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楼市 > 正文
【疫情下的地产业③】重庆房企抗“疫”进行时,如何挺过楼市“冷冻期”?
02-08 17:11:1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从武汉向全国蔓延。

关键时期,全民防控,众志成城。大家纷纷以各自的角色,全面转换到阻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战斗模式。

在停止走亲串门、聚会聚餐的同时,重庆楼市也主动按下了在销售案场营业的暂停键。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重庆各房企如何抗“疫”?对疫情造成的影响,未来又面临哪些挑战?有哪些应对之策?

-1-

1月24日,重庆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

1月26日晚,重庆市房地产业协会、重庆市国土资源房屋评估和经纪协会联合发布《倡议书》,建议各房地产开发企业应暂停商品房售楼部(案场)销售活动,待疫情解除后再行恢复。

与此同时,龙湖、融创、华侨城、恒大、鲁能、阳光城、世茂等房企相继关闭售房部。此后,重庆楼市线下的暂停键,越来越坚决。

比如恒大集团就下达了通知,全国1246个项目在2月20日前不得开工,全国1040个售楼部在2月20日前不得开业,具体开工、开业时间将根据疫情情况另行通知。

事实上,春节期间,很多房企都是憋足了劲,“返乡置业”准备大干一票的,有的房企甚至在节前花了很大力气进行宣传推广。如今,售楼部的关闭,无疑是直接阻断了交易最后这一个闭环。

虽然也有部分开发商提出可以在线上进行房地产交易,但要想完成线上交易化实际是困难重重,房地产要实现线上化,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关闭售楼部是房地产开发企业当下最大的善举。

-2-

抗击疫情攻坚战分秒必争,全社会都在和时间赛跑。各大地产公司也行动起来,积极参与这场防疫大战。

售楼处关闭,新房销售几乎停摆,让本就是淡季的一二月销售显得更加冷清。加上延迟开工,销售放缓,资金承压,房地产形式不容乐观,甚至有些中小企业可能面临经营风险。但不少企业在疫情发生后,仍积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纷纷以捐款捐物、商业项目商户租金减免、小区实行封闭管控、给业主免费供应蔬菜、开通线上问诊服务等形式,助力全面打赢这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阻击战。

1月23日,融创集团向武汉市红十字会捐款1000万元。1月25日,融创公益基金会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捐助1亿元。

1月24日,恒大集团向武汉市慈善总会账户捐赠2亿元人民币。2月2日,恒大人寿再向武汉市捐赠5000吨蔬菜。

1月25日,龙湖集团向武汉市新型肺炎防控指挥部捐赠总计3500万元人民币现金及医疗物资,用于支援武汉及周边地区的疫情防控工作。

1月25日,万科公益基金会向武汉红十字会捐赠1亿元人民币,帮助武汉抗击新型肺炎疫情。

除了捐钱捐物,房企们还以浑身正能量、有条不紊地应对新冠病毒带来的重大影响!

比如,1月30日,龙湖集团宣布,对旗下商场的所有商户,2020年1月25日至2020年3月31日期间,租金费用(含物管费、推广费)减半。

为了让居家业主吃上新鲜蔬菜,并减少面对面接触,重庆龙湖还启动了蔬菜配送工作,以“无接触配送”的形式送到园区内固定位置,让业主自行来取。居家隔离、空巢老人等个别情况,则由物业人员做好安全防护送货上门。

此外,龙湖集团还联合“杏树林”私人医生团队,紧急推出了龙湖社区在线问诊服务,龙湖业主可以通过业主App“U享家”报名领取免费线上问诊权益。

-3-

为了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庆各小区的物业人员也行动起来,推出了各项“硬核”防控措施。

他们实行封闭管理,组织社区抗疫等基础清洁消杀工作,外卖、快递、中介等外来拒绝入内,外来人口仔细盘查,尤其是疫区归来人员必须登记上报,时刻监控身体状况,防止二次传播。

比如恒大金碧物业对重庆所有涉及恒大楼盘的小区加强了消毒工作,除了对小区垃圾桶、健身设施、电梯等区域进行消毒,还启用大型雾炮车对小区进行消毒。特别是使用大型雾炮车进行消毒更是让不少网友羡慕不已,为这波硬核操作点赞。

记者所在的小区,除了封闭小区、加强管理、全面消毒外,疫情期间,物业派发预防呼吸道疾病的中药,帮助业主采购物资,上门免费派送口罩等行为也是温馨不已。

巴岳西湖是位于大足龙水湖畔、巴岳山下的一个纯洋房社区,旨在打造乐活式康养,度假式居家。疫情期间,巴岳西湖也全面打响抗疫斗争。社区超市供应充足,为业主提供可靠的生活保障,降低业主出门采购交叉感染的风险;对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保障业主安全;坚持每天二次消毒工作,降低工作人员与业主接触感染风险;每天对值班人员进行体温检测、个人卫生督导、行踪登记排查等。针对项目内椿玺养老中心的老人,每天进行体温检测,督促每天定时户外活动,三餐合理搭配。

疫情面前,也有千千万万的物业人,他们正在全力守护好每位业主的安全,守住万家灯火。

-4-

房地产企业一面踊跃投身抗击疫情的斗争,出钱出物。一面也推出“网上售楼处、直播看房、远程选房”等服务有需求的客户。

现阶段,直播已经成为各大地产商宣传造势的热门方式。网上售房部的效果如何,相信大多数地产人心中也是有数的。重庆某知名房企负责人表示:“房地产领域始终是一个传统阵地,直播卖房是房企在特殊时期不得已而用来维持热度、保持与潜在客户的交流的一个窗口。”

“全国范围的疫情大爆发,大家都在忧心。对购房者来说,同样如此,他们担心个人收入问题,怕因为疫情购买力受到影响,观望情绪严重。甚至短时间内不会考虑买房这一问题。”领域机构董事、总经理刘兵谈到。

重庆英联达美产业机构策划总监樊强也认为,本次疫情对客户心理预期的影响较大,一方面导致有需求的客户推迟购买,另一方面导致手头本来比较紧的客户短期不再考虑购房。

未来的房地产市场不容乐观吗?

刘兵指出,因疫情影响,虽然会造成销售量下滑,导致房企资金面压力增加,一些负债率较高的中小企业受到显著冲击。但从长远来看,不会对房地产市场造成根本性冲击。相信后期政府也会出台一些政策,对房地产市场也会形成一定的利好。

“一季度小阳春不再,年度销售时间减少,如果之前定的销售目标不变的情况下,房企就面临着强大的销售压力。不排除有大量项目打折销售的情况出现,特别是一些高地价高成本项目更是难上加难。”樊强指出,接下来房企也面临着多项挑战,在大家隔离在家的日子里,消费观在逐步改变,时间一长就形成了习惯,就要求房企在销售层面需要更多的创新,而不仅仅是开辟一个网上售楼部。同时,在未来产品设计及开发上,亟需更创新,更健康,更科技的产品。

刘兵强调,由于开发商现金流压力大,资金利息成本也越来越高,不排除接下来的土地市场会很冷清。同时,工人延缓上班,施工进度受到影响,也可能出现延期交房的情况,开发商的公信力则会受到影响。减少销售任务,放缓开发计划,也可能成开发商的无奈之举。

-5-

疫情突如其来,金科,香港置地,碧桂园等企业也在思考应对之策。

面临疫情,蓝光集团上下一心,众志成城。记者了解到,蓝光重庆公司也针对“疫情防控”做了充足的统筹工作,成立了疫情防控小组,并相信经过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这次疫情一定能够得到控制、消除。在工作模式上,蓝光因地制宜做出了改变,云会议解决工作沟通问题,同时线上售房部同步开启。

“从近几天员工的工作状态来看,十分饱满。蓝光的营销团队,是能打硬战的营销铁军,在疫情防控期,我们也实现纯线上的销售成交,为未来开拓新的销售模式,进行了一次新的、有力的尝试。”蓝光集团重庆区域营销副总裁张黎黎表示。

张黎黎称,这次的疫情,也再次提醒我们线上营销的重要性。疫情过后,我们也将会对线上线下多通道进行再次组合,完成销售模式转变,积极面对各种变化;针对产品革新,疫情也让我们思考很多。家庭对每个人都是极为重要的,好的生活状态也是每个人最根本的需求。在未来,蓝光也会对社区规划、家庭对住宅空间的需求,以及家居的功能空间规划,进行更多、更深层次的思考。

疫情期间,除了搭建与维系直播平台、线上售楼处,维系新老客户、增加与客户多重黏性外,阳光城还在不停的修炼内功。

一是,进行线上传播课程的培训。包括非典复盘、地产近期政策培训、直播及小视频录制分享培训、结合疫情的地产知识以及线上推广技巧的培训等。

二是,进行信心培养。面对此次疫情,大开发商才有足够的经济实力进行应对。阳光城作为兴业银行第一大民营股东、拥有自己的华通银行,并且阳光城1月份拿地土储金额排全国第一。强大的企业实力也给了员工充足的信心。

三是强化“绿色智慧家”住宅产品战略。此次疫情提升了客户对绿色、环保、健康、智能等更加人性关怀的产品需求,阳光城一直以来将全新的住宅产品战略——“绿色智慧家”持续的纳入项目的产品营销中,从绿色健康、智慧生活、家文化三大维度出发,将更好的满足客户全方位需求。

 “如今,低密度、生态环境、社区内完善配套开始作为购房者选购房产的三大重要条件。在这方面巴岳西湖也具有一定的优势。”巴岳西湖总经理蓝华表示,巴岳西湖接下来将加大体验式营销的宣传工作,并逐步完善社区医疗配套、居家养老服务配套体系。未来,巴岳西湖将向着房地产配套服务的综合体项目而努力。

待到春暖花开时,我们再相聚,一同去看房,可好?

总策划:牟勇  邓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