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楼市 > 正文
买不到房?八千块我帮你!茶水费再现?
07-22 15:47:39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某中介房产经纪人爆料:“我今天收到了一条短信,说给8000就可以帮忙抢中交中央公园和星悦礼玉金湾的购房名额了,这些楼盘又开始收茶水费了吗?”

微信图片_20210722154942.png

对方称:八千只是和中介合作费用,

个人找中介可能两万以上

带着该疑问,记者尝试联系了短信上的号码,对方称:“我们公司是在深圳,但是全国楼盘都可以做,只要是在线上开盘的,”其他具体内容如下:

记者:收到短信说你们可以帮忙抢到中交中央公园和礼玉金湾的优先选房名额?

对方:是的,现在只需要支付8000元,我们就可以帮忙内定房源。

记者:有什么别的要求吗?

对方:只需要去售房部登记办卡,获得这一次的参与资格就可以了。

记者:相当于8000中介费的意思嘛,后续就你们帮我们办理相关手续就可以了,是这个意思吧?

对方:首先你们要先去楼盘登记办卡,有这一次的参与资格就可以了,然后你就把您看好什么户型啊,能接受什么楼层这些跟我说,然后我这边就去帮你去安排房源,到时候开完盘你直接去售楼部签合同就可以了。

因为重庆的楼盘我们也做过很多,很多楼盘当时都有很多关系户,每次放出来房也不是很多,很一大批客户他都是抢不到自己要的房子的。

记者:是我们自己去现场买不到的情况下,可以找你们帮忙是吗?如果我们去售房部,可以直接买的话,就正常的在售房部签合同购买,是这个意思吧?

对方:这两个楼盘不是到现场买房,只能你去售楼部登个记,办个卡,就是有这一次参与资格,它是手机微信选房,就是所有参与的客户,同时用手机进行抢房,然后有很多关系户都是早就提前已经定好了的,有很多房源是不会放出来的,所以你们基本上是抢不到房的,就我们在这个开盘系统里面帮你们去定房,就不需要你去抢,到时候开完盘,你们直接拿那个我给你们发的订单去签合同就可以了。

记者:那这个钱我交了有保障吗?

对方:之前的江北嘴公园的几个都做过,没有什么问题的,并且我们是购买成功后才收取这笔费用。

记者:江北嘴也是8000吗?

对方:是的,跟中介合作收的8000,他们跟客户报的2万左右。

关于茶水费,

专业人士们怎么说?

为了更加深入了解“茶水费”的操作模式。记者采访到一位业内专业人士,他透露道:

“茶水费”这个现象,相关部门出手整治过多次的,对于相对火热楼盘,也采用过摇号的方式,但是相应条例的限制、公证处的参与和一些其他原因,让“茶水费”消停了一段时间。

现在部分楼盘不采用摇号的方式,改为微信选房。茶水费也就再次加入到这条产业链当中来了,要说这种可以在楼盘后台直接选房的,肯定是需要内部人员里外合作才可以完成的,所以说如果这件事情是真实的,那么这“茶水费”最终进了谁的口袋,想必不用明说。

图片

(资料图片)

另外,记者拨打了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咨询,对方提醒到:“这种操作是违法的,我们将会去项目核查情况,请一定不要交这个钱。”

最后一站,就是来寻找法言法语的,记者采访到重庆索通(万州)律师事务所周吉应,他站在法律的角度科普到,开发商的销售人员与客户签订收取“茶水费”的合同为无效合同,其理由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条规定“经营者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应当遵循自愿、平等、公平、诚信的原则,遵守法律和商业道德。本法所称的不正当竞争行为,是指经营者在生产经营活动中,违反本法规定,扰乱市场竞争秩序,损害其他经营者或者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的行为。本法所称的经营者,是指从事商品生产、经营或者提供服务(以下所称商品包括服务)的自然人、法人和非法人组织;第七条规定“经营者不得采用财物或者其他手段贿赂下列单位或者个人,以谋取交易机会或者竞争优势:

(一)交易相对方的工作人员;

(二)受交易相对方委托办理相关事务的单位或者个人;

(三)利用职权或者影响力影响交易的单位或者个人。经营者在交易活动中,可以以明示方式向交易相对方支付折扣,或者向中间人支付佣金。经营者向交易相对方支付折扣、向中间人支付佣金的,应当如实入账。接受折扣、佣金的经营者也应当如实入账”。

如果开发商的销售人员私自收取茶水费,涉嫌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将受到相应的刑事处罚。

图片

(资料图片)

实践中,大多以中介公司收取“中介费”的名义收取茶水费,但是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颁布的《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第三条规定“本办法所称房地产经纪,是指房地产经纪机构和房地产经纪人员为促成房地产交易,向委托人提供房地产居间、代理等服务并收取佣金的行为。

中介公司隐瞒房屋的真实交易价格,以欺诈的行为签订中介合同,收取高额中介费,购房者可以根据法律规定主张撤销合同,返还购房款及中介费。还可以向行政主管部门进行投诉,由行政主管部门对中介公司作出行政处罚。

礼玉金湾:

此事为假,我们已报警

通过12345市长热线的回复和周律师的科普来看,收取“茶水费”属于违法行为,那么这件事的当事方又怎么说呢?

记者采访到礼玉金湾的相关人员,他说到:“这事情是假的,我们之前也是客户询问才知晓此事,同时也报了警,给我们的建议是先自己在售房部或者线上平台发布辟谣消息。还是希望大家不要听信网上谣言,这次的茶水费是个乌龙事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