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楼市 > 正文
楼市调控升级!这个城市祭出八大“杀器”
08-04 10:54: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8月2日凌晨,东莞市发布“莞八条”调控新政,祭出八大“杀器”,楼市调控再度升级。

  近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强调“房住不炒”定位,并重申“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

  2020年,东莞市房价涨幅居全国第一。业内人士预测,在“史上最严”调控组合拳围追堵截之下,东莞楼市将进一步降温。

  房地产调控措施出台

  8月2日凌晨,东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东莞市自然资源局、东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等八部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在土地竞拍、住房限购、金融监管、税收调节、二手房价、销售管理、治理乱象、住房保障等八个方面提出一揽子措施,加大调控“组合拳”力度。

  按最新调控要求,东莞将实行以“限房价、控地价、提品质”为主导的新型土地出让方式,强化房地联动机制,同时严格购地主体资格审查,并建立有效的企业购地资金审查制度,进一步稳定住宅用地价格。

  其次,强化住房限购措施,将“法拍房”纳入限购范围,暂停向个体工商户销售商品住房,对弄虚作假骗取社保证明的购房人禁止5年内在东莞购买商品住房。

  严格执行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加强房地产金融监测分析,并严格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严格审核购房人首付资金来源,从严查处消费及经营用途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的行为。

  为抑制“短炒”投机行为,东莞市还将个人住房转让增值税免征年限由2年调整为5年,加大转让成本,同时发布二手房指导价,在前期发布成交活跃二手楼盘网签交易价格的基础上,加快建立二手住房成交指导价发布机制。

  在房地产销售管理方面,东莞市首次将商品住房认购环节纳入监管,建立购房意向登记系统,对热点楼盘实行公证摇号选房、积分排序选房、延长限售年限等,促进公平公正销售,遏制收“茶水费”等乱象,支持刚需自住购房需求。

  为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东莞市将加大房地产市场惩违治乱力度,严厉打击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违法违规行为。

  确保实现“三稳”目标

  数据显示,2020年东莞市二手房均价同比上涨47.11%,居全国第一。松山湖片区和临深等热点板块涨幅更为显著。

  为抑制房价过快上涨,今年以来,东莞市出台了“莞九条”“莞六条”等一系列调控政策。4月8日住建部约谈东莞等5个城市,要求坚决遏制投机炒房。此后,东莞被列入房地产市场监测重点城市名单。

  “重拳”出击下,二手房市场降温明显。中原地产研究院数据显示,上半年东莞住宅共成交3万余套。其中,一手住宅成交23318套,同比增加11%;二手住宅成交7652套,同比下降36%。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二手房成交明显萎缩,但价格仍上涨。广东省房协数据显示,上半年东莞市商品房销售均价为每平方米27303元,同比上涨20.4%,房价涨幅位居全省首位。

  此外,数据显示,上半年东莞共出让14宗商住土地,成交金额261亿元,创历年新高,其中7宗地块刷新纪录,楼面价也创历史新高,同比涨幅达50%。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高级经济师李宇嘉表示,东莞此次调控政策完善,既具有堵上政策漏洞的举措,又有针对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而对政策进行前瞻性的储备和实施。

  “因城施策”常态化

  东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表示,将继续完善“一城一策”、“因城施策”、城市主体责任的调控长效机制,加快建立多层次全覆盖可持续的住房供应体系,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有序发展。

  天风证券地产行业首席分析师陈天诚表示,近日再次强调“房住不炒”定位,热门城市限购加码,预计“因城施策”会保持常态化。

  业内人士还表示,近日住建部约谈银川、徐州、金华、泉州、惠州等5个城市,包含了热点三四线城市,预计热点城市将继续采取针对性的调控政策措施,未来也不排除进一步升级调控,甚至全方位收紧的可能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