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楼市 > 正文
业主质疑:公区收益被物管长期掌管,谁来保障骏逸天下业主的合法权益?
11-14 09:53:48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骏逸天下小区有业主向《重庆房市》爆料称,小区物管以小区没有业委会为由长期持有小区公共区域的收益,据称多达400多万,多方投诉未果。小区业主认为,街道并未对此进行监督解决,且在小区成立业委会一事上不做积极推进。

今年5月,骏逸天下业主不满业委会账目不清,将业委会“推翻”,(详见骏逸天下业委会被质疑账目不清后散伙,期限内不办交接,业主们“不依教”)。不料,新成立业委会比推翻前业委会更是难上加难,步步维艰。

筹备距今4个月过去了,新业委会因为各种“理由”,至今都无法成立。11月9日下午,骏逸天下筹备组召开工作会议,会上因业委会候选人被实名举报等问题,候选人与街道发生分歧,选举进程再度陷入“暂停”。

“第二、三届业委会选举成功只用了1-2月时间,为什么现在过去4个月了,我们这届还没有选出来?业委会一直成立不起来,我们的公区收益就一直握在物管手里,谁来保障我们的合法权益,这不是一个死循环吗”,业主们不解,多位业委会候选人更是忿忿不平。为此,《重庆房市》记者再次进行了调查。

4个月“龟速”进展,

各种“阻碍”层出不穷

据小区业委会筹备组成员殷先生介绍,小区业委会筹备组于今年7月开始运作,该小组内包括8名小区业主加5名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共计13人。小组的核心工作是,在半年的时间内,合法合规地推动业主大会的召开,选举出新一届也就是该小区的第四届业主委员会。鉴于明年1月将实施新的《民法典》,为了赶在此期限前完成业委会选举工作,此次筹备组在成立之初就设计了工作计划表(如下)。据了解,该小区共12栋楼,共计1221户,算得上是一个中大型社区。

殷先生提供的计划表

殷先生继续讲到,4个多月来,发生了一系列状况,严重影响了业委会成立的进程。前面的艰辛过程不必赘述,最近的一次“停滞”,就是来自于此次的举报。

11月9日,骏逸天下筹备组召开例行工作会议,并在小区业主群进行全程直播。原本的计划是对候选人公示结果进行宣布,并安排下一步的工作。谁曾料,街道工作人员通报了有候选人被实名举报的情况,会议陷入僵局。

据介绍,被举报人正是殷先生,其被举报的事由为“未缴纳大修基金”。按照相关规定,如果没有缴纳大修基金,就不能具备业委会成员的选举资格。对此,殷先生解释:自己是购买的二手房,所有的过户手续早已正常完成。对于上一任屋主是否缴纳大修基金并不知情,期间也并无相关部门告知此事。据殷先生了解,由于历史原因,该小区有200多户未缴纳大修基金。

“既然大修基金应该缴纳,我愿意及时缴纳这笔费用。让人不解的是,进入筹备组的时候也需要审核身份,这个也是经过街道审核的,当时并没有出现任何异议,现在作为候选人就出现举报了?因此,举报到底是在什么时间?是无意冒出还是故意使跘?我希望至少能知晓举报时间。

另外,关于是否缴纳大修基金是我的个人隐私,举报人作为个人主体是怎么获得的这个信息,街道组织是否应该对该人获取信息的渠道做出解释和评判?我想知道是从哪个渠道泄露出去的,除了小区物管,我想不到另外的出处”,殷先生讲出了自己的疑惑。

除此之外,现场的业委会候选人还表达了其他疑问:

1、公示有质疑期时间限制,大家曾经在工作群里询问过是否有群众有异议,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没有”;而现在出现了举报信,是否是为了拖延选举进程,所以异议就“改头换面”成了举报信(据了解,举报行为可以不受时间限制)?

2、有举报当然必须受理,但街道是否对此做了相关调查,是否做了相关核实和研判?

3、召开业主大会所必需的业主清册及产权资料,物业公司至今没有完全提供,街道是否应该起到督促作用?对于上诉疑问,殷先生称,街道并没有给出令他们满意的回复。

11月12日,殷先生来到住建委大修基金管理处准备缴纳大修基金,但事情并非这样简单。大修基金管理处的工作人员称无法查阅到他是否缴纳大修基金,也不能证明他是否缴纳大修基金,只有看银行能不能查到。

殷先生疑惑的是:是谁以个人名义可以查到连他自己都不知道的银行信息?他提出:作为二手交易房,我自己并不清楚是否缴纳大修基金,也没有不缴纳的恶意。请举报人提供我未交大修基金的证明,如果属实我自动去交,这不应该成为拖延业委会成立的理由。

10月29日,骏逸天下小区业主委员会候选人公示正式张贴,公示期为10月29日至11月4日,异议期也同样是这7日。这也是本文开头所提到的,围绕候选人公示所引发的后续一系列问题 。

街道方:高度重视,积极推进

11月10日,记者致电骏逸天下小区所属街道办事处——花园路街道物管科,骏逸天下小区业委会筹备组的街道工作人员简单谈了几句。

该工作人员表示,街道高度重视目前骏逸天下小区选举业委会所出现的问题,正在积极寻求解决的办法。“昨天开会的情况已经上报了,初步的打算是组织召开物业联系会议去解决,但具体的时间确实预计不了。其实出现了问题我们很乐意去解决,这也是一种进步的体现,可以促进我们以后的工作。现在可以说的就是这么多”,该工作人员这样说到。

第三方:必须尽快,争取多赢

在听取了业主代表与街道工作人员的阐述后,记者就此事咨询了《重庆房市》曾经采访过的业内人士,《业主我当家》小程序的开发者陈怀俊。

他预计,明年1月起,业主大会“双过半”将更难,《民法典》物权编要求有2/3的业主参与,届时业主发动难上加难。希望筹备组成员珍惜这次机会,尽快按现有流程要求召开业主大会,争取搭上最后一班车,把成立业委会流程走完。

《骏逸天下业主大会筹备组第8次会议会议记录》截图

最后,回到11月9日的会议,会上还讨论了其他内容。根据《骏逸天下业主大会筹备组第8次会议会议记录》显示,已经对“关于召开业主大会的相关事宜”进行了4项部署,在场参会人员均签字确认。

针对骏逸天下小区业主“望穿秋水”的公区收益,本届业委会是否能顺利成立,街道接下来如何开展工作等等核心问题,《重庆房市》还将持续关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