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楼市 > 正文
昨天多家信托暂停房地产业务,对楼市有什么影响?
07-12 10:51:2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昨日,据市场消息透露,光大信托发布紧急通知称,截止7月11日12点,暂停所有房地产类项目募集(包括直销和代销),12点后已募集的此类项目全部退款。

事实上,并不止光大信托一家。“至少有十家信托公司陆续收到窗口指导,被‘约谈’、‘警示’。”某信托公司管理人士透露。

信托作为房地产资金的一个重要来源,全面暂停房地产业务,对楼市会有什么影响呢?


十家信托公司被约谈

针对光大信托此举,相关人士表示,实际情况是,按监管要求,对房地产项目进行余额管控,优化结构,平滑运作。

有市场人士认为,光大信托此举或与银保监会约谈有关。据澎湃新闻报道,针对近期部分房地产信托业务增速过快、增量过大的信托公司,近日银保监会开展了约谈警示,被约谈的公司包括中融信托、中航信托、江苏省国际信托、万向信托、兴业信托、交银国际信托、光大信托、五矿信托、百瑞信托、国通信托等十家。光大信托便是其中之一。

各家公司收到的监管要求不尽相同,有的要求“自觉控制地产信托业务规模”,有的要求“三季度末地产信托业务规模不得超过二季度末”,甚至有个别公司要求“全面暂停地产信托业务”。但总的目的是,银保监会要求信托公司增强大局意识,严格落实“房住不炒”的总要求,严格执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和现行房地产信托监管要求。

房地产信托占比居高不下

实际上,5月17日银保监会就曾下发过一个名为《关于开展“巩固治乱象成果促进合规建设”工作的通知》,这份文件被业内称为23号文,其中的重点则是,严控房企借道地产信托获得资金,从源头控制房企买地,项目开发和补充流动资金三方面的资金来源。

书面不够,此次还进行了“口头”指导。

这地产信托到底是什么狠角色,值得监管层如此重视?


有数据表示,截至2019年5月末,房地产信托资产余额已达到3.15万亿元,同比增长15.15%。

“15.15%的增速看似不大,但要知道这是5月下旬以来,地产信托被严控之后跑出的成绩。如果再对比房地产企业今年上半年的整体融资表现来看,即便15.15%的增速,也足以让信托融资成为房企融资领域‘那头风口上的猪’。”一业内人士表示。

查看数据会发现,和金融、工商企业、基础产业等相比,地产信托可谓独领风骚,是当之无愧的霸主。

从今年5月和6月来看,也就是23号文下发之后的信托数据,房地产出人意料,不但异常坚挺,而且占比只增不减。

5月,在其他领域信托环比下降的情况下,房地产信托仍保持逆势上涨,总金额占比,达到42.4%!

6月,房地产信托占比,进一步提高到44.42%。

或许,正是因为房地产信托的居高不下,才让监管层对信托公司做出所谓的窗口指导。

全面暂停对楼市有何影响?

信托作为房地产企业资金的主要来源之一,面对如此严控,对楼市会有多大影响呢?

“事实上,信托圈里已经有风声,非50强企业不做。现在情况也是如此,信托公司早已提高了融资门槛和风控要求,对于房地产项目的选择更加谨慎。除了头部房企外,中小房企想通过信托来进行募资是不太可能的。”全国地产知名专家和评论人陈宝存对记者表示,正因如此,此次多家信托暂停房地产业务,只会对头部房企会有所影响,但影响并不大。除了信托募集外,房地产还有很多募集渠道,包括销售回款、首付款等。如果要说影响,会有些短暂影响,主要还是后期拿地,会遏制房企拿地。对已经开工的项目影响不大,毕竟房地产信托主要就是为了拿地。


同样,铭腾机构总经理吴小飞也认为:“大部分开发商都需要有资金的撬动和杠杆,募资渠道有所限制的话,一是对土地市场有所影响,二是企业拿地的信心和企业拿地的资金渠道会变窄。”

下半年,预计土地市场很可能会有降温退烧的表现。确实,自6月以来,重庆的土地市场已经开始降温,溢价率骤降,也出现了一些土地流拍的情况。

重庆英联达美产业机构策划总监樊强则表示,这属于个案,前面银保监会约谈过几家信托公司,警告地产信托量大和增长过快。目前,光大应该属于自查阶段。整体来说,下半年房地产资金的募集应该会比上半年难。加上目前来看,下半年市场相比上半年会降温,不排除一些开发企业在紧急需要资金的情况下,适当降价跑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