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环球眼 > 正文
日本强震多发 遍布核反应堆的岛国如何抵御另一场灾难?
03-17 10:00:00 来源:上游新闻

据纽约时报16日报道,周三晚间,日本福岛地区发生强烈的海底地震并引发海啸警报,数千名居民撤离。虽然几小时后,海啸警报被解除,但却让日本人对2011年地震及海啸灾难的记忆重新浮现。灾难给日本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一个遍布核反应堆、极易发生地震和海啸的岛国如何抵御另一场灾难?

图源:纽约时报

日本再发7级以上大地震

地震发生在当晚11点36分,强度为7.4级,震中位于日本东海岸 20 英里处,海底约 35 英里处。地震的强度与1995年神户地震的强度相当,那次地震造成6000多人死亡。不同之处在于它在海底的深度。

之后,有两个社区报告了几起高度约为8英尺的小海啸,只有预测的五分之一。

与之相比较,2011年导致19000人丧生的福岛地震强度在9级以上,海啸高度约为45英尺。

但破坏报告仍在周四凌晨发布,在近200英里外的东京都可以感受到地震。有200万人断电,许多日本人被困在电梯中。一辆载有约100人的子弹头列车出轨,但没有受伤报告。

数百万人被断电  图源:纽约时报

福岛灾难11周年祭后仅五天

许多日本人指出,地震发生在日本福岛灾难11周年祭后仅五天。

2011年地震后,日本有史以来最强大的海啸冲破了福岛第一核电站的防护海堤并淹没了该设施,导致三个反应堆熔毁。

周四,日本官员表示,在福岛的工厂没有发现异常。

不过,东京电力公司确实表示,福岛第一核电站的一个反应堆发生了火灾警报。

周四早些时候,人们在东京火车站等待恢复服务 图源:纽约时报

据日本广播协会(NHK)报道,福岛另一家发电厂的乏燃料冷却池水泵周四早些时候停机。但东京电力表示,目前池中仍有水,两台水泵已在凌晨2点前恢复运行。

遍布核反应堆的日本如何抵御另一场灾难?

灾难给日本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一个遍布核反应堆、极易发生地震和海啸的岛国如何抵御另一场灾难?

目前,日本总共有33个反应堆能够发电,但只有5个在运行,其余的要么正在接受检查,要么正在等待批准重启。

尽管日本核监管机构近年来下令对该国的反应堆采取一系列新的安全措施,但任务相当艰巨,许多日本人对核电仍存有深深的不信任感。

例如,在位于东京以西太平洋海岸的滨冈核电站,工人们建造了一座72英尺高的海堤,这是该国最高的海堤,以保护其三个反应堆。

然而,致力于该地区潜在海啸新预测的科学家去年警告说,海浪可能达到近74英尺。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在自然面前,人类又是何等渺小……

上游新闻 毛丹 编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