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楼市 > 正文
突然发现:一房、两房买不到了!
06-24 15:00:3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最近发现稍微好点的地段,都是修的三房四房,一房、两房产品相当少,咋回事儿啊?”这几天,家住万州区的王女士正在四处看房,她准备给正在重庆上大学的女儿买一套两房过渡性居住。但是,她走了好几圈,都没找到合适的房源。

两房产品真的绝迹了,买不到了吗?

1.

事实上,购房者的置业目的,在2018年已经有了悄然改变:首改>刚需>再改>终极置业>投资。

今年,改善需求更是进一步提升。

据铭腾机构统计,2019年1-5月,一房、两房供应占比8.1%,成交占比8.7%。相比2018年,今年一房、两房的供应下降了一个百分点,成交下降了5.5个百分点。

 “现在的户型设计越来越紧凑,比如50平都可以做紧凑两房,正常两房在套内70平左右。”重庆一数据机构负责人表示。

铭腾机构数据显示,6月,重庆楼市预计149个项目开盘、推新。

在这149个楼盘中,其中高层82个,占比44%;洋房64个,占比34%;别墅39个,占比21%;大平层3个,占比1%。(同一项目有多种业态。)


上游新闻记者通过梳理发现,仅有联发西城首府、荣安林语春风、财信新界、恒大御府、龙湖两江新宸、龙湖九里晴川、恒大轨道时代、华融现代城、港城印象、富洲新城、融汇国际温泉城、阳光城翡丽公园、美的金科郡、重庆融创文旅城、奥山府、恒大新城、清能小南海花园、融汇半岛、新城玺樾九里、翡丽锦悦、巴南华府、麓铭府、合景誉峰、中国摩、北城空港大地、世茂璀璨天城、爱普新鸿府、恒大云湖上郡、瀚学融府29个楼盘有套内70平米(含)以下的小户型在售。

像目前发展比较好的区域,如中央公园,仅合景誉峰的小高层,有套内70平米的产品;礼嘉组团,金科九曲河296平米起,华侨城139平米起,樾千山117平米起,雅居乐滨爵府102平米起,礼悦江山是111平米洋房,就龙湖两江新宸和九里晴川还能找到66平米、68平米的高层产品。


重庆融创文旅城置业顾问龙哥告诉记者,他们项目都是两房起槛,每次一开盘,60-80平米房源几乎秒光。

看来,要选到一个区域、配套等都合自己心意的两房产品,确实也不容易。

2.

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现在一房、两房小户型难求的局面?

“从去年的成交数据来看,占比最高的就是3房,查看连续5年的数据,三房、四房的占比越来越高,而一房、两房的占比越来越低。”重庆英联达美产业机构策划总监樊强认为,究其原因,一个是二胎政策执行,大家所需的空间越多。二是,现在买房置业的主要目的是改善型置业,改善型至少是三房产品。

樊强还指出,重庆多年来的成交量在全国一直都是遥遥领先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容积率太高。与其他城市相比,由于重庆对采光没有强制要求,再加上以前出让的土地都是核心区的土地,容积率都非常高。随着出让土地至内环以外,土地越来越宽阔,但是交通及配套却还不健全,势必催生更多对改善居住和居住环境有要求的客户,那么容积率就必然要低一些。


另外,低容积率也是重庆新区规划的主要方向,从最近土地出让的情况便可见一斑。

“之所以我们在是市场上看到的大多为大户型产品,从购房者的逻辑来看,主要在于购房成本越来越高了,大家更愿意一步到位。”重庆资深地产人士徐波指出,特别是一房产品过渡性太差,很难进行升级,这也是很客观的一个状态。

而目前一些商业性质的公寓产品,虽然也可以居住,但从投资角度来看的话,其价值和普通住宅还是有一些差别。

3.

按照这样的趋势,重庆一房、两房在新房市场快要绝迹了吗?

“应该不会,随着城市更新开始,观音桥、渝中区这些老区拆迁后,必然会产生一房、两房的产品。”樊强表示,当然,这些区域未来的售价将会很高,面积太大总价必然上去,所以,小面积是必然的。

城市核心中的核心,小户型,单价高!很显然,这样的房子也并不是卖给刚需购房者的。


因此,从目前的趋势来看,那些手握有限的资金,想要在主城区买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或许就只能看二手房了。

确实,相比新房,一房、两房在二手房市场,不仅在售数量多,成交量也远远高于三房以上。

记者在链家官网查到,目前在售一房、 两房二手房共40713套,三房及以上有49334套。

而在重庆二手房最近成交中,一房、两房的成交了36559套,而三房及以上的房子成交了29308套。

面对以后两房越来越稀缺的现象,那些手持众多小户型房子的业主,或许将迎来新的机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