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楼市 > 正文
武汉推凭“房票”买房 市场人士:没必要过度渲染
08-04 15:13:22 来源:中新经纬

   在8部门发文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政策背景下,多地加码房地产调控的措施先后应声而落。而近日,武汉祭出“凭房票买房”政策,使一些人与计划经济时代的各种票类相联系,由此引发各方热议。

  那么,到底该如何理解此次武汉推出的“房票”政策?

  在了解过程中,多位市场人士向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武汉“房票”政策本质是对其前期限购政策的进一步完善细化,市场没有必要过度渲染政策的影响力度。而“买房要回到计划经济时代”的说法,更是曲解了政策制定者的初心。

  应如何正确理解“房票”?

  首先要明白新政策涉及哪几个关键点。

  7月28日,武汉房管局发布了《市住房保障房管局关于加强购房资格管理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内容直指当地购房的三个新动向:

  其一,在武汉限购区域买房,要提前申请购房资格。审核通过后,取得“房票”,有效期为60天,逾期失效。

  其二,房票只能用一次,专票专用。在有效期内,购房者只能参与一个楼盘认购,锁定资格,不能再去别的楼盘登记;如果放弃购买这套房,需等到认购项目开盘后,才能选择其他楼盘。

  其三,违规运作房票,将受惩罚。买房人通过手段骗取“房票”,会被取消家庭购房资格,一年内不能再申请;中介等相关机构、企业要连同客户一起伪造购房资格,还会被列入从业黑名单。

  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向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凭票买房”政策,是武汉继光谷区试点集中开盘后,又一精准调控政策。其作为当地对前期政策的一个打补丁动作,是政府面对市场新情况,对之前限购政策的再完善。因此政策“延续性”的本质,使其并不具有太大冲击性,更不可能是“回到计划经济的票据时代”。

  对比武汉市发布的公告原文,中新经纬客户端发现,这份1500多字的意见稿共有十四条规定,其中并未出现“房票”二字。而面对网络上流传一些对“房票”顾名思义的理解,即将其与计划经济时代推行的各种票类相关联,更像是一种传播噱头。

  不只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所谓武汉的“房票”其实是当地人对购房资格认定证明的一种俗称。即所谓“房票”,也就是购房资格之意。

  因此,从更宽泛意义而言,限购城市中所有针对购房者的限购政策,都可理解为“房票”制。针对限购,有的城市以户籍作为审查依据,有的则以连续社保、个税记录等为依据。武汉的此次政策,针对购房资格并未提出更多限制条件。其本质只是地方城市限购手段的再升级,似乎只是“房票”名头,给舆论造成了一种错解。

  同时,针对“房票有效期60天”,即购房者60天内还没买上房,房票失效了,但这并不意味着购房资格消失。只要购房者一直没买到房,购房资格就一直在。而武汉“房票”,只要去当地房管局申请,48小时内就可以重新得到一张。

  事实上,武汉早就进入凭“票”买房时代,“房票”并不新鲜,其与2020年5月武汉推出的电子“购房资格码”一样,在本质上都是对购房人购房资格的认定结果。

  2020年5月,武汉在全市推广“购房资格码”,即市民购买商品房或二手房时,可通过“武汉住保房管”微信公众号或登录武汉市房管局官网,在网上自行申请购房资格,认定通过后将获得印有专属二维码的电子“购房资格码”,该码在60个自然日内有效。

  易居房地产研究总监严跃进则表示,武汉“房票”类似做法本质是“限制登记”的一种体现。从“房票”本身使用情况看,其曾经和政府动拆迁、安置房等有一定关系。过去在房屋棚改等过程中,通过给予动拆迁户房票的形式,减少了相关方直接现金给付的压力。

  虽然此次“房票”和之前的电子“购房资格码”在申请环节无差,但在使用环节有明显不同。这一次意见稿出台将购房者的资格审查前置,即过去是先登记购房意向,交定金,网签时再审查资格,现在改为先审查资格,确定资格再去楼盘认筹,且一次只能申请一个项目。

  热门楼盘或降温 整体作用有限

  对于新政策的效用,严跃进总结为降虚火与抑投机两点:首先,一张房票只认购一个楼盘,减少了热点楼盘盲目登记,降低了楼市虚火;其次,投机分子买房成本增大,失去了反复投机机会。

  多位市场人士表示,新政或将促进当地热门楼盘降温,但整体而言作用有限。因其同一个时间段内,项目短期内降低了认筹人数,但市场实际购买力的套数,并未有根本性变化。

  楼市调控背后是武汉新房市场的火热。叠加疫情后住房需求释放、武汉市人才引进计划以及城市建设发展等因素,武汉上半年来房价实现了快速上涨。

  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6月份数据来看,武汉新房房价已连续14个月保持上涨。6月份,武汉新房价格依旧坚挺,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7%,同比上涨了6.7%,这已触及早前武汉市设定的房价增长警戒线。武汉在2021年3月发布的《市保障房管局办理方案》中提及,要确保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同比价格指数原则上不超过5%。

  近一段时间,中央层面针对房地产调控政策连出重拳,呈现高压之势。就在7月29日,住建部负责人就针对房价上涨过快,约谈了银川、徐州、金华、泉州、惠州5个城市。

  这一次武汉拟推的“房票”制,之前上海、成都、南京、杭州等地都宣布过类似购房资格预审的相关规定。随着政策要求,越来越多的城市加入到将调控政策更精准细化的行列中,就在昨天(8月2日),东莞八部门联合发文,再次加强了对全市房地产市场的规范与监管。

  对于各地政府频频出现的“辣招”,贝壳研究院高级分析师潘浩指出,渐进细化的调控政策正在让行业从“跑得快”向“跑得稳”转变,企业要有序降负债、建立“慢”能力才能符合长远发展需要,而政府规范市场发展,可避免房地产行业过度占用社会资源,促进企业和社会整体持续健康发展,正如之前新华社所提到的,“合理房价是一个城市的竞争力所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