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楼市 > 正文
骏逸天下业委会被质疑账目不清后散伙,期限内不办交接,业主们“不依教”
05-29 17:42:27 来源:上游新闻

关于南岸骏逸天下业委会暴露出的诸多问题,上游新闻、重庆房市曾持续关注。近日记者接到线报,原来骏逸天下业委会包括主任在内的三名成员辞职不干了,但是根据《重庆物业管理条例》,未在规定的10日期限内,完成财务、资料移交,这下小区们业主不干了:“代表小区一千多户居民权益,说不干就不干,又没有在小区居民、社区和街道的监管下完成资料交接,这下小区管理如何是好。”

骏逸天下业委会被爆工作不透明

骏逸天下是南岸知名小区,但是近两年却屡次被业主爆料,小区管理存在诸多问题。

核心问题是账目的不透明。据了解,骏逸天下本届业委会2018年1月5日成立以来,两次提交过的账目,都让人看不明白。

据业主殷先生的说法:“按照业委会跟隆鑫物业之前所签的合同,我们按照每年的收支估算,账面上累计至今余额应有400万,现在账面显示只有120万,跟预想差距太大,钱都去哪里了?”所以,业主们就要求业委会公示收支明细。

有的费用在支出过程中,流程存在严重漏洞,比如9栋外墙维修需要动用大修基金,业委会请聘了一家公司进行外墙修复,但是不提供流程的请示和审批文件。对于选择施工单位不符合招投标法,业委会无法提供在媒体上的招标公示、招标文件、投标单位的投标文件以及评标过程文件。而且该公司不专业的施工,造成了外墙渗水,给9栋部分业主造成了损失。

此外,小区物业公司服务过程上出现了很多严重问题,主要集中在消防管网全面瘫痪、部分基础设施损坏未更换。

业委会主任辞职不干走人了

当时,骏逸天下业委会余主任接受了记者电话采访,曾表示财务账目清晰,严格按照半年一次的要求进行公示:“小区全年的公共收益,应该30万左右,怎么累计成了400多万,自己不清楚。”

她同时表示自己严格执行了支付制度执行。支出3万元以上,召开2/3业主代表大会,到会业主代表1/2的业主同意,公示7天后,即可支出;支出3万元以下,召开业委会,由业委会会议决定,过半数委员签字同意,不需公示,即可支付。

作为一千多户业代表组成的业委会,却没有站在业主立场,维护小区居民应该享有的权益,小区居民随即发起了罢免部分业委会成员的行动。2019年12月20日,花园路街道贴出告示,关于骏逸天下小区部分业主提交召开罢免三名业委会成员的公示。公示中指出,已在2019年12月17日收到部分业主提交的《关于要求骏逸天下业委会就罢免部分委员召开业主大会的申请》,并将提交申请的业主联名签字具体情况公式于后,接受全体业主监督。

在公示贴出后5个月,记者接到线报,骏逸天下业委会辞职走人不干了。

5月13日,花园路街道办事处贴出了《关于骏逸天下重新选举业主委员会的公告》,公告中指出,街道于5月12日收到骏逸天下业委会提交的关于三名业委会成员辞职的报告和公告,经查骏逸天下业委会成员共计五名,现成员人数不足总人数的二分之一。根据《重庆市物业管理条例》第三十七条第二款规定,街道将组织召开业主大会会议,重新选举业主委员会。

据记者了解,辞职人员包括了原来小区业委会余晓燕主任。照说业委会主任辞职不干也不是新鲜事,但没有在规定期限完成资料交接,一下子在小区业主群炸开了锅。

记者查阅《重庆物业管理条例》,第四十一条规定,业委会成员职务终止或者被罢免的,或者业委会解散的,应当在十日内移交其保管的有关财务凭证、业主清册、会议纪要等档案资料、印章及其他属于所有全体业主所有的财物。

未在规定时间移交的,由物业所在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责令其七日内移交,物业所在地公安机关应当协助解决。

过了法规规定的交接期限,却没有办交接,小区业主通过微信群发起自保行动,他们纷纷要求在业主的监督下,按流程按明细按法律法规条例进行见证移交,他们一致认为,如果辞职的业委会成员不按照要求想进行选择性移交,这是不能答应的。因为业委会的资料、资金、固定场所、固定资产不属于某一个人。

社区街道回复

针对业委会主任辞职,却没在规定时间办交接,部分业主向社区和街道反映此事。丹龙路社区穆主任在回复居民代表回复时说,他们知晓此事,如果有社区居民希望参与监督资料交接,希望这部分居民出具签名的委托书,社区会介入此事,督促离职的原骏逸天下业委会余晓燕尽快办理交接。

花园路街道物管科科长韩主任也给出了相似的处理意见。现有19名小区业主代表,尽快签字确认,发函要求余晓燕尽快办理交接。如果余晓燕不到场,已经封存的资料可以当场开箱,逐一清点。在清点过程中,如果发现资料缺失,再依据法律法规采取下一步行动。

记者查阅《重庆物业管理条例》第二十九条规定得知,业主委员会应当定期接待和听取业主、物业使用人对物业管理和业主委员会日常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接受业主查询其所保管的物业管理信息,接受业主和物业使用人的咨询、投诉和监督。换言之,小区业主有权利参与监督资料的交接。

记者发稿时,有业主代表称接到社区穆主任电话通知:下周一(6月1日)上午9:00,由李道全、王宗卫两人代替业委会主任余晓燕到业委会办公室,当面移交属于全体业主的资料财产,街道要求小区派出2~3名,最好有财务审计资历的业主代表参与。

有关事件的进一步发展,上游新闻、重庆房市将持续关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