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楼市 > 正文
楼市进入调整期
11-08 16:35:46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尽管近期楼市持续降温,但由于需求巨大,加上预期货币贬值,多方力量强大,市场多空博弈仍将继续。从最近公布的数据来看,10月100个重点城市二手住宅均价持续微涨,西北及东南沿海三四线城市普遍上涨。

从央行公布的数据来看,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13.63万亿元,同比多增4867亿元。截至前三季度末,房地产贷款余额43.3万亿元,同比增15.6%,连续14个月回落。其中,今年前三季度新增房地产贷款4.6万亿元。从结构上看,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为29万亿元,占各项贷款增量16.8%,回落1个百分点。其中,三季度个人住房贷款新增3.3万亿元,占各项贷款增量的24.1%,和去年全年基本持平。央行有关人士表示:“这是一个比较合理的占比。过去房地产热的时候,有些城市会超过50%,一半以上贷款流入了购房领域,根据我们的观察,25%比较合理,过去几年都在30%以上。”

三季度末,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为11.2万亿元,同比增11.7%,连续14个月回落。前三季度新增1万亿元,相比去年全年的占比低3.9个百分点。今年前三季度,龙头房企业绩增速普遍放缓。从许多数据来看,防止资金过多流入房地产市场起到了一定效果。

根据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9年10月份,100个重点城市二手住宅市场均价为15066元/平方米,环比2019年9月份上涨0.02%,百城二手住宅市场均价连续8个月上涨,涨幅持续收窄;同比2018年10月份下跌1.62%。10月份上涨城市41个,平均涨幅1.39%,涨幅环比扩大0.04个百分点;下跌城市59个,平均跌幅为1.13%。

分城市等级来看,10月份一线城市深圳、上海二手住宅市场均价持续上涨;二线城市市场均价持续下跌,但跌幅收窄;三四线城市连续8个月上涨以来微跌。其中,一线城市环比上涨0.76%,涨幅扩大0.32个百分点,同比下跌3.98%;二线城市环比下跌0.11%,跌幅收窄0.35个百分点,同比下跌5.24%;三四线城市环比微跌0.06%,同比上涨1.08%。

从土地市场来看,10月份,全国土地市场整体供需规模双双下跌,土地出让金缩水,同环比均下降。10月份,全国主要地级市土地供应建筑面积为12985.3万平方米,比去年同期下跌5.67%;成交规模持续下跌;土地出让金为2547.1亿元,同比下跌10.13%。土地市场延续低温。

“近期房地产调控祭出的政策集中关注人才、公积金和租赁等市场。”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从全国范围内看,人才与购房挂钩政策已经是2019年楼市政策的最大特点。2019年至今,全国已经有超过150个城市发布了各种人才政策,与2018年同期相比上涨超过40%。

专家认为,整体看,楼市将进一步降温企稳。未来,调控还会持续,随着楼市进入调整期,房价有涨有跌将是一种常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