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楼市 > 正文
重庆碧桂园设计师:以设计再造山城生活,让建筑与自然融合共生
10-27 15:51:13 来源:上游新闻

     重庆,一座被全国人民冠以“8D魔幻城市”之称的山城,有着此起彼伏的特殊地形。如何深入理解它独特的城市肌理,提供更适合的产品,是开发企业进入重庆的必修课。

     “在重庆的典型地形上,设计充满挑战性和趣味性。正如1栋楼的1层和18层都可以回家的段子一样,重庆建筑的设计需要克服复杂的地形因素,也可以脑洞大开,从而产生更具特色的建筑风格。”碧桂园重庆区域设计管理部负责人李梦华说,位于巴山楚水之地的重庆,呈现出独一无二的城市生命力和空间气韵,而如何让建筑汲取到天地山川的精华,则需要读懂这座山城。

(重庆城市美景  张坤琨/摄)

从样貌风情

看重庆的鲜活有趣

     8D魔幻城市重庆,身上还有很多标签:山城、雾都、桥都、火锅城市、赛博朋克之城……掰起手指都数不过来。

     对于外地人李梦华而言,若只用一个词来形容它,那就是“鲜活有趣”。

     据李梦华讲述,刚来重庆时,就被重庆的城市风貌、网红景点所吸引。那些魔幻建筑——居民楼能建游乐场,不同楼栋的1层和8层可以在同一平面,屋顶可以是平街层等等,在自己眼里都非常奇特有趣。

     还有外地人都爱打卡的长江索道、李子坝轨道穿楼、千厮门大桥、洪崖洞等网红景点,自己同样不例外。 

(洪崖洞景区 张坤琨/摄)    

     而碧桂园渝南区域设计管理部负责人、“重庆土著”莫雅崴最中意的是城市的恢宏夜景:“当夜幕降临时,不论是站在南滨路、北滨路隔江眺望渝中半岛,还是站在国金中心的天台四下俯瞰,高低错落有致的万家灯火,彰显出一座城市的气度。”

从地形肌理

解重庆的建筑设计

     事实上,重庆鲜活有趣的城市风格,衍生于自然的地理环境。依山势而建的建筑和交通,赋予了重庆非常立体的城市轮廓。   

     作为建筑设计从业者的李梦华和吴雅崴,在魔幻的外表之外,核心关注的是重庆的地势地貌和建筑特征,认为重庆的建筑设计,非常具有挑战性。

      “在平原城市较为平坦的地形上,设计师眼中所见的是一个2D平板,甚至可以套用平面设计的技法来设计。而在重庆的山地地形上,必须让建筑适应地势,但由于地形高差导致的地质情况往往比较复杂,立体构图更难。”李梦华说道。

     “举个例,在山与水自然形成的坡坡坎坎上,设计师需要考虑如何打造富有高差空间关系的小区标高体系,毕竟高一分或矮一分都会影响到业主归家体验感。”莫雅崴补充道。

      除复杂性之外,二位也认为,重庆的地形也赋予建筑更多可能性。

     一方面,相比平原城市,重庆的地形有助于表现出更具有天际线变化的作品。另一方面,为了让建筑适应高低不平的地势,就会产生多风格造型,从而使城市建筑更具多样性。

深研探究

献给重庆更好的产品

     从读重庆、解重庆到懂重庆,如何打造出更多贴合重庆本土需求的建筑产品,在深耕重庆14年的碧桂园这里,早已有了答案。

     因此重庆人民可以看到,像长桥江山、天麓、望江府、江山赋这样的项目,都是建筑在高差大的地块上,并利用了场地的高差,因地制宜进行了建筑设计。

(碧桂园长桥江山实景图)

     李梦华举例称,长桥江山背靠中梁山脉,三面环水,自然资源优越,但也造成地块高差大。为化劣势为优势,项目利用高差打造丛林坡地,在台阶入口处绿植组团用过跌级设计与景墙组合形成立体景观,通过折线阶梯打造立体园林景观,将场地规划与生态景观相结合,让人归家时有森林般的感受。

(碧桂园长桥江山实景图)

     除了景观的巧妙设计外,他还提到,长桥江山项目展示区前后本来有4-5米的高差,但通过堆土放坡的方式,合理规划庭院景观,延长步行道及台阶的长度,在地势低洼处设计泳池,再将道路一直延展到人工桥附近的湖面景观,最终形成形成湖面与泳池交相呼应的一体式景观,美不胜收。

(碧桂园天麓实景图)

     天麓项目也是如此。莫雅崴介绍说,项目平均高差约45米,最高处达到68米,坡度达到33%,如果按照常规做法,对原有地形地貌破坏很大。设计团队经过反复调研,最终将整个地块划分为6个台地,利用自然高差打造叠拼别墅,不但避免了对原始地貌的大规模破坏,还形成了上下叠独立入户的巧妙设计,大大提升了居住的体验感。

(碧桂园天麓实景图)

     而像正在开发的望江府、江山赋这两个项目,更是在吸取前面项目经验的提升版设计。“譬如望江府处在一个南北向狭长的地块之上,地形关系更加陡峭,东西两侧的高差在40米左右,南北向也有近20米的高差。我们在对地块进行基本的规划布局后,结合之前项目分台布置的经验,更细致的利用自然高差,先分为3个较大的台地,再细分为11个较小的台地,每一栋建筑与每一个台地相适宜,实现自然与建筑融合共生。”

结语:

      14年扎根重庆的碧桂园,其实一直解读重庆、理解重庆。从长桥江山、天麓,以及望江府、江山赋的项目设计中就可以看出,碧桂园针对重庆独特地形,因地制宜融入了对城市人居的理解与思考。

      在这些思考与理解的背后,更深层次也可以看到碧桂园始终如一的匠心精神:对每一个项目进行针对性研发设计,反复推敲、精雕细琢,力求每一处环境深入城市肌理,让居住者感受设计赋予的生活美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