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楼市 > 正文
有人传播有人辟谣,重庆首套房利率到底上调了没有?
07-11 10:19:4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重庆楼市调控再升级,首套利率上浮15%!还没买房的朋友不要哭!

最新利率调整,重庆中信银行、招商银行首套15%,二套20%,其他银行即将跟进。

……

这几天,有关“重庆首套房房贷利率将上调”的消息已经从各大销售中心扩散开来,并在朋友圈不断发酵,并引发了购房者热议。

房贷利率的波动向来牵动着万千神经。具体情况到底如何,记者进行了调查。



略有上涨,全国房贷利率开始迎来回弹

从全国情况来看,据融360大数据,6月份,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423%,较上月的5.416%略有上涨。在经历连续下调半年后,房贷利率开始迎来回弹。6月有422家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持平,66家银行上涨,下降的银行最少──从上个月的108家减少至44家。

业内分析,下半年银行的信贷资金普遍比上半年紧张,再加上热门城市的房地产调控等因素,预计接下来会有更多城市和银行加入到房贷利率上调的大军中。


首套房贷款利率的上浮,对购房者的钱袋子有怎么样的影响呢?我们先来算一笔账。

比如,购买一套总价为150万的房产,首付三成,贷款105万,以30年贷款年限、等额本息为计算方式。

若贷款利率上浮10%,每月需还款5889.52元,支付利息总额107.02万元;

若贷款利率上浮15%,每月需还款6051.02元,支付利息总额112.84万元。

这样一来,每月多还161.5元,总的利息多还约5.8万元。

虽然这些钱,看似打破不了人生的生活轨迹。但至少每月多吃一顿火锅,多看几场电影,多买几本书……对背负着房贷压力的普通家庭来说,直接影响的是生活品质的改变。


重庆利率上调是个谜,有人传播有人辟谣

家住沙坪坝的王女士,这几天正在西永某楼盘看房,她告诉记者,昨天置业顾问给他们算价格的时候,都是按照上浮15%的利率来计算的。“置业顾问说的有模有样,我真的信了。”

而和这家楼盘合作的中介机构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之前的利率上浮确实是10%,接下来是否会按照15%执行,还有待考证。



重庆礼嘉区域一优质楼盘的置业顾问杨先生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表示,目前他们项目执行的首套房利率还是10%。但他提到,之前有银行来楼盘说过利率上浮到15%的事情,目前他们项目还未开盘,开盘前银行还会再来一次,作最终确定。

杨先生判定,15%的上浮有可能会是下半年的整体趋势。

然而,虽然有一大堆置业顾问在朋友圈不断的友情提示:“买房的要抓紧最后一班车哟。”但同时又有一股清流站出来:“不信谣,不传谣”,并附了一张由重庆贝壳交易运营中心提供的银行贷款利率。图中显示,截止2019年7月8日,重庆各银行首套利率都在10%的上浮。



记者在特别说明中看到,中信银行和招商银行享受此利率需贷款30万以上。对此,记者不禁呵呵笑了一下,试问在现在的房价之下,房贷低于30万的有多少比例。


重庆首套房利率上浮情况如何?

那么,重庆的情况如何呢?是否真如传言那样,重庆的首套房利率已经迎来上涨?

首先,记者对处于风口浪尖的中信银行和招商银行进行了了解。

中信银行观音桥支行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首套房贷利率大多为10%,仅有一小部分执行的是15%的上浮,但因个体具体情况的不同会有所浮动。

而这些具体情况,包括该楼盘和银行的合作关系是否良好,个人的征信情况,贷款人的还款能力等,而在该贷款银行购买过理财产品或有大额储蓄的借款人往往被列为优质客户,更容易获得利率优惠和贷款。

记者通过招商银行的客服电话,找到了一位姓李的贷款负责人,李先生告诉记者,目前执行的仍是上浮10%,而针对网络传播的15%的上浮,他表示还未得到任何通知。


其他银行的情况又是如何呢?

记者发现,大多数银行的上浮利率还是在10%左右。包括农业银行、重庆农村商业银行等;仅部分银行的贷款利率稍高,比如重庆银行为基准利率的1.15倍,中国银行为基准利率的1.5倍,光大银行为基准利率的2.0倍。

因此,目前来看,上调房贷利率只是银行个别行为,是银行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对贷款政策做出的正常调整手段,并且已经执行了一段时间了,并不是这几天才开始上调的。

下半年重庆房贷利率走势如何?

按照全国房贷利率的走势,重庆下半年是否也会有一波集体性上调?


业内人士表示,长期来看,重庆房地产市场仍然会保持健康平稳的发展态势,具有较大潜力,不管是自住还是投资,价值上升通道依然存在。而银行房贷利率跟着国家调控方向走,不管上调还是下调,都是为保持市场的健康运行。

重庆英联达美产业机构策划总监樊强则认为,就目前的楼市情况,整体市场已经过了小阳春,目前的市场的热度已经减下去了很多,同时考虑到经济大环境也不好,近期利率上浮的可能性比较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