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楼市 > 正文
中海、恒大、万科位列前三强,2019中国房地产企业品牌价值50强揭晓
09-20 16:03:4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9月19日,“2019中国房地产企业品牌价值测评成果发布会暨房地产品牌发展高峰论坛”在云南抚仙湖举行。这是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连续第九年开展此项活动。

11.png

会上隆重发布了《2019中国房地产企业品牌价值测评研究报告》,及2019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品牌价值50强、区域10强、供应商品牌系列5强等榜单,对中国房地产品牌企业的品牌建设特征、品牌策略和品牌价值增长规律进行了深入分析研究,对提高房地产企业的综合素质和品牌质量,促进我国房地产业的良性竞争与健康发展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榜单分析:

强者恒强,10强排名分布基本稳定

“企业规模对品牌价值有一定的影响,但是我们更关注企业在同样规模下创造更高的利润,超额利润很大一部分是由品牌价值所带来的溢价,所以我们认为品牌价值更高的企业能够在溢价、在利润方面创造出比同类企业更高的回报。”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主任、易居企业集团首席执行官丁祖昱在发布《2019中国房地产企业品牌价值测评研究报告》时指出。

22.png

根据测评报告,中海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海外发展有限公司)、恒大集团和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以629亿元、541亿元和467亿元品牌价值,继续蝉联2019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品牌价值排行榜前三强,保利、碧桂园、华润置地、龙湖、融创中国、广州富力、华夏幸福分列四到十位。

从近两年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品牌价值10强榜单来看,2018年到2019年行业前十强企业换榜率为0,仅名次前后有所变化,品牌企业凭借强劲的销售表现和运营能力持续占据领先优势。

从区域分布来看,品牌价值50强企业主要由华东、华南企业区域占据,且两个区域占比相差不大。前10强中,华南区域房企独大地位不减,总计有7家,其余3家为华北房企。11-20强则为华东和华南房企。华北、西南、华中区域房企多数位于在21-50强之间,且西南品牌房企进入榜单数量较少。

从资本角度看,上市房企依旧保持强势地位,前10位房企均为上市房企,品牌价值显现连年增长态势。非上市房企数量同2018年一致,均为10家,以融侨、祥生等为代表的非上市房企,通过稳健的经营布局,对产品的精耕细作依旧跻身品牌50强。


品牌成长分析:

发展平稳有序,房地产企业品牌价值持续增长

测评报告指出,2019房地产开发企业品牌价值50强的均值为177亿元,20强的品牌价值均值为279亿元。企业品牌价值总体呈现稳步增长的态势。这主要得益于近年来房企业绩的持续良好表现,同时作为企业公民承担了更多的社会责任。

从品牌价值的增长速度看,2015-2019年,品牌50强房企的品牌价值均值平均年增长率为12.12%,品牌20强房企品牌价值均值平均年增长率为10.67%。不过,随着行业整体从高速增长转变为有质量的增长,房企品牌价值增长速度有所放缓。2019年50强品牌价值增长率为7%,20强品牌价值增长率为4%,增速较2018年分别下降5%和8%。

从各梯队品牌价值区间分布来看,品牌价值在200亿以上的第一梯队企业数量为14家,占比为26%。品牌价值在100亿到200亿之间的第二梯队企业有30家,占比为57%,较2018年增长15%。

33.png

房企品牌价值的持续增长,也使得优势品牌房企持续保持领先。在经济运行面临外部不确定性和自身下行的压力背景下,龙头房企凭借品牌和规模优势,营收能力持续保持强势。从数据来看,10强企业2018年超额收益均值的增长率为58.34%,20强企业的超额收益均值的增长率为28.22%,50强企业的超额收益均值的增长率为35.16%。

品牌趋势分析:

强势品牌扩大优势,多元业务渐趋理性

2019年上半年行业进一步分化,市场份额延续上年的趋势向大型品牌房企集中,强势品牌扩大优势,头部房企集中趋势延续,中小房企面临淘汰,截止7月约有265家企业破产。强势品牌强者恒强效应继续放大,同时龙头品牌房企在营销上发力,使得房地产行业集中度继续提升。

并购重组方面,由于上半年融资政策收紧,不少中小房企不得不出售优质项目。对品牌房企来说,在土地一级市场溢价的情况下,通过并购能获得不少优质项目,成本相对较低,而且部分项目已处于开发过程中,可以有效提升接盘房企的项目开发周期,形成快速销售。

与前几年继续探索相比,品牌房企在多元化业务上更加理性务实,部分退出了非房地产主业。经过几年实践后,房企逐渐认识到多元化并不容易实现,大多数房地产多元业务创造的收入相对主业占比很小。但也有部分品牌房企在细分领域继续深耕,但房地产开发依旧是这些更名企业的主营业务,营业收入占到房企收入的绝大部分。

44.png

行业发展进入下半场,在近几年取得规模扩张之后,部分房企寻求战略调整,放慢发展速度,关注管理、品质、服务,以实现有质量的稳步发展。此外,随着品牌房企多元化发展逐步深入,不少企业逐步向运营商转型。企业业务航道持续扩容,企业战略定位逐步由单一房地产开发业务向多元化经营转型,反映在品牌建设上,企业在品牌定位、品牌形象上不断升级,企业标志换新,企业更名不断,企业品牌升级趋势不减。

附:2019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品牌价值系列榜单

2019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品牌价值50强

1.jpg2.jpg3.jpg4.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