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楼市 > 正文
一个成熟“刚需”的买房路,值得借鉴
11-28 10:56:2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我,一个85后。

说起来,觉得汗颜,到了三十而立的年纪,仍在为了买房“殚精竭虑”。我生长在川东一个小县城,作为一个长江边长大的孩子,从小对山对水,饱含着独特的情愫。而山城重庆,于众多山脉之间,系两江汇集之所。心中对于山水情愫的眷恋,在这片热土上能得到更强烈地释放和更深沉地承载。

想着,家就应该在这里了。

曾经的经历

2009年到2019年,这十年的居住体验,自我评价下,内容很丰富。租过小套房,体验过“棺材盒子”般的隔板小单间,享受过政府关怀政策下的公租房。最后,买了房,用出了“洪荒之力”投入装修工程。

最初租的是单间套房,房间面积不大,最多10个平方,有一面全是窗户,采光是极好的。下边搁着飘窗,角落里搭上一间很小的厕所。那是第一次独立租房,有了自己独立的空间,满满的幸福感。

再说说“棺材盒子”般的隔板小单间,印象极为深刻。房租很便宜,300元/月。房间很小,就是一个长方形的棺材盒子,三面是墙,只是在门所在的那面墙上,顶部留有一扇小窗户,仅供透气。隔音效果是极差的。夜深了,不知道是隔壁哪一个房间总会传来摇床的声音,不得安宁。洗漱区域也是公用的,洗脚需要打水进屋里。厕所是公用的,晚上比较冷,为了不出房间,想了个办法,把空的矿泉水瓶子用作临时的夜壶。

住在这里,总的说来,感觉像是驿站,又是囚室,很难有归属感和幸福感。

(当时拍照,就是为了永久地记住)

2013年11月,我申请到了公租房项目的租房资格。两室一厅,户型方正,布局紧凑,采光充足。这是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个家了。不用每个月跟别人分摊水电气。可以有属于自己的厨房 ,再也不用厌烦别人租客泡着不洗的碗筷,不用担心放在冰箱的酸奶,莫名其妙地少了一杯。

2016年6月,赶在楼市大行情之前,终于赶上了买房末班车。建筑面积120平方米,套内也有100。装修到采购,亲自把关,收获了自己的一套房子。

(装修完成后的客厅)

(装修完成后的书房一隅)

变故

2019年,于我而言,是极为重要的一年。这一年顶着压力,做了很多选择,包括分手。

房子是一个载体,将还原生活本来的颜色。而只有在载体的承载下,生活才更显熠熠生辉。生活的本质是什么?正如同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处世哲学一样,各人对待生活的感悟也各有不同。放下杂乱的思绪,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寻找内心深处的渴望。比如下面这种我喜欢的意境:

草在结它的种子,风在吹它的叶子,我们默默站着,不说话,就十分美好。

因为对生活的理解不同,我决定离开了那个家,重新构建。

重新踏上买房之路

买房之路,依然在脚下延伸。

结合我自身资金不充足的实际情况,说一下自己的选房经历。(接受总价140万以内)

01、聚焦茶园江南小区

之前我一直住在茶园,所以第一个关注的对象是茶园的江南小区。

先说说优点,单价8000-9000不等,在整个茶园片区,真的是处于绝对的价值洼地。作为纯洋房社区,户型面积都很大,从130平方米到160平方米不等。板式结构,采光通风都极好,舒适度高。整个小区依山而建,空气质量很好,安静怡人,社区植被茂密,运气好的话,松鼠都能看见。周边的商业、学校、医院等配套都已完善。

缺点也很明显,小区的年限很长,整个小区的建筑显得比较陈旧,规划设计跟近几年的新项目相比,显得很落后,比如车位配比严重不足,车辆都停在路边,人车未分流。小区房源最大的短板是高楼层没有电梯,虽然最高的楼栋也就7楼,但已经习惯了电梯的我,再回去过没有电梯的生活,真的很需要勇气。因为设计的限制,即便后期可以加装电梯,有的楼栋也装不了,楼层稍微高点,老年人的出行就成了大问题。另外就是小区住户的年龄结构,退休的老年人较多,年轻人较少,整个小区看起来更适合养老,而不适合对社交有较大需求的年轻人居住。

总的说来,江南小区没能让我足够的心动。

02、聚焦区域嘉州

调整一下思路,从社交便捷的角度,重新分析问题。

所居住的片区,周边有没有成熟的商业体,满足其社交的需求,是很多年轻人置业考虑的首要因素。嘉州所处的渝北片区,近些年一直是重庆城市化发展的重点区域,而嘉州又是渝北区的核心地带。

区域有新光天地、恒大中渝广场这样大型的成熟商业体,搭配便捷的轨道交通,使之成为不少年轻人置业的首选之地。核心地段,一手房价自然不菲,所以,嘉州周边成熟社区的二手房,是我关注的目标。

经筛选,加州花园、加州城市花园、财信城市国际、黄金堡学府小区作为重点考察对象。在房产经纪人的陪同下,进行了多次实地考察。这里做一个小的总结。

单价最低的是加州花园,但房源面积大,总价适中。因为房源年限较长,装修的品质,成为了能否打动购房者的首要条件。试想一下,有没有年轻人能够接受20年前的装修,如果拆掉重新装修,成本也不低。

距离新光天地最近的是加州城市花园。虽然修建时间只比加州花园晚上几年,但是建筑外观上,明显优于前者。户型较大,总价较高,160万起。停车不方便,产权车位价格20万以上。装修品质整体较加州花园更优。

财信城市国际是整个片区,单价最高的小区。分析下原因,一是年限较短,二是户型偏小。因为超过预算,我没有实地看房。

黄金堡学府小区是整个片区,性价比最高的小区,价格适中,位置也相当不错。抛开装修的因素,除了个别户型是异形以外,其他的方面都很好,重点考虑。

03、聚焦蔡家

二手房交易,购房者除了要支付房款外,还要承担卖方的个税、增值税,以及中介收取的中介费,办理银行贷款的金融服务费。在评估过程中,房源因为年限的问题,往往评估价格不高,导致购房者首付款很高,与购买新房能获得7成贷款的情况相比,存在较大劣势。

调整思路,从首付低比例的角度,再次分析问题。看一看一手房。

关注蔡家的原因,对我来说,很简单。因为选择这个区域,上班较近。从蔡家开车到公司,快的话,20分钟以内轻松到达。

蔡家这个区域,品牌开发商云集,包括融创、龙湖、金科、万科在内的各个开发商有20多家。我实地看了几家,综合比较,比较适合我的是阳光城的精装3房的产品,有兴趣的朋友,也可以去看看。

蔡家目前最大的短板就是没有大型商业中心。最大的希望就看佳程广场的问题什么时候解决了。

04、聚焦西永

最后说说西永。西永片区已经成为成熟的城市副中心,具有完善的交通、教育、商业配套。

让我关注西永片区的原因,是因为有一个超级大盘的存在——重庆融创文旅城。它作为一个超级大盘,拥有6700亩超大的体量,巨大的“融创茂”商业综合体,自主打造的主题乐园。这些元素,都足以吸引我的眼球,关键是价格很友善。

总结:

前面说了个人选择二手房和一手房的思路,最后再聊聊购买刚需盘的误区。

对于刚需购房者,商住公寓慎买,虽然总价低,不占用购房指标,但是缺点也很多。不能上户口,小孩不能读书、使用年限较住宅短、转卖交易成本高、采光通风等居住体验也不如住宅。所以,如果不是经济受限,又迫切想要自购房居住,不推荐选择公寓产品。

对我来说,最好的选择,要么买核心区域的二手房,要么非核心区域的品牌大盘。

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个人觉得买房参考的顺序,依次是这样的:区域、价格、开发商品牌、一手房还是二手房、户型、物业服务以及其他因素。

不知道有没有跟我一样,还没买房的80后。欢迎留言,说出你的经历和想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