝炎病例标准。

据Mercopress通讯社报道,巴西卫生部周四宣布,正在追踪全国28例不明原因急性儿童肝炎病例,这些病例“仍在调查中”。

希腊三名儿童被诊断出患有急性肝炎 Greekreporter图

爱尔兰一名患者死亡

爱尔兰卫生服务管理局(HSE)证实,当地时间周四,一名正在接受急性肝炎治疗的儿童已经死亡。另一名正在接受治疗的孩子接受了肝移植。这两起病例都与世界各地儿童报告的一种不明原因的肝炎有关。

HSE表示,在过去两个月中,爱尔兰发现了6例可能患有不明原因肝炎的儿童病例。他们的年龄在1到12岁之间。所有人都接受了住院治疗。

HSE还表示,爱尔兰的病例与英国没有联系,也没有人最近有英国旅行史。爱尔兰当局正在与欧洲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世界卫生组织以及英国官员合作,以确定导致这种疾病的原因。

HSE称,尚未找到这些儿童患病的原因,正在调查所有可能性,包括腺病毒引起感染增加的可能性。HSE还在调查以确定当前或之前的新冠感染是否会增加某些儿童患这种疾病的风险。爱尔兰患儿在入院时都接受了新冠检测,没有证据证明他们感染了新冠病毒。大多数患儿没有接种新冠疫苗。

通过显微镜看到的奥密克戎变体  《日本时报》图

日本:奥密克戎感染或与不明原因儿童肝炎存在联系

据《日本时报》报道,根据日本卫生部门周三在小组会议上提出的新研究,感染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体可能与不明原因儿童肝炎存在联系。

京都大学教授Hiroshi Nishiura表示,英国和美国等有大量奥密克戎感染病例的国家报告的儿童肝炎病例数量相对较高。截至5月10日,英国不明原因儿童肝炎病例总数达到176例,美国至少有109例。

腺病毒是一种常见的病毒,可引起包括肠胃炎在内的一系列疾病,已被怀疑是导致严重肝病的可能原因。英国已对126例不明原因儿童肝炎病例进行了腺病毒检测,其中91例(占72%)检测到腺病毒。

Nishiura在小组会议后告诉记者,由于婴幼儿目前没有资格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在发生大规模新冠感染的国家,他们感染腺病毒后患严重肝炎的风险可能会增加。

Nishiura说,有必要进一步研究以确定奥密克戎感染与儿童肝炎之间的因果关系。他指出,他的研究存在局限性,例如奥密克戎感染数据涵盖所有年龄段,而不仅仅是儿童。

Nishiura在提交给专家组的报告中称:“我们不能否认奥密克戎感染与儿童发生严重肝炎有关这一可能性。”他表示,为预防儿童急性肝炎,政府应专注于减轻奥密克戎变体的传播。

在即将发表在学术期刊上的这项研究中,Nishiura的团队研究了从去年12月1日至今年4月27日期间38个经合组织国家和罗马尼亚的奥密克戎病例累计数与4月27日之前的世界卫生组织定义的严重儿童肝炎病例数之间的联系。

世卫组织全球肝炎项目的科学家菲利帕·伊斯特布鲁克在周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目前,主要的假设仍然涉及腺病毒。对于新冠在其中的作用也仍然是一个重要的考虑因素,无论是作为共同感染还是过去曾经发生的感染。”

上游新闻 蒋明静 编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