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楼市 > 正文
疫后迎喘息之机,将回归原生态、个性化 民宿的春天还远吗?
04-03 10:34:08 来源:南方日报

作为新生行业,近几年民宿的发展前景被不少经营者所看好,并吸引众多投资者入场。然而疫情的到来却让不少民宿主面临资金断链、收入清零等重重困难,他们如何自救?民宿平台和房东能否顺利携手渡过难关?随着近期周边游的逐渐复苏,民宿业有望在人们出游意愿的上升中迎来喘息的机会。但业内人士指出,从长远来看,民宿将回归原生态的主人兼经营者的主流形式,而租赁物业后经营民宿将存在风险。

营收归零,民宿市场恢复尚需时日

吴女士经营着位于佛山西樵镇西岸旅游区的一家民宿“银溪上筑”,民宿在佛山属于新生行业,为了合法合规经营,吴女士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去打造。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在2019年12月,她的民宿取得了工商营业执照,在配合相关的鉴定工作后,春节假期即将到来,此时生意也如预计般火爆,春节期间的客房被订满。

但新冠肺炎疫情的到来却突然打破了这一切,来自国内各地的客人纷纷退订,不但不能指望投资能“回血”,吴女士称,民宿准备的各种食材和消耗品都无法消化,只能自己处理一部分,其他的白白浪费掉。而在过去三个月,民宿因为无法营业没有收入的同时,还要负担人力和房租的成本,“只能硬撑着,毕竟是投入了那么多资金和精力的项目”。

疫情之下,旅游业大受打击,而民宿行业则几乎归零。据了解,在此次危机中,广东民宿行业直面客源和营收的直线下降。目前,正在面临的还有客源的严重不足、复工复产防疫物资的不足、持续经营的资金压力、人才流失、消费者短期消费信心难以恢复等多重压力。

另一边,此前在风口期迅速崛起的各个民宿平台也“很受伤”。小猪短租的数据显示,多数房东春节期间订单面临大量退订、取消,营收趋近于零,春节期间平台订单损失超过90%。途家平台的民宿出现了大量退订情况,从1月初就开始陆续有顾客进行退订,到1月23日武汉封城时到达最高峰,退订主要集中在1月20日到27日这几天。除了国内旅游城市外,海外如大阪、新加坡、名古屋、京都等地的民宿也受到波及。

自三月以来疫情逐步稳定后,部分地区民宿开始有序恢复经营,但基于消费者信心、人口流动管理和假期等多重因素,民宿市场的恢复尚需时日。小猪短租的3月份订单较2月有明显增长,浙江、海南等地的订单量增速最为明显,但总体比去年同期还是处于相对较低的水平。

直播+预售,行业展开多渠道自救

疫情加速了民宿行业洗牌期的到来,更多民宿主开始思考如何“活下去”,自救方式包括与OTA平台进行深度合作、进行预售回笼资金、直播推广等。肇庆星湖揽月宋文化酒店总经理李勇称,OTA平台的优势在于推广面广,但收益较低。预售的收益较高,能快速回笼资金,但收益时间较长,受众面积窄。因此,自家民宿选择结合各种方法的优势进行自救,在借助OTA平台的影响力进行线上预售活动的同时,回馈老客户开展线下预售方案。

多个民宿平台先后出台帮扶政策,以帮助房东更好地度过疫情经营的停滞期。其中,小猪短租针对平台80万套房源,在5月份之前所有的订单实行佣金全免,提供房源周租长租优惠;与阿里旗下支付宝、飞猪平台合作开启民宿直播,目前已有全国各地近百名民宿房东参与直播,累计触达用户超百万。小猪也与闲鱼平台合作,启动民宿房源中长租项目计划,帮助房东将房源过渡为短期长租,以成都为例,民宿房源长租订单3月环比增长幅度达200%,最长的长租订单达6个月。

途家不断升级处理消费者退订单政策的同时,也积极帮房东解决资金问题,协助房东进行租金减免,及进行贷款申请支持。疫情期间,“云旅游”的关注度上升,借助平台的力量,不少房东通过民宿直播和周边吃喝游玩攻略展示分享,开辟了新的推广渠道,有助于带动行业复苏。途家方面表示,“直播+”推动的“云经济”,也将成为未来途家必不可少的营销手段之一。

此外,“周租月租”成为房东们缓解经营压力的新手段。爱彼迎数据显示,疫情中平台上的周租月租房源表现显著,有近六成房东愿意增加周租月租比例,以此缓解经营压力。基于此,爱彼迎向相关房东倾斜了这部分流量,希望能帮助有房源的房东和有需求的房客进行匹配。

原生态民宿将获得长期发展

今年春节前,肇庆星湖被确定为国家5A级景区。李勇认为,这对于肇庆旅游业来说正是一个契机。当下肇庆经济发展迅速,景区风景、人文理念、城市卫生等都得到了快速的提升,李勇相信,只要这一大环境在,旅游业依旧会迎来增长,民宿的前景还是值得期待的,民宿恢复潮极有可能在“五一”假期到来。

当前周边游的复苏,以及各景区陆续恢复营业,对于民宿业来说也是利好消息。途家的民宿浏览量和预订量数据显示,“五一”期间将出现一个明显的高峰,其次的小高峰来自端午假期,有用户已经预订了8月份的民宿。游客已经表现出明显的出游意愿,有不少游客选择周边游或省内游,这一比例明显高于去年同期。途家预测,城市周边开放式的山水生态型高品质民宿或许会首先回暖,以家庭为单位的自驾出游将成为重点。

值得注意的是,爱彼迎“五一”小长假的境内游房源搜索量较去年同期增长了超过2.5倍,暑期境内游房源的搜索量也高于同期,释放出积极的市场信号。

疫情过后,人们对健康和环境更重视,广东省民宿行业协会会长杨虎认为,未来两年,乡村民宿消费需求将因此增加,抑制性消费过后将迎来消费反弹。但同时,杨虎指出,由于整体经济放缓,人们更看重储蓄,透支消费减少。所以民宿消费等非生活必需品消费不会报复性反弹及过度增长。民宿投资方面由政府和国企领投的将快速增加。

多位业内专家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强调,民宿需要回归原生态,成为都市生活的精神后花园。华美顾问机构首席知识官、高级经济师赵焕焱指出,原生态的民宿是主人兼经营者,优势是推广当地的风土人情和生活方式,这样的民宿今后将长期发展。租赁物业后经营民宿有经营风险,风险包括淡旺季和供求关系变化后影响,以及疫情下没有收入依然要支付租金。此外,品牌化、连锁化的商业运作与民宿原生态的个性化、多元化、多样化的特点违背,这类民宿疫情下面临现金流断裂的危险,困难很大。因此,疫情后,民宿会回归原生态的主人兼经营者的主流形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