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环球眼 > 正文
苏-57参战!俄罗斯投入重量级砝码
03-12 01:06:37 来源:环球网

自俄乌冲突以来表现得始终不尽如人意的俄空天军,终于在3月10日投入了最先进的装备——苏-57隐形战斗机。

多名目击者宣称,当天在乌克兰的日托米尔地区,一架拥有“苏-57典型外形特征”的的俄军战斗机对当地大桥发动了攻击。目击者拍摄的视频显示,这架俄军战斗机击中了乌克兰军队在桥前的检查站,但“不知道桥是否被完全摧毁”。

印度《欧亚时报》11日称,这架苏-57可能来自俄罗斯南部军区,它的出现意味着俄隐形战斗机首次参加实战。

乌克兰国防部发布的苏-57视频截图

社交媒体上流传的参战苏-57清晰照片

此外,苏-57在乌克兰参战的信息还得到其他“未经证实报道”的支持,即来自苏霍伊集团的部分苏-57战斗机试飞员最近也已经加入俄空天军参战。

报道称,作为俄军当前最先进的战斗机,苏-57重点加强了隐形设计,但西方普遍认为其侧后方的隐形效果可能不如美国的F-22和F-35隐形战斗机。但苏-57拥有相当可观的武器装备,它可携带新一代空战武器,包括4枚K-77M中程空对空导弹和两枚近程红外制导K-74M2导弹。此外,该机还可配备大量精确制导炸弹、空对地导弹、反舰导弹、反辐射导弹和巡航导弹。

苏-57隐形战斗机

然而对于为何俄空天军选择此时将苏-57投入乌克兰战场,外界却充满疑惑。

英国航空与防务分析网站“谢菲尔德媒体”10日称,对目击者视频的初步分析表明,苏-57的“战场处女秀”并没有使用导弹,而是低空投下了两颗制导炸弹。

显然,将昂贵的苏-57投入危险的低空轰炸任务中,冒着极大的风险。

俄罗斯方面的说法是,苏-57装备了一种“无与伦比的、基于电子战基础的机载防御系统”,可以对敌人的便携式防空导弹“完全免疫”,因此可以毫无畏惧地投入低空作战。

但这种说法到底有多少可信度,外界尚不清楚。

另一种猜测认为,俄空天军倾向于在危险的真实战场环境中对苏-57的实际作战能力进行测试。2018年和2019年,俄罗斯就将苏-57的原型机送往叙利亚的赫梅米姆空军基地进行“实战测试”。据称,它在叙利亚进行了至少10次飞行,其中还曾发射一枚巡航导弹。

苏-57隐形战斗机

根据公开报道,在第五代战斗机中,美国F-22于2014年率先对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目标实施空中打击,苏-57的原型机则勉强算是第二个投入实战,F-35则是第三个在阿富汗参战。但它们的这些战斗经历都大有水分——作战对象都是基本没有防空能力的“恐怖组织”。

“谢菲尔德媒体”认为,相比基本不用考虑地面防空的叙利亚战场,如今乌克兰的情况更为复杂,更能真实地反映苏-57的实际作战能力。

但报道认为,迄今为止,俄罗斯共生产了4架量产型苏-57,由于第一架量产型苏-57刚下线就在2019年年底失事坠毁,因此俄军直到2020年12月才获得首架苏-57,第三和第四架于2021年最后一个季度交付。除了原型机外,目前俄空天军作战部队仅有3架苏-57战斗机。

报道称,这意味着,即使乌克兰防空系统仅有“理论上”击落这种先进战斗机的机会,但对俄罗斯来说也代表着非常高的政治和声望风险。

在西方眼中,苏-57隐形战斗机是俄空天军威慑北约不介入俄乌冲突的重量级砝码。目前北约已经在乌克兰周边部署了规模相当可观的F-15、F-16和欧洲“台风”战斗机,以及更先进的F-35隐形战斗机,因此俄罗斯必须集结同等级别的先进战斗机,才能震慑北约不要轻举妄动——而俄军能与F-35在性能上匹敌的,只有苏-57战斗机了。

但俄罗斯就是如此“不合常理”地将苏-57投入了乌克兰战场,并且参与了危险的对地攻击行动。

这到底是战斗民族的血性发挥,还是迫不得已的特殊考虑?不妨拭目以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