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楼市 > 正文
经济文化双重发力,弹子石国际迎宾半岛即将腾飞
11-26 22:21:38 来源:上游新闻

11月26日,弹子石国际迎宾半岛未来区域发展论坛正式闭幕,重庆规划设计院副总工程师赵芾从重庆主城未来的发展方向以及主城核心区未来规划两个方面发表了对重庆未来发展规划的一些设想和看法。

两江四岸核心区正式发布,国际迎宾半岛迎来发展新机遇 

去年6月,重庆市市住房城乡建委发布了《两江四岸核心区整体提升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将重庆核心规划为一核一轴五城的城市布局,确立了两江四岸核心区,中部作为历史母城,也作为两江四岸核心区,被规划为历史人文风景眼、山水城市会客厅、商业商务中心区。确定“两江四岸”城市发展主轴的发展方向,即山清水秀生态带、便捷共享游憩带、人文荟萃风貌带、立体城市景观带。

图片1.png

一核一轴五城的城市布局

主城重新规划产生了都市空间重构的机遇。解放碑、江北嘴随着近些年的开发建设,区域配套饱和,已经十分成熟,赵芾指出,这份方案实际上受益最大的是弹子石区域,尤其是弹子石国际迎宾半岛东侧的国际迎宾半岛。

弹子石国际迎宾半岛,未来将成为主城东进桥头

弹子石国际迎宾半岛作为重庆“内陆发展高地,山青水秀美丽之地”,半径7公里囊括三大CBD(解放碑、江北嘴、弹子石)、广阳岛,自然资源得天独厚,地理位置十分优越。

国际迎宾半岛规划为A-G区,以渝航大道为轴线,西侧A区E区规划为CBD核心区,C区D区G区为商务集群区,经过历年建设发展,半岛西侧的前期的规划都已经兑现,如今片区成熟,而弹子石国际迎宾半岛西侧的B区F区还有巨大的空间和土地支撑未来发展。

图片2.png

赵芾表示,“弹子石国际迎宾半岛是目前南山风景区临江的稀缺资源。是两江四岸唯一长江至南山的森林步道。美景无出其右。” 正是生态资源极其丰富,半岛东侧B区、F区规划为低密度住宅区,用于承载未来区域扩大后的海量人群。

图片3.png

依托国际迎宾半岛稀缺的江景资源、南山风景区资源,规划文娱表演中心、鸡冠石国际文旅中心和艺术传媒创新基地,在艺术、文化、景观、旅游方面进行系统打造,完善滨江功能、丰富城市配套,新南滨地区未来将建成世界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世界滨水城市景观样本、世界消费潮流引领区。

图片4.png

半岛西线沿南滨路规划打造重庆城市会客厅,东线连接起城市新名片——广阳岛智创生态城,地处两大城市规划发展中轴两江交汇4公里范围内,坐拥盘龙和腾龙两立交及五桥、五交通要道、两隧道、两轻轨的多维立体交通,未来随着【黄桷湾大桥】通车,18号线投入运营,南滨路延长段规划道路修筑完成,提升后的国际迎宾半岛,将成为重庆面向世界的一面窗口。

赵芾从城市规划发展的角度,对重庆未来发展做了深入的解读,弹子石国际迎宾半岛除了政策优势、地段优势、资源优势以外,中国作协成员、重庆作协主席团成员、散文创委会主任、中国西部散文学会副主席吴景娅女士紧接着从文化角度,溯源文化,做出了她的对于城市发展的解读。

多种文化形态汇聚,助力重庆建立国际化城市新形态

重庆自公元前316年秦筑巴郡城(江州城)起至近已经2400余年,一直是多文化的交融之地,如远古的巴渝文化、移民文化、开埠文化、水域文化、抗战文化、重工业及军工文化、三线建设文化、长江经济圈文化、成渝双城经济圈文化……

在弹子石,重庆文化的各种形态在这一区域几乎都有体现,都能找到其基因的存在。吴景娅女士表示,多种文化形态汇聚形成的强大力量,足以构建重庆建立国际化城市的基石。

弹子石国际迎宾半岛有着典型的重庆地貌与气象的特征,常常呈现出魔幻般的美丽景观。而大禹与涂山氏的神话传说更是在此源远流长。这里更是许多文化名人诞生与发展的地方,被称为涂山三杰的书画大家、享誉华人世界的著名散文作家三毛都是生于此长于此。水师兵营、慈云寺、涂山寺、千佛寺、老君洞、慈母堂等人文历史古迹孕养了重庆浓厚的文化气质,使南岸区具备了得天独厚的文化背景。

从清乾隆年间,弹子石便成为了重庆著名的五个水码头之一。从那时起,这一带就已是重庆交通便利、商业发达、人丁兴旺、热闹非凡,具有都市雏形的地域。

发展至今更是占据主城核心重要一极。

南山,不但是重庆城区重要的肺叶,也是重庆乃至中国文化与历史的创造地、流传地、发扬地。

弹子石国际迎宾半岛以南山文化为基石,政府规划为导向,未来与国际接轨,必然催生下一代城市都会新形态,成为重庆和世界文化交流碰撞的策源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