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楼市 > 正文
女性买房大数据出炉:家里买房,66%是女人做主
04-03 11:04:1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近年来,随着女性的消费能力和消费观念的改变,无论是购物、旅游、出行还是居住领域都能看到,“她需求”趋势越发明显,根据贝壳找房发布的《2019年女性安居报告》显示,女性购房者数量已经达到近年来最高点,在一二线城市近乎与男性购房者平分秋色。除了交易占比增加,女性群体在居住消费方面的态度有何特点?

近日,贝壳数据研究院发布了《女性居住现状调查报告》,同时,记者也对身边一些女性购房者进行了采访,通过数据揭示那些你不曾关注的“她需求”。

调查1:女生的第一套住房是怎么实现的?

据《报告》显示,32.94%女性受访者表示通过“和男方共同购买”的方式获得了第一套房子,32.82%的受访者表示通过“父母资助”的方式实现的,同时,有18.96%的受访者表示是“独立购买”的。分年龄段来看,95后女性受访者更多需要父母资助,并且随着年龄增加,这一比例稳步下降。

记者在通过对周边女性购房者的调查发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得益于重庆稳定的房价,80%的受调查女性在婚前就已经购买了一套属于自己的房产,家住渝北隆鑫鸿府的90后单身美女小张告诉记者,她认为女性还是要有一套自己的房子,不可能一直租房也不可能一直和父母住一起,还是要有自己的独立空间,原本她一直租住在观音桥某小区,几年前刚好遇到一套特别合适的洋房,当时她就拿出所有的积蓄凑够了首付买下了这套洋房,如今早早地就搬了进去,健身、弹钢琴、做西餐,每天的生活都很自由自在。

调查2:

婚前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

是多数女生的想法

据《报告》显示,66.14%的女性受访者表示,婚前需要有一套自己的房子,仅8.43%表示不需要。针对认为婚前需要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的女性受访者而言,约36.18%的女性受访者表示,需要“有一个为自己挡风遮雨的地方”,其次,约26.73%表示,“房子比婚姻更让人有安全感”。

在现实生活中,由于男性被社会赋予了更多的责任和担当,所以不太注重安全感的需求,而女性情感更加细腻,需要更多的呵护和关心,所以对于安全感的需求特别强烈,俗话说“衣食住行”,居住作为人类四大需求之一,不管是公寓也好,别墅也罢,对于女性来说,只要拥有属于自己的房子,不管多大都是家。

而不少女性朋友也在采访中和记者谈到,买房子首先是为了满足自己的居住需求,毕竟租来的房子永远都不是自己的,想添置个东西都要思考半天,其次有了自己的房子,在婚姻里面也就能占据一定的主动权,至少在吵架的时候还有个退路,最后,房子其实在一定程度上也是资产保值增值的手段,就算以后不住了,租出去或者卖掉都能获得利润。

同样作为90后,家住人和的小赵去年在自己家附近也贷款买了一套小户型,如今租出去每个月的租金刚好还贷款,她告诉记者,她是这么算账的,现在她和父母住在一起,以后如果想要独立空间的话就可以把房子收回来自己住,离原本的家也不远,可以随时回来蹭饭,如果出嫁了房子可以卖掉,获得的利润就拿来和老公一起买一套大房子,总比把钱放在银行好太多,而且现在每个月也不用还贷款,生活质量并没有下降太多。

调查3:

在买房过程中,女性的态度有多重要?

由于现在女性思想更加独立,经济地位也逐渐提升,在买房的过程中,越来越多的女性,女性的意见越来越重要,据《报告》显示,66.71%受访者表示在买房过程中起决定性作用,24.53%受访者表示只提供参考意见。

而在以“耙耳朵”闻名的重庆,由于女性地位普遍更高,所以在买房这种大事上女性起到的作用就更加凸显,在记者调查的数位女性购房者里,70%的女性都是拿主意的人,30%的女性是和家人一起下的决定。

前几年在照母山买了一套高层的李姐就向记者表示,“当时买房的时候房子太俏了,老公有点犹豫,最后我们家买房还是我拿的主意,现在房子增值了不少,给家里带来了一些利润,老公现在对我更好了。”

其实,女性不仅在买房过程中意见越来越重要,在买房这件事上,女性也逐渐显示出比男性更加热衷的趋势,为什么女性比男性更加热衷买房?

从近些年的相关数据可以看出,女性在购房过程中不管是资金来源、购房决策方面都显示出,女性在买房这件事上拥有更强的主动性、决策力和支付能力,同时由于女性买房往往是经验主义和保守主义,只要“感觉”对了就可以下叉,而男性买房往往是理性主义和浪漫主义,不仅要通过“房价收入比”、“租售比”等学术指标来分析房价,而且不愿意和现实妥协,除了自己梦想中的房子,其他的房子都不入法眼。

记者还认识一位已拥有数套房产的女士,她告诉记者,她家里就经常为买房的事情而起争执,一个要买一个不让买,每次她看到被老公阻挡没有买成的房子最后都涨价的时候,心里对老公的埋怨又增加不少,她戏称:“老公是阻挡女人们买房的挡路神,几乎家家如此。”由于在她买房的道路上被老公阻挡的次数多了,所以现在她买房都是瞒着老公去买,直到现在还有套房子老公都还不知道,提到为什么对于买房如此热衷,她说主要是觉得买房是家庭资产最稳妥的保值、增值方式,“手里有房,心里不慌”,当家里遇到大事诸如孩子上学、老人生病等大笔支出,心里才更有底,其他像股票、基金等理财方式她都觉得风险太大,还是喜欢买房这种更稳妥的方式。

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表示,女性购房在当下社会已成为一种趋势,这背后反映出了广大女性消费观念的改变和经济实力的增强。时代发展的浪潮之下,越来越多的独立女性在职场中的表现一点也不逊色于男性,收入水平不断提高,物质自信和消费自由能够支撑她们与男方共同出资购房甚至是独立购房,且在购房决策中的话语权显著提升。城市女性的购房实力不可忽视,房地产开发商和中介机构在产品端或销售端都应有相应的策略方案充分把握住女性消费群体的买房偏好,多倾听女性购房客户的意见,这或许更有利于促成交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